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打造质感驾乘空间

何为质感?当感官得到充分调动,并感知到某种出色的质地,人就能体会到“质感”。

就像欣赏一件充满“断、舍、离”意味的艺术品,我们能从中感受到极简造型下的丰盈意蕴;置身维也纳金色大厅,我们能在各个地方欣赏到无差别的极致乐音;触摸一件出自大师只手的、剪裁精致的皮具,我们亦能感受到其别具一格的匠心。营造质感往往不需要过多元素的堆砌,突出某一种或某几种元素的特征,才会让整体的质感更为明晰。

这样的原理,在汽车制造工艺上同样适用,“惊艳质美座驾”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内部空间正是基于人们对质感的认知所打造,通过对视觉、听觉与触觉三大质感的提升,进而打造出一个独具“日式轻奢风范”的驾乘空间。

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打造质感驾乘空间-图1

独具日式轻奢风范的视觉质感

驾驶舱最基本的要素,是方向盘、座椅和操控单元,但如果只是具备这些元素而已,那么这个驾驶舱离还远远谈不上“质感”,中控台设计、内饰选材、静谧性能、音响性能、操控单元使用感才是真正决定驾乘空间质感的重要因素。

为了让车内空间首先“看起来”具有质感,设计师遵循“以人为本”的开发哲学,打造出一个以驾驶者为中轴的完全对称型理想驾舱,随处可见的软性材质、触感细腻的高级真皮、水平延展的精致饰条,都让前排空间在视觉上更具质感。与此同时,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在外部采用优雅设计,取代上一代产品的‘溜背式“设计,让后排头部空间更为充裕,进一步提升车内的空间质感。

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打造质感驾乘空间-图2

静谧时光与澄澈乐音兼具的听觉质感

紧随“视觉质感”之后的是“听觉质感”,即车辆行驶时的静谧性能与音响性能。在听觉质感的营造上,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同样将人类的心理与生理状态纳入考量,打造出既能让驾乘者享受静谧时光,又能实现如同在眼前演奏乐器一般的NVH与音响性能。

试想当人在隧道中行走时,所听到的声音肯定会比在空旷的道路上行走更吵,这是因为隧道内充满回响,声音经过各种反射最终传到耳朵里时,其质感也会大打折扣。基于这一研究,工程师为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设计出能够吸收声源、减少反射的内部空间,提升其静音表现。相比通过大量填充隔音材料进行隔音的传统方式,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首先通过改进内部结构,抑制噪音产生,包括使用车身减震树脂等方式降低车身共振;其次,设计师利用各种结构堵住车内孔洞,进一步减少声音侵入,降低声音传导;最后通过一系列选材的优化提升行驶时声音的舒适感,最终实现了NVH性能的大幅提升。

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打造质感驾乘空间-图3

与之相对的是其音响性能,为了实现“家庭影院”一般的音质,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采用“MAZDA HARMONIC ACOUSTICS 马自达环场声学音质提升系统”,充分考虑人类听觉特性,分别优化低频和中高频的声波;并以理想的扬声器布局确保音响性能,实现标准音响在内的全系共通的布局概念,更可依据乘坐人员数量选择以“驾驶者模式”或“全体模式”进行播放。

感受“颅内高潮”一般的触觉质感

置身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车内,驾乘者最终体验到的即是触觉质感,以车内中控旋钮的使用体验为例,小至一个旋钮的阻尼回馈,只要有丝毫违和,都会影响客户对于整台车质感的感受。工程师以0.01mm的增量调整开关操作,以确认操作感觉的变化。令开关制作更加精细化, 无论是 按下、拉起、轻点还是转动各个开关,都能提供相同的舒适度,有如反复按下钢笔笔盖时“颅内高潮”一般的放松感,让使用体验更加轻松。

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打造质感驾乘空间-图4

聚焦视觉质感、听觉质感与触觉质感,工程师为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打造出一个具有日式轻奢风范的内部空间,更突破了传统紧凑级轿车在隔音降噪、制造工艺与内饰选材上的局限,呈现浑然天成的高级质感。

长安马自达台州诺亚4S店

销售热线:0576-82750000

销售地址:台州市路桥区方林汽车城D803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5.74L
网友评分: 4.7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