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寒更强 一汽丰田销量连突破

作为2020年首个大型车展,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备受行业关注,值得欣慰的是此次车展购车订单量已基本和去年持平,这意味着在疫情进入平稳控制阶段后,汽车市场开始全面复苏,消费者购车需求呈现出了集中爆发的趋势,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5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5,库存水平仍位于警戒线以上,这说明汽车市场的整体环境仍然冷峻,不容小觑。

遇寒更强 一汽丰田销量连突破-图1

我们可以从销量排名的列表中看到,在今年前五月份呈现较好态势的汽车品牌仍旧以德系、日系居多,大众高居榜首,而日系品牌位于中上游。在这样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汽车市场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遇寒更强 一汽丰田销量连突破-图2

(5月汽车品牌销量排行榜)

为什么销量排行榜会呈现出这样的状态,我们可以从日系品牌入手进行研究。其实早在2018年,车市继28年高速增长之后出现首次销量下滑开始,市场就已经从增量竞争转移到存量竞争,而在这种模式下,品牌效应、产品实力、品质感知及服务口碑等多方面因素都成为了消费者所关注的重点,而日系品牌在这些方面早已走在了行业前沿。

遇寒更强 一汽丰田销量连突破-图3

(1-5月汽车销量排行榜)

一汽丰田为例,6月的终端销量为82210台,同比大涨30%。市场份额达到4.7%,比去年同期提高0.9%,1-6月累计终端销售350759台。亚洲龙AVALON销量13242台;卡罗拉家族销量36084台;全新RAV4荣放销量15566台;TNGA车型销量64892台;“擎家族”销量15929台。

完备的产品序列是高销量的前提

销量排行前十五的厂家,除了长城品牌不打造燃油版轿车以外,所有上榜品牌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拥有非常完备的产品序列,其中一汽丰田做的最为出色。在首次提出引入TNGA蜂巢概念之后的两年时间里,一汽丰田加快车型的更新换代,目前旗下主销车型已基本完成迭代,同时还引入了丰田全球旗舰级车型亚洲龙AVALON以及丰田在华首款纯电动车奕泽E进擎,TNGA三足鼎立局面已成,“擎家族”概念已被市场熟知。还有重要的一点,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一汽丰田还将所有主销车型均配备了双擎混动版本,如此一来,就能够满足市场上绝大部分消费者对用车的不同需求。

遇寒更强 一汽丰田销量连突破-图4

资源整合,这也是一汽丰田在产品布局中很重要的一步。目前,普拉多已经正式停产并退市,我们对这款车型有着太多的情怀,但这也是在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和环保要求面前一汽丰田不得不做出的让步。未来普拉多可能会基于TNGA架构重生并更换新的动力总成再次回到我们的面前,但此刻我们要关注的是在普拉多结束征战之后,一汽丰田成都工厂会释放出更多的产能反哺市场,有了更高的产能才能为更多的消费者服务。

从产品序列和工厂建设及产能而言,一汽丰田已经做好了迈向更高层级的准备,下一阶段应该就是冲击百万台了。

营销先行品质仍是基础

受到疫情影响,固有的线下模式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在当前的环境下,所有车企都在摸索一套拥有自己品牌特色的全新的线上营销模式和话题。在1-5月份最抢眼球的营销当要属长城品牌,在龙哥(罗永浩)开启直播生涯之后,哈佛第一时间进入了它的直播间,玩了一波借势营销;而在之后换代的哈弗H5定名“大狗”之后,网络上沸腾的舆论态势想必也达到了长城的目的。

遇寒更强 一汽丰田销量连突破-图5

作为老牌车企的一汽丰田是否因为国企的稳健形象,在线上营销方面落后于人了吗?答案是并没有,一汽丰田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利用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大家讲解用车知识,尽量让用户足不出户解决自己的用车痛点,最大程度保证用户的健康安全。在4月,一汽丰田联合媒体圈KOL举办了千场直播盛典,通过线上营销的方式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加强用户感知度,实现销量的进一步提升。在5月,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田青久还做客“一汽丰田官方旗舰店”淘宝直播间,来了一场直播秀,而此次的效果也十分明显,单日订单量轻松破万。

在流量转化且高收益的时代,一汽丰田也非常明白占领线上优势的重要性,其实早在一次媒体的采访中田青久就曾表示一汽丰田早已做好了线上营销层面的布局,走在了新时代的前沿。

但我们不能被浮躁的直播、流量所障目,对于汽车这个大宗长期消费品而言,其出色的产品品质和优质的服务才是真正的内核所在。

遇寒更强 一汽丰田销量连突破-图6

一汽丰田从成立之初,便始终坚守丰田QDR生产标准,这不仅包括车辆生产过程,还覆盖了品牌整个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及周边环节,同时还把QDR理念延伸到全业务链服务层面,确保生产的每一台车都拥有纯正丰田品质。

秉承“客户第一”的经营理念,一汽丰田以“安享管家计划”为核心,打造全业务链质量服务,带给消费者更好的品质体验。一汽丰田品牌即将赢得近800万用户信任,并在今年再次斩获丰田服务全球表彰金奖,这也是它连续五年、累计六次获得该殊荣。此外,据了解一汽丰田还成功卫冕2019中国质量协会售后服务满意度合资品牌的第一名。

遇寒更强 一汽丰田销量连突破-图7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能够安心下来雕琢产品和服务的品牌日益稀少,一汽丰田能够始终坚持磨炼产品品质与服务难能可贵。2020年是一汽丰田提出“致真 至极”品牌口号的第三年,在之前的时间里一汽丰田的进步有目共睹,而在现在这样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以及新四化浪潮的潮流之中,一汽丰田会带给市场怎样的变化也确实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