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级车新标杆!解秘亚洲龙获此殊荣的原因

纵观国内汽车领域,最热闹的莫过于中高级轿车市场。尤其是近两年来,原本比较固定的合资B级车销售格局不断被冲击,曾经火爆一时的本田雅阁、大众帕萨特等车型在20201月公布的销量统计中,表现均比去年同期差。相反,新晋车型一汽丰田旗舰亚洲龙后来居上,仅凭数月就跻身同级销量前5的位置。

其实,亚洲龙能够获得如此销量成就既出乎意料,也在情理之中。出乎意料是因为亚洲龙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是一款崭新的车型。而同级别其它车型在国内更新迭代过好几回,无论是实力还是影响力都不可小觑。然而,亚洲龙的成功,同样也被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中高级车新标杆!解秘亚洲龙获此殊荣的原因-图1 

首先,亚洲龙一直以来都具有独立的产品线。究其历史,亚洲龙原型车AVALON是丰田品牌专门为北美市场打造的一款纯正美系车,且定位高于凯美瑞,低于雷克萨斯ES。早在1994年,这台特供车就凭借着同级数一数二的空间体验,以及当时罕有的3.0L V6大排自吸加持,获得了直逼雷克萨斯ES的销量成绩。

中高级车新标杆!解秘亚洲龙获此殊荣的原因-图2 

到了如今,亚洲龙作为旗舰车型被引入国内,但它的定位依旧是打造更大更豪华的汽车,只不过在凯美瑞和雷克萨斯ES之间,向后者更靠近了一些,产品力自然也升了半级。尤其是有了TNGA平台的加持后,亚洲龙的安全、舒适等性能都获得了极大提升。

中高级车新标杆!解秘亚洲龙获此殊荣的原因-图3 

说到亚洲龙,就不得不提到和它“身世”相似,境遇却天差地别的东风本田旗舰车型INSPIRE。同样拥有已成爆款的姊妹车型,同样身为“初来乍到”的旗舰车型, INSPIRE不仅销量没搞上去,还成为了又一辆“被中保研撞毁的车型”。

中高级车新标杆!解秘亚洲龙获此殊荣的原因-图4 

犹记得去年年底因为中保研偏置碰撞成绩垫底,而被骂上头条的大众帕萨特,在今年果然开始跌下神坛。而今年3月份,同样在测试中“失守A柱”的INSPIRE,想必也将迎来一场风波。相较于这两台车,亚洲龙显然成了中保研测试的优等生。它在第一次参加“正面25%偏置碰撞”时就凭借着出色的主被动安全系统,和沃尔沃XC60等车型一起排名前列。

中高级车新标杆!解秘亚洲龙获此殊荣的原因-图5 

众所周知,汽车碰撞成绩表现和车身刚性有非常大的关系,同时车辆的立柱刚度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车身整体刚性。就像INSPIRS和帕萨特在碰撞中的表现一样,A柱直接断裂就意味着该车在事故中的防护作用极差,驾驶座人员的生命也会因此受到极大威胁。那么亚洲龙为什么能够获得好成绩,从数据上就能看出来。 

中高级车新标杆!解秘亚洲龙获此殊荣的原因-图6

据资料显示,INSPIREA柱和B柱钢材强度为780 Mpa,碰撞后A柱90°弯折的帕萨特钢材强度尚且不明,但从结果看也不会太高。反观亚洲龙,由于TNGA平台较高水准的技术能力和品控标准,它的车身A柱、B柱等骨架部位使用的是1500 Mpa热冲压超高强度钢材,比INSPIRS高出近一倍。除此之外,亚洲龙还采用再度升级的丰田GOA车身结构,整车超高强度钢和高强度钢材质的使用比例超过94%。这些实打实的硬件材料无疑能够很好地帮助减少事故发生时的人员伤亡,让用户更加安心。

中高级车新标杆!解秘亚洲龙获此殊荣的原因-图7 

除了安全性能,三款车的空间对比上也略有看头。从数据上看,亚洲龙、帕萨特以及INSPIRE各有优势,不过相较之下显然亚洲龙更为均匀一些。亚洲龙和其它车型在宽度与高度上,都仅存10mm左右的差距,而长度却要比INSPIRE64mm,比帕萨特长42mm。更长的车身就能保证车内人员腿部空间的富余,作为一辆豪华型的中高级轿车,保证腿部空间充足显然会带来更好的舒适体验,也能适应更多用车场景。

中高级车新标杆!解秘亚洲龙获此殊荣的原因-图8 

总的来看,论产品力,无论是帕萨特、INSPIRE,还是亚洲龙都有自身的可取之处。但论品牌良心,大众和本田几款车型中保研的碰撞测试成绩的对比,也确实让不少消费者寒了心。有了这两者的衬托,丰田的“公平配置”就显得诚意十足。“得民心者得天下”,合资品牌们也该考虑一下,到底什么才是国内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态度。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