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对王牌!哈弗H9稳居销冠、取代霸道

“驾驶丰田霸道,开启霸道人生”,2003年丰田普拉多以“霸道”之名进入中国市场,一时间风头无两,且上市多年一直占据着国内硬派越野车销量冠军的位置。普拉多的成功离不开丰田汽车的支持,作为世界十大汽车工业公司之一,其一直以来秉承着“以零缺陷为最终目标,追求高质量”的经营理念,步步为营迅速扩张自己的版图。但不知是不是一直以来过于顺利,导致丰田汽车有些“飘了”,在国六全面推行的今天,迟迟解决不了普拉多的排量问题,最终只能遗憾退市。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丰田汽车在SUV细分市场的老对手——哈弗品牌,多年来其深耕SUV领域,与Jeep、路虎并称当今全球三大SUV品牌,并且具备和一线合资、进口品牌抗争的能力,这一点,通过车质网十年可追溯的真实数据便可直观展现出来。

王牌对王牌!哈弗H9稳居销冠、取代霸道-图1

为了客观衡量汽车品牌的质量口碑表现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车质网创新性地提出了“市诉差”概念,来判断该汽车品牌在某段时间内的市场综合表现。五年间,哈弗品牌的市诉差均稳定保持在正值,且大幅领先于其他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呈现出典型的稳定向好趋势,无愧于自主品牌领头羊的地位。

王牌对王牌!哈弗H9稳居销冠、取代霸道-图2

作为哈弗品牌抢占硬派越野车市场的杰作,旗舰车型哈弗H9问世仅6年时间,就在性能和口碑两方面具备赶超普拉多、帕杰罗等老一辈硬派越野车的能力。在刚刚过去的6月,其以月售1488辆、同比增长228%的成绩,稳坐在产中大型越野SUV销冠王座。毫不夸张地说,哈弗H9已经成为新一代引领硬越野车市场的标杆车型。

王牌对王牌!哈弗H9稳居销冠、取代霸道-图3

那么,当两家车企的“代表作”丰田普拉多和哈弗H9-2020款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王牌对王牌!哈弗H9稳居销冠、取代霸道-图4

越野:哈弗H9当仁不让,成越野标杆

越野性能方面,哈弗H9-2020款搭载了40万以内唯一三把锁。陷车时,中央分动箱多片离合器式差速器可以实现锁止功能,同时前桥、后桥装配伊顿电控式差速锁可手动锁止,轻松实现脱困。简单来说,三把锁的强制锁止能力能够将动力输出全部集中于有附着力的车轮上,即使只有一个车轮着地,哈弗H9-2020款也能轻松脱困。

王牌对王牌!哈弗H9稳居销冠、取代霸道-图5

王牌对王牌!哈弗H9稳居销冠、取代霸道-图6

此外,哈弗H9-2020款还装备了CCO低速越野巡航功能(蠕行模式)。众所周知,特定情况下,爆发性输出并不能使车辆脱困,反而有可能越陷越深;面对陡坡、沙地等路况时,慢速才是脱困秘笈,这时蠕行模式就派上了用场。打开4L低速四驱模式后,开启蠕行功能,发动机输出、变速箱系统以及刹车系统将进行整合,此时,驾驶员只需控制行进方向、无需点踩油门/刹车及换挡,车辆会以固定的时速缓慢通过恶劣路况。该模式对车辆的通过性、脱困能力都有极大的帮助,对越野经验不足的驾驶员也十分友好。

王牌对王牌!哈弗H9稳居销冠、取代霸道-图7

反观普拉多的越野性能就有些上不了台面,差速锁改为电子限滑、全时四驱改分时四驱,这两项“致命”的减配操作直接将其和城市SUV画上等号。

首先,电子限滑由于结构简单,不适应高强度越野;且介入较慢,必须两侧车轮产生足够的转速差才能工作,限滑力度一般。如果是轻度越野或者烂路行驶,电子限滑不需要人为参与就可以应付,但是遇到稍微复杂的越野路段,电子限滑就很难招架了。

王牌对王牌!哈弗H9稳居销冠、取代霸道-图8

其次,由于分时四驱系统需要自行判断路况并且手动操作两驱/四驱模式,对驾驶员经验及操作水准有很高的要求,一旦路面情况与驱动模式不匹配,很容易损伤车辆。简单来说,全时四驱就像一款电动玩具车,有电就能走;而分时四驱就像普通玩具车,必须手动后退、给车“上劲儿”才能走。这样一款分时四驱、电子限滑的普拉多,也难怪近年很少看到它越野的身影。

王牌对王牌!哈弗H9稳居销冠、取代霸道-图9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这场较量是哈弗H9-2020款获得了胜利,越野方面极高的造诣使其当之无愧成为自主品牌硬派越野新标杆,而丰田普拉多虽阅历更加丰富,但近年来因市场竞争失利、国六压力以及企业的错误决策,导致其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品牌光环逐渐被蚕食消耗。

反观哈弗品牌,其聚焦SUV领域一路高歌猛进,全球化战略、过度研发投入、产品序列不断丰富,都让业内清晰的看到自主品牌的实力。未来,随着哈弗品牌的不断加码,其全球化前景可期,其他自主品牌也会在其影响和带领下,走出属于中国自己的步伐!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43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