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车企中方高管升任外方总裁福特助力江铃腾飞

2021年4月28日,江铃汽车董事会决定王文涛先生不再担任公司总裁及执行委员会主席,聘任熊春英女士担任公司总裁及执行委员会主席,熊春英女士不再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职务,此人事变动自2021年5月1日起生效。

中国通信协会智能网联分会副秘书长林示表示,这也是汽车行业首例合资公司中方一把手直接变更为外方一把手,可见江铃汽车中外双方股东之间的互信非同一般。

“我并没有离开江铃汽车”,王文涛先生说。王文涛先生此后将升任福特汽车中国区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将带领专业和专门的团队,从策略层面推动福特中国商用车运营模式变革,旨在为中国客户带来更加优异的、差异化的商用车产品、精品以及销售和服务体验,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我新的任命是与推动江铃汽车‘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提供者’密切相关的”。

而对于熊春英接任江铃汽车总裁,福特方表示,熊春英女士对中国汽车行业和江铃有着深刻的理解和卓越的经验,选派她担任江铃汽车总裁,是福特深化与江铃合作,是“更福特、更中国”的福特中国2.0战略的体现,将能更好地推动福特中国商用车战略和江铃汽车战略的实施落地。

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天高对此次任命的表态是:“我相信由熊春英担任总裁,与王文涛和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配合,是此时江铃汽车的最佳选择和最佳组合,他们三位在相关领域都各自有着深厚的积累,相信他们将推动江铃汽车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快速前进”。

值得关注的是,江铃汽车旗下商用车业务板块实力非同一般,据了解,其轻客市场占有率第一、皮卡市场占有率第二、轻卡市占率也由第五攀升到了第四。从现有的实力基础来看,江铃汽车只要延续现有的优势就能够立于不败之地,那么福特方为何还会成立并如此重视商用车事业部呢?

接近江铃汽车人士表示,福特在欧美市场商用车都是第一,可以利用福特全球优势资源支持福特中国商用车事业发展,福特中国商用车事业部成立后,可与江铃汽车共同研究商用车市场的策略与规划,快速达成共识,沟通交流都会更快。

林示表示,福特商用车事业部的成立对于进一步提升江铃汽车在商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和销量有着重要的作用。

重磅级人才履新,福特商用车项目落地有保障

从此次江铃汽车的人事变动来看,无论是王文涛还是熊春英都是业内不可多得的人才,且其二位均为江铃汽车真正意义上的“自己人”,无论是对江铃汽车中方还是福特方都了解甚多。福特中国商用车领域的人才都在江铃汽车,由前后在江铃汽车任职长达10多年的王文涛担任福特商用车总经理,大学毕业就在江铃汽车的熊春英担任江铃汽车总裁,显然正是为了保证福特商用车项目进一步落地和发展。

《道哥说车》了解到,王文涛曾在江铃汽车担任财务总监一职长达11年时间,此后短暂调离,并于2019年再次回到江铃汽车担任总裁,他深知江铃汽车阶段性问题所在,由此“对症下药”很快帮助企业实现了盈利。

合资车企中方高管升任外方总裁福特助力江铃腾飞-图1

王文涛

福特商用车总经理王文涛仍向福特中国董事长陈安宁汇报工作,但会得到更多福特北美总部的的支持。”王文涛与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吉姆·法利有着非常好的个人关系,法利曾专门调派福特北美总部精英支援江铃乘用车产品规划,支持王文涛工作。王文涛在福特中国任职多年,与多位前任福特中国一把手关系都很好,而这些人当下都在福特北美重要岗位任职,“熟悉福特中国人士对道哥表示。

据了解,此次接替王文涛担任江铃汽车总裁的熊春英女士拥有超过30年的丰富汽车行业经验,对中国商用车及乘用车市场及行业有着深厚独到的理解,在产品规划、研发、营销、质量、制造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曾在江铃汽车担任产品研发副总裁、执行副总裁、第一执行副总裁等多个高级领导职务超20年。加入福特中国之后,熊春英女士将向王文涛先生汇报。

合资车企中方高管升任外方总裁福特助力江铃腾飞-图2

熊春英

《道哥说车》编辑了解到,熊春英在2019年退休后又返聘到江铃汽车担任执行副总裁,此次加盟福特中国担任江铃汽车总裁,向王文涛汇报工作。

多款商用车产品导入,江铃汽车商用车实力再精进

江铃汽车在我国汽车工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多年来其商用车业务板块一直居于行业高位,近年来,其大举“商乘并举”的旗帜正在不断向上发展。在乘用车板块不断扩大的同时,商用车的优势也并未被江铃汽车丢下。

去年,江铃福特曾启动的“蓝色项目”和“紫色项目”对丰富江铃福特产品线,其中“蓝色项目”以SUV为主,而“紫色项目”则是除了SUV和MPV之外的福特皮卡。彼时有消息称,江铃已计划于2021年之后引入福特高端皮卡进行国产。显然,江铃汽车在“商乘并举”的过程中始终未忘记不断夯实商用车业务板块的实力。

合资车企中方高管升任外方总裁福特助力江铃腾飞-图3

据介绍,福特中国商用车事业部成立后会向江铃汽车导入众多重量级产品,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全顺之外,福特在美国卖的好的产品很多,比如福特F全系产品,F150、F250、F350、F450、F550、F650、F750都有着不错的销量,今后福特中国会根据中国客户的需求引进这些产品,但具体引进产品时间表还没有出来,“江铃汽车也会利用福特全球资源,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开发出更本土化的商用车产品。”

尽管,具体产品导入尚未确定,但毫无疑问,江铃汽车的商用车阵容尤其是皮卡阵容将更为强大,届时,江铃汽车商用车市占率以及销量将更上一层楼。

值得一提的是,4月28日上午,江铃汽车产品研发总院下设的深圳星支点分公司正式揭幕,其智能设计自主软件开发和集成,包括智能网联产品、智能驾驶产品、智能座舱产品、电子电器架构,并支持江铃汽车智能网联研究院进行整车开发。这意味着江铃汽车在“软件定义”汽车方面又有了深入布局。在智能方面深入布局,配合商用车事业部的成立,江铃汽车未来多点开花的红火场面已经可以预见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