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天美!黄宏生转战新能源乘用车

几乎没人能想到,身家百亿、今年已经64岁的黄宏生,会选择从头开始。当其他人面对当前汽车行业低迷徘徊犹豫时,他却执意向前,“宁愿不做‘富家翁’,也要在汽车行业放手一搏!”

下一站,天美!黄宏生转战新能源乘用车-图1

开沃集团董事长、天美汽车创始人 黄宏生

事实上,即便没有这次的惊人之举,黄宏生也早已经是“传奇”般的存在。从国企“副厅级”毅然决然下海创业,他1988年成立创维。2004年创维电视机年产700万台,黄宏生名列当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31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彩电大王”。从家电行业进入客车行业,2011年黄宏生正式出任南京金龙董事长,南京金龙两年扭亏为盈,收入同比增长3倍,销量连续两年跃居中国纯电动客车排行榜第二。或许别人一辈子都难以企及的成就,黄宏生已经赢得两个回合的胜利。

而如今,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天美汽车横空出世,他再一次站到聚光灯下。黄宏生要的,不是眼前的鲜花、耳边的掌声,而是再一次向世人证明自己的眼光与实力;他所想的,不是个人账户中的数字跳跃,而是投身实业报效国家的赤子使命……

下一站,天美!黄宏生转战新能源乘用车-图2

梦想成为拖拉机手的“彩电大王”

21岁以前,黄宏生还是一个生活在海南中部大山里的“海口知青”。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林场,伐木、除草、开坑、施肥、载种……周而复始。拖拉机是林场惟一带有工业时代印记的庞然大物,“轰隆隆……”轰鸣刺耳的咆哮回响在常年沉寂重复的大山深处,却仿佛一曲激情昂扬的动听乐章。“当时的我就非常想成为一名拖拉机手”,黄宏生仿佛又回到了那段苦中作乐的日子。

1977年,教育部宣布恢复高考,黄宏生以优异的成绩被华南工学院录取,成为首批大学生,他坚信,“努力可以改变命运”。毕业后,黄宏生进入中国电子进出口华南公司任助理工程师,参与了一系列国家技术引进和彩电国产化等重大项目,一路平稳上升成为常务副总经理。

下一站,天美!黄宏生转战新能源乘用车-图3

黄宏生考入华南工学院

1988年,黄宏生毅然下海,创立创维,从最简单的电视遥控器做起,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随后,获知香港讯科将被收购,一大批技术工程师面临失业。他立刻联系众人,以“15%股份、原始股东”为条件,将完整的技术团队收入麾下。从这一刻起,黄宏生和他的创维算是正式进入“轨道”。

2000年,创维销售额突破70亿,一步迈入国内彩电企业前三甲,并在香港主板上市,筹集资金数高达十亿港元。2004年创维电视机年产700万台,黄宏生名列当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31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彩电大王”。

下一站,天美!黄宏生转战新能源乘用车-图4

黄宏生以创维集团董事长身份回母校报告

自行车大国变汽车大国,黄宏生的绿色造车梦

“当看到一个自行车大国变成汽车大国,尾气、噪音、烟尘对生存环境、对人的健康带来巨大损害时,便立志解决这个痛点,用零排放、无噪音的汽车为13亿人打开一条绿色通道。” 曾经梦想成为一名拖拉机手的黄宏生,兜兜转转,又回到了汽车行业。从彩电行业进入汽车行业,他由一位业界大咖再次变为新人。

下一站,天美!黄宏生转战新能源乘用车-图5

黄宏生在车间视察指导生产工作

2011年,黄宏生成功收购重组“南京金龙”,宣告创建开沃汽车,正式进入汽车行业。两年时间,南京金龙就做到了扭亏为盈,收入同比增长3倍,销量连续两年跃居中国纯电动客车排行榜第二。黄宏生的绿色出行梦,走得一步一个脚印:从重组南京金龙,到开沃通过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查,再到通过工信部发文拥有乘用车的“准生证”……

下一站,天美!黄宏生转战新能源乘用车-图6

开沃汽车集团总部

天美汽车虽然刚刚进军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但早已做好了产业储备。开沃汽车常务副总裁、中央研究院院长董钊志表示:“从开沃汽车成立,一直在积蓄乘用车的技术力量,筹划生产乘用车。”2017年3月中央研究院成立,分别从核心技术平台、通用技术平台、产品研发平台方面等多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黄宏生始终坚持“实业报国”的硬实力,目前,以江苏的集团为中心,武汉、深圳、西安等全国多处基地已建设投产。同时,天美汽车拥有全面一体化的“5大中心”,实行“2+4+N”产品战略,研发 BE、CE 2个纯电动平台,2020-2025期间至少上市4款全新纯电动车型

“相比于互联网+造车,开发同样的车型,天美的成本是互联网企业的1/10。同样的车,天美的研发费用低,但性能相近、品质更好。我的初心,就是要打造性价比最好的车,给中国的万千家庭带来幸福感。”黄宏生说道。

下一站,天美!黄宏生转战新能源乘用车-图7

开沃集团董事长、天美汽车创始人 黄宏生

如果将人生比作一场战役,毫无疑问,黄宏生选择了战斗终生。“为了改变中国的环境,我要在汽车行业投入下半生所有精力。”如今这位创业老兵,为了“新中国制造”,再一次挂帅出征,扛起了大旗!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