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进小鹏 G3,就可以和 iPhone 说拜拜

乔布斯曾说过,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那么,如果跟风者也开始创新会怎样?

几年前,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对于车辆的开发似乎已经到了极致,而车机系统的开发忽然成为了主流趋势,各大车企都转战车机系统的开发上,想要真正的实现车机功能替代手机功能,但车主对于车主的使用度似乎并不多,上车后大部分车主的常规流程是把手机放在支架,进行音乐播放、导航、接打电话等操作,车机用最多的也许就是电台和蓝牙功能。

近几年,车机系统面对手机系统的飞速发展,尤其是以CarPlay为代表的手机商跨界来袭,让一直尾随手机系统开发的车机终于按捺不住不住,尤其是汽车行业在被"新四化"浪潮席卷的背景下,车机系统终于走上了自己的创新道路。那么,如今的车机系统究竟有多强?拿新造车势力的代表车型小鹏G3长续航版和苹果手机最新的旗舰机型iPhone11来一场对比测试,从集成度和交互性上看看它们究竟表现如何。

坐进小鹏 G3,就可以和 iPhone 说拜拜-图1

 
   Round1:集成度对决

不管是手机还是车机,其是否好用的核心就是系统。苹果手机系统的可用度想必不用再具体说明,交互设计的人性化和使用的流畅度,让一批批果粉痴心不改。那么小鹏G3的车机系统呢?

首先,认识一下这个名为XmartOS智能车机系统。XmartOS智能车机系统集成了丰富的新闻类、小视频类、读书类以及小游戏类应用程序,可以用它来看抖音、看微视短视频,且不用担心流量的花费,因为小鹏G3520每个月会有5个G的免费流量赠送。另一方面,XmartOS智能车机系统还集成了酷狗音乐和喜马拉雅FM两大音频平台的海量资源,加之用户手机端的账户可以与车机端的账户进行互联绑定,使得用户能获得更好的便利体验。在此基础上,小鹏G3配备的Xpeng高级环绕音响系统,搭载8个扬声器且具备整车音乐环绕声场控制功能,所以它能提供的视听感受是仅仅依靠几个小扬声器的iPhone11所不能比的。

而在UI交互设计方面,XmartOS智能车机系统采用扁平化的设计方式,将地图、音乐和蓝牙等应用都显示在一个界面,这样用户可以非常快速地找到想要触发的功能,操作逻辑层级比市面上主流的车机系统更简单。

目前,小鹏G3车主能使用的1.7版本是在今年1月10日刚刚推送升级,除了常规功能外,升级完成后的最新版系统又优化了智能泊车系统、智能驾驶系统、智能导航、小P智能推荐服务、"你好小P"AI语音助手等多项功能。

总体来看,目前大家在手机上使用频率较高的APP和功能,在这套车机系统上也大多都能实现,而且基于其更好的屏幕和音响等车载硬件的支持,使用效果也相对更好。

坐进小鹏 G3,就可以和 iPhone 说拜拜-图2

Round2:交互性对决

苹果旗下各个品类智能终端之间的"联动效应"有多出色,自然不用过多赘述。当你拥有了苹果手机、iPad、电脑以及智能音箱时,就相当于进入了苹果品牌构建的生态体系。那么,车机系统所建立的生态又是怎样的呢?交互性又如何呢?

从小鹏G3来看,XmartOS智能车机系统的AI语音助手对车辆功能的控制可以说也是"有求必应"。与苹果系统中俄SIRI类似,具备声源定位能力的小P可以对主副驾的指令做出不同的反应且识别准确率高达98.6%,一些常见的操作,比如通过语音控制车窗的升降、调节温度等等,都可以通过它来轻松实现。在车辆控制功能基础之上,AI语音助手小P对娱乐系统和导航功能的控制也非常智能。

值得一提的是,用户还可以通过小鹏汽车APP、微信和手机版高德地图向小鹏G3车机端发送位置,分享目的地信息。另外,即使在没有移动网络的情况下,车机系统自带的3000万高德地图离线数据也可帮助用户顺利抵达目的地。而如果iPhone11突然没网了的话,那可就变成一块板砖了。

总体来看,小鹏G3和iPhone11几乎都做到了信息检索分类的基础智能化,即使遇到一些刁钻的问题,二者也都可以对答如流。但是在无网环境下,小鹏G3工作能力显然是手机所无法企及的。

坐进小鹏 G3,就可以和 iPhone 说拜拜-图3

对比总结:小鹏G3的车机系统已经彻底走出了我们印象中老款车机系统集成少、交互差的情况,而且在车载硬件的支持下,其可视化和体验效果更好,尤其是无网条件下的功能性,使得其在很多方面已经实现甚至超越手机的功能。应该说,上车扔掉手机已经不是很难的事情,毕竟没有网络的手机也只能是块砖头。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