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人才,成就吉利33年高质量发展之路

11月6日,吉利控股集团迎来了第33个“司庆日”。这位“汽车青年”只用了33年时间,实现了从跟随到引领的完美转型。

创新与人才,成就吉利33年高质量发展之路-图1

不可否认,吉利赶上了好时代。世界经济重心东移,中国汽车的产销量连续十年跃居全球首位,中国正在深刻影响全球汽车市场趋势和行业格局。

但为什么偏偏是吉利,成为唯一一家跻身世界500强的民营车企并稳居8年?重塑了沃尔沃、宝腾、路特斯和伦敦电动汽车等多个全球知名汽车品牌荣光?并三度携手戴姆勒,双方从对现有资源与业务的协同发展,延展至共同探索布局未来出行创新业务?吉利33年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成长动因?

创新与人才,成就吉利33年高质量发展之路-图2

33年坚守创新与技术,吉利迎来厚积薄发

“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在于科技创新。中国汽车工业只有踏上坚实的创新发展道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市占率从6.3%升至6.5%,并继续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在下滑的市场大环境中,吉利却稳中有升,若结合吉利对创新的坚持与投入来看,就不难解释这一“逆势”现象。

吉利33年发展过程中历经多次重要转型,每次转型都围绕科技创新展开。近十年,吉利控股集团的研发投入近1000亿人民币,且始终保持较高水平的研发支出占收入比,保持在5%-7%。仅2018年,吉利控股集团的研发投入约为210亿人民币,占2018年集团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6.4%,实现了与国际一流汽车集团比肩的科研比例。

创新与人才,成就吉利33年高质量发展之路-图3

2003年下半年国家开始宏观调控,汽车行业历经井喷之后大幅回落,一些企业处于产销低迷状态。吉利抓住这个时机,迅速做出战略调整,投资数亿元对工厂实施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工厂管理逐步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这一时期,吉利推出了首款正向研发车型自由舰,该车型成为当时除夏利外,首款销量破万的中国品牌汽车,吉利也一举在经济型轿车市场站稳脚跟。

2007年,吉利发表“宁波宣言”拉开了第二轮改革。基于对当时市场发展方向的判断,吉利果断舍弃低价战略,向“技术先进、品质可靠、服务满意、全面领先” 战略转型;企业使命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向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转型。对技术与品质的重视,提高到了战略高度。通过这次调整,吉利明确了未来十余年的战略方向,从容地应对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并为收购沃尔沃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4 年,吉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与决心对同质化产品进行梳理,提出“造每个人的精品车”全新品牌使命,将多品牌回归一个品牌,随后推出以博瑞为代表的3.0代精品车,在市场上收获了不俗的销量和口碑,并在2017年实现吉利汽车年销量破百万的飞跃。

创新与人才,成就吉利33年高质量发展之路-图4

3.0代精品车的开发,为吉利从跟随者到引领者的转变奠定了雄厚的技术基础。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之时,吉利迎来了厚积薄发。

形成四大基础架构平台体系布局,BMA、CMA、SPA及PMA(全新一代电动汽车专属架构平台),适合多种车型及不同动力;确定四大新能源技术路径(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实现100%自主研发的中国新能源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拥有300多项核心专利;开启中国智能汽车先河,车联网系统GKUI累计搭载上百万辆车,并进军东南亚;引领中国自动驾驶技术突破,2018年吉利汽车成为首家实现L2级自动驾驶批量交付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新量产车型L2配置率和市占率在行业内均已达第一。

创新与人才,成就吉利33年高质量发展之路-图5

同时,吉利已形成全球化研发体系布局,建有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共有2万名研发设计人员。基于此,吉利拥有大量发明创新专利,全部产品拥有完整知识产权。截至2018年,吉利汽车研究总院共获专利6800余项,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近年来,吉利不止在传统汽车领域,还在无人驾驶、车载芯片、操作系统、激光通讯等前沿技术上也全面开花,积极布局智慧立体出行生态,稳健推进创新型科技企业建设,逐步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变。

研发实力的持续增强,也让吉利从海外资金输出,到技术输出、人才输出、管理输出、品牌输出,实现旗下各品牌的协同发展和全球资源整合,逐步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

创新与人才,成就吉利33年高质量发展之路-图6

整合全球40多国人才,吉利打造人才森林

“吉利控股集团这些年发展迅速,和吉利整合全球人才资源为己所用是同步的。”李书福曾表示。

目前,吉利控股拥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近5万名外籍员工,占比达42%;拥有数百位有影响力的外国专家,30多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可谓“猛将”如云,大树参天,小树成林,人才生态,长势喜人。

今年9月,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崔载福先生与来自31个国家的100位外国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表彰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2007年,他从韩国到中国,正式加入吉利。在吉利工作十余年年,他构建了以“质量研发”、“质量采购”、“质量制造”、“质量营销”四大理念为基础的富有吉利特色的质量体系运营机制,为吉利转型升级做出了卓越贡献。

2013年,吉利汽车研究总院NVH性能开发首席工程师、整车工程中心负责人顾鹏云抱着对中国品牌汽车的热忱回国。他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曾是福特和特斯拉的技术中坚力量,积累了丰富的NVH经验。回国之初,中国品牌汽车在NVH领域与主流合资品牌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在他的带领下,吉利汽车NVH团队从不足50人发展至200余人,建立起领先全国的NVH实验室矩阵(含十余个细分实验室),并打造了多款通过中国最高标准的生态安全白金认证车型。

引进和培养,是吉利人才战略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两面。吉利自1997年开始共创办8所院校,从职高到研究生院不同培养层次,有效支撑吉利汽车事业的发展,并累计为社会培养人才超过15万人。仅2018年,这些院校就为吉利输送了11%的校招员工。

自2000年开始,吉利开始规模化招聘毕业生,并逐渐形成自成一派的内生型人才培养体系。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等都是吉利自主培养的。这些奋斗的内生型人才,为吉利提供可持续发展内驱力。为加强在职人员的培养,吉利还专门成立了企业大学,设立各类专业学院达20多所,涵盖人力资源、财务、技术研发和制造技术等领域,并相继在临海、宁波等地建立了10座校区作为培养基地。

引进的外部高端人才形成“大樟树”,内部培养的人才形成一小树苗,大樟树带动小树苗一起成长,形成了强大的生命力和生态调节功能的吉利人才森林。

“创新与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李书福认为,“吉利的成长核心在于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创新需要人才,只有脚踏实地,培养各方面、各层次、大规模的人才,才有可能让吉利汽车走向全世界。”

人才森林为吉利的创新之路不断注入活力,而技术创新的发展空间又吸引着人才不断汇聚。创新与人才,形成了一股向上的合力,推动吉利控股高质量发展。吉利,正在用自己的路径,书写着中国企业的成功要诀。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