转型“All in”的上汽大众,2021年做了这几件大事

如果要盘点中国车市的2021年,电动化转型一定是最绕不开的关键词,甚至可以说这是2021年车市的“核心”,所有企业都在努力抢夺智能电动车未来的一席之地,各种转型“思路”不断涌现,有的高调有的低调,有的激进有的保守,让人看不清到底哪种解题思路才是正确的。

转型“All in”的上汽大众,2021年做了这几件大事-图1

面对不断变化的未来,我们或许很难判断哪种思路是“正确”的,但是纵观2021年各大车企、各方势力给出的未来发展蓝图,行业普遍认为以上汽大众为代表的传统车企阵营,规划更为全面、思路更为清晰、更值得所有普通消费者期待。

为什么如此,我们下面以上汽大众为例来做个解读。

技术为先、品质打底

相比造车新势力的高调,上汽大众的电动化转型显得低调了很多,这种“低调”不止体现在营销声量上,也体现在产品上,比如造车新势力疯狂推“期货”的举动,上汽大众就绝对不会做,但这正是我们更愿意相信上汽大众转型思路的原因之一。

转型“All in”的上汽大众,2021年做了这几件大事-图2

2021年,在电动化转型上,上汽大众提出了“All in 大众”的主张,表明了企业全面转型的态度,从这一点来看,上汽大众的转型决心绝不比造车新势力小,但企业始终坚持转型要以技术为先、要以品质打底,“期货”、“半成品”、“安全为技术让位”等词汇绝不会出现在上汽大众的“字典”里。

一切都要在准备就绪后才能推进,比如大众汽车潜心多年打造的MEB平台、比如上汽大众斥资170亿建成的MEB平台专属工厂、比如2021年底上汽大众投入使用的全新研发大楼等等,这都是一辆电动车落地所必需的前期准备,上汽大众会加快“准备”的步伐,但绝不会缩短该有的“准备时间”。

转型“All in”的上汽大众,2021年做了这几件大事-图3

这让上汽大众的转型前期看起来慢了一点,但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后,上汽大众的速度可一点不慢,2021年企业连推ID.4 X、ID.6 X和ID.3三款ID.家族全新车型,新品投放速度令市场惊叹。

产品投放速度令人瞩目,但在品质打磨上,上汽大众没有一丝一毫的放松,针对消费者最关心的电池包安全问题,上汽大众对ID.产品搭载的电池包设置了涵盖机械、电气、环境、安全、功能、寿命领域的338项严苛测试,远高于国家标准规定的53项测试。

转型“All in”的上汽大众,2021年做了这几件大事-图4

因此上汽大众ID.系列获得了市场和行业权威机构的双重认可,ID.家族全年销量突破3.8万辆,持续月销7000+辆的热销势头,12月销量更是直接破8000辆。上汽大众获得了“TÜV南德质胜荣耀之星”证书,成为该奖项在国内的首个获奖者;ID.4 X还赢得了“2022中国年度环保车”称号。

践行责任、坚持可持续

技术为先、品质打底、产品投放迅速、改写市场格局,上汽大众走出了一条电动化转型的“示范”路线,而这还不是企业转型的全部剧情,在此基础上,上汽大众还积极践行企业责任,坚持可持续发展,在全价值链推进绿色低碳化运营。

只有电动车的绿色环保不是真正的绿色环保,全产业链的绿色理念才是一家真正志在环保事业的企业该坚守的,上汽大众显然正是这么做的。

转型“All in”的上汽大众,2021年做了这几件大事-图5

一直以来,上汽大众深化践行大众汽车集团“goTOzero”理念,在全价值链推进绿色低碳化运营,致力于以“零影响”工厂制造“零排放”产品,真正实现低碳、可持续的绿色未来。过去三年内,通过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与智能制造技术的投入,公司累计实现CO₂减排超过30万吨,相当于12个故宫面积的成年林木一年的CO₂吸收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持续下降,水资源、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显著提升。

在产品用料上,上汽大众也坚持采用更节能环保的材料,一方面有利于驾乘人员的健康,另一方面对绿色生态做贡献;在充电设施建设、电池回收利用等环节,上汽大众也在积极探索,让ID.系列的每一辆电动车,都向着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环保“进化”。

转型“All in”的上汽大众,2021年做了这几件大事-图6

此外,上汽大众还积极联合员工及伙伴,开展有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水资源保护、废弃物管理及回收倡议等活动,让“goTOzero”理念渗透至公司运营的方方面面。

谈起造车新势力,人们总愿意看到他们“积极创新”、“步伐轻快”的一面,没有品牌历史“包袱”自然是件好事,但反过来看,没有品牌“包袱”也意味着少了“积淀”和“底蕴”,而后两者才能确保一家企业在电动化转型中不会“急功近利”,所以当上汽大众在2021年展现出其全面的转型蓝图后,我们更愿意信赖并期待。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