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奥德赛上市在即 合资家用MPV三驾马车成型

12月27日,全新奥德赛即将正式上市。作为MPV市场里的畅销车型,此次全新奥德赛上市,不止是产品功能和配置上的升级,更将与9月份上市的库斯途,10月份上市的赛那一起,形成全新的市场格局,宣告家用MPV时代正式到来。

全新奥德赛上市在即 合资家用MPV三驾马车成型-图1

众所周知,今年MPV市场迎来新一波热潮。不仅众多车企齐齐发力推出新产品,一些品牌还大胆创新,开拓全新动力类别的MPV产品,提供多场景、多用途的新用车体验。众多车企的积极布局,让MPV市场进入全新的竞争环境。

家用MPV市场的三架新马车

虽然今年亮相和上市的MPV新产品不少,但是真正对终端市场产生影响的屈指可数。如今来看,仅北京现代的库斯途、广汽丰田赛那、及此次上市的全新奥德赛将形成家用MPV三足鼎立的态势。

全新奥德赛上市在即 合资家用MPV三驾马车成型-图2

据之前的报道,此次上市的全新奥德赛的售价区间或为25-35万,不少媒体预测在缺芯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以及MPV市场新一波热潮下,广汽本田有可能提升全新奥德赛的价格区间。作为已经在中国市场摸爬滚打超过10年的产品,奥德赛已经打下牢固的市场基础。此次改款上市,其不仅配备了Honda最先进的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其智能配置也大大提升。同时,在舒适度上也针对家用出行需求进行全新升级。

全新奥德赛上市在即 合资家用MPV三驾马车成型-图3

从产品配置和价格定位来看,全新奥德赛显然将目标市场锁定在25-30万级的家用消费群体。而今年9月上市的库斯途,定位为“家用MPV普及者”,同样也将目标市场锁定为家用MPV市场。然而,库斯途与全新奥德赛瞄准的市场却明显不同。

全新奥德赛上市在即 合资家用MPV三驾马车成型-图4

首先,从定价来看,库斯途官方指导价为16.98万元-21.88万元。配置了可OTA升级的车机系统、手机远程控制、语音控制等主流智能配置,以及第二排独立电动调节座椅、座椅加热、独立通风口等高端舒适配置。库斯途与全新奥德赛一样,为家用消费者提供了更智能、更舒适的家庭用车新体验。

在终端市场上,库斯途上市后不久就出现排队提车的现象,截止12月初,库斯途的全国订单已达万余。显然,从终端市场表现来看,专注家用MPV市场的库斯途已经深得消费者的认可。

全新奥德赛上市在即 合资家用MPV三驾马车成型-图5

除库斯途和全新奥德赛外,今年10月底上市的广汽丰田赛那,虽然赛那的售价区间在30万以上,其终端市场也呈现出较高的热度。

从库斯途、赛那的热销可知,MPV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亟待释放。全新奥德赛的上市,将再度提升家用MPV市场的热度。

家用MPV正成主流

虽然库斯途上市时间较短,目前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而且受缺芯等因素影响,积压的订单较多,销量数据并未反映出真实的市场潜力。但是,从终端市场对赛那、库斯途和全新奥德赛的高度关注来看,家用MPV市场的消费需求已经初露端倪。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MPV市场新三架马车的正式上市,MPV市场以商务出行的时代正在悄然向家用MPV时代改变。

最具代表性的标志之一,即五菱宏光和别克GL8两款车型销量的下滑。众所周知,五菱宏光主要为商用拉货或拉客,而GL8以商务出行为主。作为常年占据MPV市场销量榜单的两款车型,占据了MPV市场不小的市场份额。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月,五菱宏光单月销量同比下滑了32.5%,别克GL8单月销量同比下滑28%。相比,受消费者追捧的库斯途等家用MPV热销,显然MPV市场的风向已变。

全新奥德赛上市在即 合资家用MPV三驾马车成型-图6

家用MPV成为市场的主流,并不是偶然。近两年,汽车市场整体陷入缓增长、甚至负增长时代,但豪华汽车市场却逆势增长,背后的核心原因主要为消费升级,消费者对高品质汽车出行需求明显增长。因此,作为空间更大、舒适性更强,以及同样智能的MPV,成为家轿升级换代的最佳之选。

全新奥德赛上市在即 合资家用MPV三驾马车成型-图7

因此,以家庭出行场景全新打造的库斯途、突出舒适性和品质感的全新奥德赛,以及针对高端家庭消费的赛那,都是瞄准了市场需求的转变而作出的积极应对。这三款车型形成MPV市场的三架马车,或将推动MPV市场的快速变革。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