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新平台或成上汽大众“新利器”

汽车品类同质化现象愈发严重的当下,新时代的汽车产业革命正悄然到来,而智能电动化市场则将是各大车企一争高下的新天地。为此,上汽大众率先布局电动化平台的生产,MEB新能源工厂的落地,标志着上汽大众电动化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也进一步推进了品牌的全面转型升级,为即将到来的新一轮电动化竞争做好准备。

电动化新平台或成上汽大众“新利器”-图1

在传统汽车制造中,平台化生产应用非常广泛,比如我们熟知的大众MQB平台、宝马CLAR平台、奔驰MRA平台、沃尔沃SPA平台等等。在传统汽车制造时代,平台化生产体系为车企发挥了巨大价值。以大众MQB平台为例,建设投入达750亿美元,但每年通过平台高效生产几十款车型,生产成本节约20%以上,运行多年早已值回票价。

电动化新平台或成上汽大众“新利器”-图2

大众安亭MEB平台,项目总投入达170亿元,规划年产能30万辆,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工厂具备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和电池装配车间,拥有车体分配中心、自动化立体高架库、试车道等设施;各车间之间通过连廊跨越市政道路。工厂依托四大核心系统:中央监控系统(SCADA)、设备智能管理系统(TPMS)、生产关键指标动态管理系统(PMS)、能源智能管理系统(EMS)这些系统将对生产线上产生的“大数据”进行监控与分析,无论在设备运行、产品质量、物流、能源消耗等各种信息都尽在掌握,让制造可视、可追溯、可预测。

电动化新平台或成上汽大众“新利器”-图3

通过多车型的同平台化开发,实现零部件共享;通过规模化设计与生产,平摊生产成本。这是上汽大众在电动平台化生产领域探索出来的新经验。自此才能实现在产品性能、品质、市场需求反馈速度、市场价格吸引力等方方面面争取更多竞争优势空间。

2020年,上汽大众MEB工厂已进入真正落地运行发力期。10月,上汽大众首款MEB平台纯电动车型ID.4 X下线并批量投产。而借助此次ID.4 X的推出,上汽大众品牌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布局方面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接下来,除了已经亮相的ID.4 X之外,2021年上汽大众还将陆续推出两款MEB平台纯电动车型。这种速度和规模,比当前市场的新势力造车要远远高出几个量级。MEB平台的兼容性之大、生产效率之高可见一斑。

电动化新平台或成上汽大众“新利器”-图4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各大车企纷纷瞄准电动化市场这块蛋糕的背景下,上汽大众审时度势,精准发力,一举推出开发电动化全新应用平台的战略。随着上汽大众MEB工厂在明后年陆续量产的规划实施,电动化战略落地也将进入新阶段,其平台化的电动车底层技术将逐步发挥出威力,打破电动车产能瓶颈和成本瓶颈,而且逐步完成自身供应链体系的集约化、扁平化,形成更显著的竞争力。

电动化新平台或成上汽大众“新利器”-图5

有着对质量高标准的追求与先进生产技术的加持,再配以完备的电动化生产平台,上汽大众在智能电动化领域的领先趋势正逐渐显现出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场席卷全球的汽车行业大变革中,上汽大众能够抓住机遇,成为新一轮行业变革的赢家。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