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怎样拿下海外市场?听听王凤英怎么说

当前,承受着市场下行、产业转型升级、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多方压力的中国汽车企业,都在积极调整战略、夯实实力,以期在应对挑战的同时抓住更多发展机遇。而一向以敢想敢做、能打胜仗闻名的长城汽车,不但在2019年连续第四年全球销量突破百万辆,并且在2020年开年即大步向海外新兴市场进发。

长城汽车怎样拿下海外市场?听听王凤英怎么说-图1

1月17日,长城汽车与通用汽车签署了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的协议,今后,塔里冈工厂将成为长城汽车全球第十个、海外第二个全工艺整车工厂,承担长城旗下EV和SUV车型的生产任务。2月1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共同宣布,长城汽车将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

在长城汽车看来,国内汽车市场已不能满足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需求,只有走“全球化”道路、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企业才能持续向上,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长城汽车的发展经验,连续第13年参会的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议案中,围绕中国汽车“走出去”提出了中肯建议。

长城汽车怎样拿下海外市场?听听王凤英怎么说-图2

王凤英具体说道,应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战略;引导新能源汽车出口新增长点,强化对出口企业的管理;建立汽车质量品牌评价体系,加强品牌培育;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加大对汽车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和权益保障机制。

王凤英给出这些建议的原因在与中国汽车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例如,汽车出口价格低廉、“走出去”模式单一、品牌影响力不足等。

长城汽车怎样拿下海外市场?听听王凤英怎么说-图3

而在这些方面,长城汽车已做出成绩,并取得一些经验,值得其他汽车企业借鉴。在应对“走出去”的困难时,采用的是坚持多品牌运营、协同全产业链发展,以“4+4+1”品牌发展体系来深化全球化战略。而“4+4+1”品牌发展体系正是指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四大整车品牌和蜂巢易创、精工汽车、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四大零部件公司以及光束汽车项目。

长城汽车怎样拿下海外市场?听听王凤英怎么说-图4

从四大整车品牌的表现来看,哈弗品牌作为“中国SUV全球领导者”,累计销量已近600万辆,连续10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车型平均售价超16万元的豪华品牌WEY,以卓越的品牌影响力,已赢得超过33万用户的青睐,为此后进入欧洲、北美市场奠定了基础。长城皮卡全球累计销量超160万辆,连续22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双第一。欧拉品牌进入新能源汽车品牌第一梯队,成就了欧拉R1在A00细分市场销量增速第一的领先位置。

而在全球销售网络建设上,长城汽车已在亚洲、非洲、南美、中东欧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完成布局,依托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南美、中东5大区域营销中心,长城汽车全球经销商网络超过500家。

长城汽车怎样拿下海外市场?听听王凤英怎么说-图5

可以预计,在长城汽车的带领下,中国汽车一定能够凭借不断提升的企业实力和逐渐积累起的海外市场经验,在全球迎来中国品牌的高光时刻。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