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升级样本:解剖江淮汽车“啄木鸟”

在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时间里,汽车工业始终是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尤其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拉动了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产销量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的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然而,满大街跑的合资品牌,以及部分消费者对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根深蒂固的偏见,刺痛每一位中国汽车人。

如何造一辆消费者心目中的国产好车?无数中国汽车人苦苦求索。如今,以改革开放新突破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旋律中,工匠精神持续渗入民族汽车工业,中国人的汽车强国梦渐渐走进现实。

品质升级样本:解剖江淮汽车“啄木鸟”-图1

1990年,我国第一台客车专用底盘研制成功

自主创新,拜师学艺

ICQCC是质量管理领域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凝聚力最强的国际会议,被誉为“质量奥林匹克”,是QC活动发布的最高平台。QC小组作为全面质量管理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1962年在石川馨博士的倡导下首创于日本。近日,2019年ICQCC在QC小组发源地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球21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350多个参赛团队参加。中国代表团有来自中国航空、中国核电、格力、海尔、江淮汽车等48个小组参赛,与丰田、本田、印度塔塔等国际知名企业QC团队同台竞技,江淮汽车质量团队——“啄木鸟”QC小组充分展现了优秀的质量应用技能、专业素质和团队精神,获得评委的一致肯定。

品质升级样本:解剖江淮汽车“啄木鸟”-图2

2019“质量奥林匹克”中国代表团

用“解剖麻雀”的研究方法,可以从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探寻其本质特征和要素;解剖江淮质量团队里的这只“啄木鸟”,可以窥探江淮汽车乃至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品质上的初心与成果。

从1964年巢湖汽车配件厂成立开始,打造出第一辆皖产汽车,研制出第一辆专用客车底盘,将一个以轻卡制造为主的地方车企,发展成现代化的综合型车企,江淮汽车活出了中国自主品牌应有的样子。从一只零件的打磨,到一辆整车的调校;从一场极端环境的试验,到一次贴心的售后服务……55年来,江淮汽车将质量观念与举措贯彻到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让其口碑从商用车领域延续至乘用车领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砥砺前行,引领中国汽车产业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与此同时,大量外资车企进入中国,与中国汽车企业进行合资合作,促进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长足进步,中国汽车人追求汽车强国的目标愈发坚定。与此前的“技术换市场”不同,如今合资企业已成为全球化造车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以开启合资新模式的江淮大众为例,不同于前期的合作,江淮大众合作基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共创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共建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国际一流的研发制造体系,让自主品牌大大提升了自我造血能力。

如果说之前主要是坚持自主创新、自学成才,从最基本的描红开始,努力练出了一笔好字,那么,通过合资合作,中国自主品牌相当于请来了一位非常好的老师,认真写作业。江淮大众合作,便给江淮带来了德国VDA质量管理标准,各项工作有了非常严格和规范的评价细则。德国VDA质量管理标准有97项打分,人、机、料、法、环、测,每一个方面面都有明确的条目,必须达到它的分值,某个工位的工作才算合格。过两年左右的磨合,双方已经越来越默契,在思皓E20X、瑞风S4、江淮iEVS4、嘉悦A5等产品上已经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果。

品质升级样本:解剖江淮汽车“啄木鸟”-图3

2019年9月,掀背式运动轿车嘉悦A5重磅亮相

放眼全球,脚踏实地

当前,受到全球汽车技术变革和中国经济全面步入新常态阶段等因素影响,汽车行业由注重销量规模增长的外延式扩张,转向注重质量效益提升的内涵式改造,已经成为政府、行业、企业的普遍共识。在中国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的大背景下,推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全局影响。从国内看,它将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结构升级带来深远影响,并将明显提升经济增长质量。从国际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全球影响显著增强,它形成的巨大内需市场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增长的突出亮点。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提升了开放合作的水平,开放合作的不断推进又提高了转型升级的效率。一言以蔽之,转型升级与开放合作相辅相成。

在商用车领域,安徽康明斯为江淮汽车注入了全新活力。10月11日,康明斯百年巡展活动来到安徽合肥,见证安徽康明斯智造基地升级以及国六动力新品下线。成立于2018年12月底的安徽康明斯,用了九个月时间便实现了盈亏平衡,取得跨越式的发展。携手拥有百年积淀的康明斯,江淮斥资2亿元完成了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引入康明斯全球领先的COS运营系统指导生产制造过程,产品质量和品质大幅提升,既缩短了生产周期,提高了生产效率,更实现了针对国六排放和中国市场及用户需求量身打造。

品质升级样本:解剖江淮汽车“啄木鸟”-图4

2018年12月,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江淮大众共线生产,更是全方位赋能江淮制造体系。在曾经的生产过程中,工人主要是根据经验来决定螺丝拧紧的力度,没有一个确切的量化值和数据记录。而现在,江淮大众共线生产,引进了电动拧紧装置,关键拧紧点100%电动拧紧。拧紧过程可实现实时监控,所有的时间、扭矩、角度数据都会关联到唯一的车辆VIN码上,拧紧过程及结果可视化,拧紧数据可100%追溯,全面提升紧固件拧紧质量。目前,我们国内的汽车厂商普遍都使用“三坐标测量仪”来检测产品的加工精度,也可高效完成汽车零件的几何量测量,比如求出待测物体的几何尺寸和形状。但在江淮大众共线生产体系的现代化生产线上,更加先进的“蓝光自动化检测设备”已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实现数据实时测量和采集,不合格的数据实时报警,以保障在线精度与间隙面差品质。而对于焊接点的质量检测,江淮汽车在最新的生产线上引进了超声波焊点分析仪,对车身焊点的强度和精度在线进行超声波无损检测,提高了监测频率,并实现了无损检测。

整合全球优质资源,面向全球用户造车,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在加速转型升级和深化开放合作的路上,江淮脚踏实地,正在走深走实,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品质升级样本:解剖江淮汽车“啄木鸟”-图5

2018年12月,江淮大众研发中心开工建设

以史为鉴,洞悉未来

无须讳言,在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江淮汽车经营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乘用车和客车业务版块表现不及预期,近两年销量表现与战略预期、行业增长均存在一定差距。作为地处中部的地方国企,江淮汽车的生存和发展受到了考验。放到历史长河中,比起一度濒临倒闭的至暗时刻,如今遭遇的挑战不宜夸大。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只要抓住了品质的“牛鼻子”,在消费者心中占据牢不可破的位置,江淮汽车完全可以像之前所经历的一样,浴火重生。

实际上,用一个更宏观的视角来看,近年来中国自主品牌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是转型升级中的阵痛,是调整过程中的必经之路。仅从销量和业绩上看,江淮汽车的表现是不理想的,但通过总结后发现,除了悲观,更饱含向上的信心和动力。就像一枚硬币,一面是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一面是处在跳跃与爆发前的积蓄和准备之中。

品质升级样本:解剖江淮汽车“啄木鸟”-图6

新港基地总装生产线

在汽车市场下行期,容错、试错的空间更小,要求车企进一步聚焦资源和精力,在识别目标用户、研究用户需求上下更多的苦功夫。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江淮汽车在集团层面推动产品转型、市场转型、经营转型,以及技术升级、品质升级、品牌升级,努力下好“商乘并举、先进节能与新能源智能网联共进”这盘大棋。

汽车市场的调整只能成为车企进一步向前的动力,无论面对技术的变革,还是产业政策的变革,只要牢牢把握好用户需求,企业就能活在未来。此前,中国汽车工业缺乏造一辆用户心目中品质好车的能力,其中一项便是配套设施的不成熟。2018年10月,嵌套在新港基地的全国首个三圆弧高环跑道通车,江淮车辆一下车间就可以直接上跑道,模拟用户实际用车场景进行试验,一旦试出问题,只需要几分钟工程师就可以赶过来处理、优化,让车辆以最好的状态出厂。如果只是从工程师眼光而非用户体验出发,专程跑到盐城、襄樊试验,反馈机制和试验结果不可同日而语。另外,为了使产品满足全球用户各种环境下的使用需求,江淮汽车持续开展“四高一山”试验,反复寻找产品在各种使用环境下可能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从源头开始抓整改,提升产品的适应能力。

品质升级样本:解剖江淮汽车“啄木鸟”-图7

国内首个三圆弧高环跑道

本次代表江淮汽车参赛的国际公司啄木鸟QC小组,聚焦国际市场反馈的重点质量问题,从竞品分析、零部件结构优化、试验验证等各方面入手,各个因素以数据为依据,同时准确运用QC等质量管理的工具方法,成功解决了市场重点问题,赢得海外市场客户广泛好评,推动江淮汽车品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这是江淮汽车践行“敬客经营、质量为本、求真务实”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品质升级样本:解剖江淮汽车“啄木鸟”-图8

江淮汽车质量团队“啄木鸟”QC小组捧得金奖

践行质量强国战略,提升我国在国际质量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使命在肩,实干前行。“啄木鸟”QC小组此次“叼”回的国际金奖,已是江淮汽车连续第五年捧得该项重磅奖项。这不仅是对江淮汽车的鼓励与鞭策,也标志着江淮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代表,在品质上已得到海内外市场的高度认可。汽车强国梦,由一个个消费者对美好车生活的向往汇聚而成,中国汽车工业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只“啄木鸟”。

网友还看了
逸达 逸达 8.39万起 获取底价
帝豪 帝豪 6.99万起 获取底价
桑塔纳 桑塔纳 8.79万起 获取底价
悦动 悦动 8.4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