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在中国:顺势而为,才能乘势而上

棋圣吴清源说过,围棋里只有两种规律,一个是“地”,即实地,二就是“势”,也常叫做“厚势”,是在行棋过程中有意构筑的一着强棋。如果把地比作方法论,那么势就是价值观。势一旦形成,就可以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实地,越走越“厚”。 

这样看来,“势”的意义就变得更加重要。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说法是:顺应势,则借力打力;借助势,便能事半功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顺势而为和乘势而上。

在车企之中,丰田便深谙其中的道理。

丰田在中国:顺势而为,才能乘势而上-图1

▌顺势,却不随波逐流

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开发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目的,是担心石油资源的枯竭而造成的市场环境改变,从而导致利润的下降;而在丰田的眼中,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原因则在于二氧化碳排放量倍增,所导致的全球环境问题的增加。

两种目的,其实彰显了两种不同的企业价值观。丰田的不随波逐流,像是一股清流。在丰田的眼中,汽车从来不是孤立的产品,它是将全世界连接起来的工具,如何能让人们更和谐地生活在地球上,才是丰田电动化的意义。

丰田在中国:顺势而为,才能乘势而上-图2

事实上,丰田也是在电动化进程中最早行动的品牌,早在2001年,丰田就将普锐斯引入市场,当时的很多人,甚至包括很多业内人士,都还认为新能源是“一种新奇有趣的技术”,足以见得丰田理念的前瞻性,而更多的车企,是因为丰田,才开始启蒙新能源技术。丰田的新能源脚步却从未停止。

早在2017年,丰田就曾公布过面向2030年包括HEV、PHEV、EV、FCEV在内的电动化汽车研发与普及的挑战规划。当时,丰田称将力争在2030年实现电动化汽车年销量达到550万辆以上,其中EV与FCEV达到100万辆以上。现在看来,这一电动化战略被加快了5年,到2025年,丰田要实现电动化车辆销售达550万辆以上;而到2050年,将新车在行驶时的C02排放量,较2010年削减90%。

为什么加速?一来自于市场大环境,二来自于丰田本身。换句话说,丰田的提速,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其内部的发展速度,已经在明显加快。

以今年为例,3月,丰田先与比亚迪合资成立了纯电动汽车研发公司——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4月以来,丰田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E进擎和雷克萨斯品牌量产纯电动车型UX 300e已陆续上市。与此同时,丰田也在不断扩大电动化领域的“朋友圈”;6月5日,丰田又联手5家企业成立氢燃料电池研发公司。

丰田在中国:顺势而为,才能乘势而上-图3

必须说明的是,丰田动作频频的上半年,是疫情最严重的时间段;其他车企都在裹足不前之时,丰田的这些动作,足以说明其内在的发展动力,强劲十足。另一方面,发展动力的外化表现,就是其加速导入的EV车型。据悉,除了以上提到的C-HR EV、奕泽E进擎以及雷克萨斯UX300e之外,丰田中国计划到2025年,还将推出7款纯电动车型。至此,丰田在中国的纯电动车型将到达10款。以丰田的品牌力和产品力,电动汽车无疑是销量新的增长点。

而如何让世界变得更强?丰田有着自己的规划,它给出的方案是:建立了一整套动力电池回收网络。

丰田在中国:顺势而为,才能乘势而上-图4

长久以来,关于新能源车废弃电池对于环境的影响争议从未停止,而丰田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更可贵的是,它不仅解决了环境问题,还抑制了动力电池成本的进一步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说,丰田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车企,而是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乘势,丰田让未来提前到来

在丰田的新能源版图上,并非仅是纯电动车一条路线,早在2018年,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就强调,丰田的优势,就是具备且将坚持HEV、PHEV、EV、FCEV全方位发展的电动化路线。事实上,当业内纷纷争夺插电式混合动力、不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市场的时候,丰田正在通过体系化优势全面布局电动化,尤其是加速氢能源战略的推广落地。

相比燃油车环保压力和纯电动车的技术局限,氢燃料电池车现在已经可以实现更环保、更便捷的电动化。尤其是在特定环境和长途运输的商用车领域,氢能源车型具有难以比拟的优势。而得益于混合动力的技术积累,丰田是当下氢能源车应用最为领先的企业。

丰田在中国:顺势而为,才能乘势而上-图5

这样的领先,在即将开始的北京车展中也将获得集中展示。在本届北京车展E3馆的丰田展台上,丰田特别设置了FC区域,为促进中国氢能社会的发展助力,这也预示着,丰田即将带着氢能源的动力,全面领先同行,让未来提前到来。

同时,北京车展上,丰田将带来自己的两款重磅车型:全新 “MIRAI”概念车和e-Palette。其中,“MIRAI”概念车采用了氢燃料,是即将于2020年底上市的第2代“MIRAI”在研发阶段的最终车型。e-Palette Concept是应用了电动化、互联化、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的MaaS专用新一代电动汽车,适用于移动、物流、产品销售等各类服务场景,从而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全新移动解决方案。

丰田在中国:顺势而为,才能乘势而上-图6

至此,丰田汽车转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规划格外清晰,以电动化为基础迎合中国国情,从制造汽车产品向打造智能系统升级,这也是丰田给予中国品牌的重要启示——在保持传统优势前提下步步为营,一旦转向明确后加速奔跑。同时,作为奥林匹克与残奥会全球合作伙伴,北京车展上,丰田还将以“START YOUR IMPOSSIBLE”为主题,发布全力支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相关举措。

为什么丰田能被奥运选中?因为其理念,与奥运理念高度重合。

奥运最核心的关键词,并非输赢,而是挖掘每个人背后的潜力。巧合的是,2017年,丰田启动了企业挑战“Start Your Impossible”,在全球各丰田公司范围内共享公司发展方向,并将它广泛呈现给社会和顾客。汽车行业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步入变革期,在此背景下,丰田下定决心,要想人们所想,为营建一个“人人都可以挑战各自潜力的社会”而提供支持,从而推动人们生活与整个社会的提升与改善。

丰田在中国:顺势而为,才能乘势而上-图7

丰田自创业以来,始终秉持着“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社会”的企业理念发展至今。在漫长的历史中,挑战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先后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混动车PRIUS普锐斯和量产燃料电池车MIRAI未来。孕育了这些成果的正是丰田的企业文化——“改善”与“尊重人性”,这与“永无止境的挑战和超越国界的团结”的奥运及残奥精神不谋而合。可以说,奥运与丰田是相互成就的。借助丰田,奥运会能够感受到当下乃至未来最先进的出行方案;而乘着奥运之势,丰田则将自己的企业精神,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写在最后:

本届北京车展,丰田展台的主题是“START YOUR IMPOSSIBLE”(向不可能说不)。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一遇的大变革,丰田希望可以建设“人人都可以挑战自我的社会”,从而不断为改善生活与整个社会做出贡献。

事实上,丰田一直都做到了“START YOUR IMPOSSIBLE”。

自1997年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HEV“普锐斯”以来,丰田在电动化道路上不断前行。回顾丰田的过去,顺势而为,使丰田成为了全球汽车行业的领航者;而在中国,撑着新能源政策的东风,丰田必将乘势而上,为中国市场带来更多的惊喜。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