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接班人 第五代途胜L拿什么PK本田CR-V?

在中国紧凑级SUV细分市场中,东风本田CR-V堪称“爆款神车”。自2004年首次问世至今,CR-V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00万辆,达成了全球单一车型销量前五的壮举。之所以CR-V能够取得如此成绩,正是因为东风本田正视了当时的市场环境,洞悉到了消费需求的转型与革新,通过CR-V舒适、优质、好开的特点,一举改变了当时SUV给人带来重功能、轻舒适、配置简陋的观点,为人们树立了城市SUV应有的价值观点。

 

image.png

 

如今,以用户需求为首要核心,成为了众车企发力市场的核心理念,也正因如此,一款款高品质、高智能的新产品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大有取代CR-V“爆款神车”的趋势。而在众多产品之中,来自北京现代的第五代途胜L可以说是CR-V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一方面,途胜系列与CR-V算是“前后脚”进入中国市场,在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上并驾齐驱;另一方面,第五代途胜L集成了现代汽车全球顶尖技术于一身,在乘用空间、智能科技、动力能耗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而这却是CR-V上市以来,未曾表现出明显进步的地方。

 

image.png

 

那么,当第五代途胜L与CR-V直面对决时,究竟谁才能够最终胜出,成为下一款“爆款神车”呢?

空间对决:车身尺寸差异不大 第五代途胜L内部空间更大

消费者之所以青睐SUV车型,正因为它们拥有相对同级轿车更为宽大的内部空间。第五代途胜L的车身达到4670/1865/1690mm轴距2755mm,常规行李厢空间583L,放倒后排座椅后可扩展至1904L。此外,第五代途胜L的后排座椅可进行无极角度调节,不仅提升了乘用舒适性,放倒座椅后还可获得平整的行李厢空间,空间利用率更高。

 

image.png

 

image.png

 

CR-V的车身尺寸为4621/1855/1689mm,轴距为2660mm,后排腿部空间为810mm、横向宽度为1550mm。储物空间方面,CR-V的行李厢最大深度1870mm、最大宽度1275mm、开口高度为840mm,放倒后排座椅后的最大储物空间可达1650L,储物能力较为强悍。

 

image.png

 

image.png

 

对比来看,在车身尺寸上,第五代途胜L与CR-V的表现非常接近,但几乎相同的车身尺寸下,第五代途胜L却在轴距上明显领先于CR-V,能够为后排乘客提供更宽裕的腿部空间。储物能力上,两款车型均表现出了同级较强的储物性能,而第五代途胜L放倒后排座椅后即可获得平整空间,空间利用效率更高,并且在行李厢容积数据上要比CR-V多出了254L,相当于多出了两个28寸拉杆箱的容积,储物能力更强。

科技对决:从生产到配置 第五代途胜L领先不止一个时代

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如今的汽车早已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通过智能科技的加入,汽车正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与安全。其中,第五代途胜L配备有同级独有的BLE蓝牙钥匙和百度3.0智能网联系统,该系统集成于10.4英寸多媒体中控屏中,具有自然语音识别、智能车家互控、用户位置互联、位置共享等前沿便捷功能,为行车提供充分便利保证。其中,高度便捷的自然语音识别功能可根据语音指令对车内及智能家居进行控制,为用户行车操作提供充分便利。

 

image.png

 

智能安全方面,第五代途胜L配备了包括NSCC基于导航智能巡航控制系统、HDA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系统、LFA车道居中保持系统等在内的同级最丰富的23项ADAS智能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并且包含了多项达到L2+级自动驾驶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可主动监测行车环境与情况,在有安全隐患时可及时预警并实施干预,确保用户行车安全。

 

image.png

 

除了智能科技配置外,第五代途胜L还是首款出自现代汽车i-GMP平台的SUV产品。作为现代汽车平台技术的创新与飞跃,i-GMP平台具有设计更创新、碰撞更安全性、能效更卓越、操控更运动、空间更舒适五大核心优势,能够为车辆提供更多兼容的可能,更加符合个性化与多元化用车环境下的市场需求。

 

image.png

 

CR-V采用7英寸多媒体触控屏和7英寸TFT全彩仪表,自带导航、道路救援、蓝牙、语音电话功能。在行车安全方面,CR-V搭载了Honda SENSING超感安全系统,拥有CMBS碰撞缓解制动、LDW车道偏离预警、ACC主动巡航、TSR交通标志识别系统4项ADAS功能,为行车提供安全保障。在生产平台方面,目前市场在售的CR-V依旧为第二代车辆生产平台,仅局限于固定车身尺寸的车型共线生产,所有配置与功能均需在开发前完成平台的安装与标定。

 

image.png

​ 

image.png

 

对比来看,在车联网配置方面,第五代途胜L已经成熟的应用了第三代智能网联系统,并可实现智能语音交互与操控,而CR-V并不具备车联网功能,在目前汽车智能化进程下,显得有些落伍。在智能安全方面,第五代途胜L的23项ADAS功能已经达到L2+级自动驾驶级别,相较于CR-V的4项ADAS功能,不仅在数量上完全压制,更在功能性上领先一代。在生产平台方面,第五代途胜L采用的i-GMP平台是第三代平台技术,相较于CR-V采用的第二代汽车生产平台技术要更为先进,能够为车辆赋予更多可能。

性能对决:第五代途胜L动力更强 油耗更低

如今,92号汽油已经稳稳的站到了7元的平台,消费者用车的燃油成本压力正在与日俱增。而SUV车型作为消费者传统认知中高油耗的代表,自然在高用车成本压力的时代下,表现的有些捉襟见肘。不过,在高效动力技术的作用下,第五代途胜L和CR-V,也纷纷用高效低能耗的动力表现,为人们减轻了SUV车型使用过程中的燃油成本压力。

 

image.png

 

其中,第五代途胜L采用了现代汽车最新一代Hyundai Smartstream动力系统,配备有现代汽车全球独创的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该技术可实现发动机性能提升4%、燃油率提升5%、尾气排放量减少12%的成绩,堪称燃油发动机技术里程碑式的进步。在CVVD技术的作用下,第五代途胜L所采用的1.5T+7速DCT的动力总成不仅可以输出147千瓦最大功率和253牛米峰值扭矩的强大动力,更表现出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6升的超低能耗,节油能力比肩传统经济型轿车,在让用户享受强动力带来的驾驶乐趣同时,减轻燃油成本的压力。

 

image.png

 

本田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源自于其标榜的高效动力系统。CR-V与第五代途胜L相同,搭载了一台1.5T发动机,在传统方面匹配了CVT无级变速器,配备了本田特有的VTEC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可以输出142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43牛米的峰值扭矩,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为7.3升。

 

image.png

 

相比较而言,在发动机排量与形式相同的情况下,第五代途胜L要比CR-V的动力多出了5千瓦/10牛米,可以为用户提供更为充裕的动力储备。而油耗方面,第五代途胜L要比CR-V每百公里节油1.3升,按一手车生命周期为10万公里、每升燃油7元计算,可为用户节省下近万元的油费,相当于一台车进行15次保养的费用,节油效果更出众。

 

image.png

 

不可否认,CR-V依旧还是眼下合资紧凑级城市SUV细分市场的领军者,但从第五代途胜L所展现出的产品力与竞争优势来看,在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显然第五代途胜L要比CR-V更适合未来细分市场的发展。正因如此,CR-V戴了多年的“爆款神车”标签,似乎在不久之后就要被第五代途胜L正式取代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