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电国标”将实施 北汽新能源参与安全标准建设

近日,由工信部提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 GB/T40032-2021《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标准将于2021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

该标准是我国汽车行业在换电领域制定的首个基础通用国家标准,规定了可换电电动汽车所特有的安全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适用于可进行换电的M1类纯电动汽车,解决了换电模式无标准可依的问题。有助于引导汽车企业的产品研发,提升换电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换电模式推广的整车企业,北汽新能源从推动标准制定、牵头起草标准文本、提供运营数据到意见处理、审查答辩、整车及部件的试验验证均全程参与,并开展了大量标准化研究及验证工作。

多方共同参与 从零开始建设“国标”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车辆的补能需求同样在增长,换电作为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的重要方式之一,可以有效缓解充电方式的“建桩难、充电慢”等使用痛点,对提升新能源汽车使用便利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自2013年起,汽车行业一直密切关注换电模式车辆的发展动态,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标委专家积极组织具有换电模式的整车企业和换电设施企业开展沟通交流,并实地考察换电车型的使用,换电过程及换电站的运营。

2018年至2020年间,北汽新能源多次参与标准的方案启动、编制及讨论。2020年3月初,北汽新能源内部经过20余次讨论,起草组经过近10次会议讨论,形成第一版工作组草案。

2020年4月-6月,北汽新能源作为标准起草牵头单位之一开展了整车道路运行试验、换电操作试验及系统部件试验,并对标准要求和试验方法可行性进行了验证。

“换电国标”将实施 北汽新能源参与安全标准建设-图1

产业快速发展 换电模式正当时

去年以来,换电模式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全国两会提出要加大充换电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换电站以新基建的概念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信部、国家能源局也联合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以促进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创新应用。

作为全球首个将换电模式带入大规模商业化运营的新能源车企,北汽新能源目前已经形成了从技术、产品、平台到产业链、资本链、生态圈的完整闭环。同时,作为全国最大的换电汽车服务商,北汽新能源已在北京、厦门、兰州、广州等19个城市投放2.55万辆换电式电动车,累计建成配套换电站255座,数量全球第一,充分满足车辆运行需求。

“换电国标”将实施 北汽新能源参与安全标准建设-图2

北汽新能源从2011年开始着手换电技术的预研,2014至2016年进行换电产品的开发和验证,2016至2018年开始探索换电模式的示范运营,实现商业化运作,自2018年以来,已进入大规模运营推广阶段。

技术方面,北汽新能源已掌控车辆定位系统、快换连接系统、底盘换电系统、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快换电池箱、换电网络运营管理等多项关键技术。尤其是拥有强大“识别能力”的动力电池评估技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电池追溯、监控、评估及运营的一体化网络平台,可通过车辆充电数据与快速检测数据实现对退役动力电池的快速评估,评估时间<0.5小时,评估精度>90%。北汽新能源“安全高效纯电动乘用车换电技术”项目,成功斩获了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

在标准化问题方面,北汽新能源早期与宁德时代、SK、奔驰能源、奥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格林美、豪鹏等产业链伙伴深入合作,建立“卫蓝生态联盟”,推动整个换电行业的标准化进程。未来,还将共同致力于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重构与创造,链接整车制造、能源管理、智慧出行、智慧城市等四大领域,构建物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跨专业、跨领域生态圈。

北汽新能源自成立起一直积极参与汽车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截至2021年5月,已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团体标准近百项,其中已发布标准52项(国家标准32项,行业标准7项,团体标准13项),制定中标准50余项,包括电动车辆整车、电机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充电、电磁兼容、碰撞、功能安全、自动驾驶、信息安全等技术领域。

北汽新能源秉持开放共享合作的态度,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工作,对于提高企业自身产品质量、提高产品市场认可度、创造健康的行业发展环境等都具有正向作用,也将为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