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汽车,国内首款IES系统诞生记

当今世界,在能源短缺以及国民环保意识显著增强的趋势下,电动汽车正在成为全球汽车领域发展新潮流。越来越多的人将电动汽车作为文明出行的首选,这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但同时也引发了新的出行难题——由续航预测不准确引起的“里程焦虑”,正极大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良好体验。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开始,由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简称“上汽”)牵头,联合斑马技术网络有限公司(简称“斑马”)与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双”)共同开发了国内首款电动车能耗预测软件。近日,这一持续近两年的研发过程终于迎来胜果——IES(Intelligent Energy System,“智能能量系统”)在上汽荣威Marvel X车型正式发布上线!Marvel X成为自主汽车品牌里首款实现了能耗精准预测的电动汽车。

研发背景: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

里程焦虑,也可以叫续航焦虑,或余量焦虑。这个名词其实并不是电动汽车领域专有的名词,此前最常见的就有手机电池余量焦虑问题。不过,现在的手机电池余量显示精准度基本可以满足用户需求,但电动汽车显然不行。

目前国内在售的电动汽车,除了特斯拉和保时捷,其他的电动汽车的能量管理系统,主要还是依据平均“电耗”和剩余电量,简单地折算剩余续航里程。因为简单,所以精度很低,表显续航和实际续航的偏差值高达30%-70%。

开车的老百姓,只能对着一个精度非常低的续航里程,惴惴不安地出发,不仅为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也制约了电动汽车的市场发展。在此情况下,人们对于更精准的剩余续航预测能力的盼望日益高涨,国内外汽车厂商也由此纷纷拉开续航预测能力攻坚战。

国内首款IES系统是怎么来的

汽车续航预测精准有多难?

相比起智能手机的使用环境,电动汽车无疑要复杂太多:瞬息万变的气候、差异巨大的温度,还有不期而遇的拥堵,总是让人防不胜防。正是因为影响因素太多、研发太过艰难,这一问题才会直到今天都在困扰着各大厂商。不过,IES系统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局面。

IES是Intelligent Energy System的缩写,中文可以称为“智能能量系统”。这套系统的开发难度极高,之前只有国外特斯拉和保时捷的部分车型,搭载了类似的智能能量系统,Marvel X是目前中国汽车品牌里唯一搭载了智能能耗系统的电动汽车。

那么,国双与上汽、斑马又是如何攻克这一业界难题的?

首先,由上汽提供了10000名荣威电动车真实用户、不同季节、不同路况的出行数据。当然,这些数据全部采用脱敏处理,只获取与能耗相关的数据,隐藏车辆VIN码和位置信息。

之后,国双数据科学家结合Marvel X的车辆特性,采用针对性自研的机器学习算法进行模型训练和测试,得到了专利模型。

接着,上汽利用搭载IES系统(斑马负责集成)的实验车辆,在多个地区、路况、气候环境下,实际行驶测试了20000多公里,确认模型达到上线要求。

最后,国双设计的模型通过IES系统进行后台学习迭代,随着用户的使用,可以自动实现后台的模型更新,不断提高精准度。

听起来看似简单,但其实背后无数次的头脑风暴、加班加点都不为外人道也。在这过程中,上汽、斑马、国双三方团队各自发挥所长,几年潜心钻研、开发投入才最终产出了IES系统这一个结晶。

如今,从几万公里的实验结果来看,这套IES系统可以根据导航目的地,自动预测行驶到目的终点后的电量剩余情况。实际预测偏差值小于10%,一般情况下,中短途出行的绝对误差约1%!乘坐搭载IES系统的汽车出门,车主心中有数,自然极大程度缓解了其焦虑。

人工智能+汽车,势不可挡

科技的快速发展必将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当前,国家战略层面已经发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号召,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动产业链全面升级成为当前及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过去十余年来,国双一直以推进相关产业智能化发展水平为核心目标,利用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融合专家经验,为企业、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至今已在数字营销、专业服务、工业互联网等多领域推出数十款软件产品,例如国双构建的基于大型企业级数据仓库软件、数据可视化软件、工业互联网平台就已在油气等行业实地部署应用,全面支持油气工业产业升级,建设油气产业互联网。汽车行业同样是我国产业互联网的重点、重要发展方向,未来,国双将持续携手汽车行业同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共同推动汽车行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