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华晨雷诺的2018!

伴随着一股强冷空气席卷全国,2018即将离我们悄然远去….

回顾过去的一年,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改革开放四十年,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开启了汽车产业合资合作的新纪元;从年初开始的中美贸易战引发了全球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让国内汽车市场阴云密布。与此同时,尽管互联网造车势力蜂拥而至,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不断加码,但对于国内汽车市场而言,这些因素并未带来实质性的增长,反倒是从年初汽车购置税优惠取消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为2018年全年的车市销量蒙上了一层阴影,而2018年也成为了近7年来,我国汽车消费市场首次出现的销量“零增长”年份。

可以说,选择在这样一个不寻常的年份起步,华晨雷诺需要相当大的勇气和胆量。尤其是面对国内汽车产业如此多的不确定因素,刚刚成立一年的华晨雷诺能否经受住来自市场和大环境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其实在2018年刚开始的时候,业界更多的是抱以观望的态度。毕竟从市场的大环境来看,国内轻型商用车市场不再一家独大,“金杯”的神话已成为过去式,雷诺在欧洲收获的种种优异表现也与中国市场相距甚远,所以对于这个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未来将会以如何的走势发展,一切都是未知数。然而,正当业界对合资公司未来走向担忧之时,华晨雷诺也在用“惊人速度”、“惊人效率”、“惊喜成果”来强有力地回应外界的质疑。

年终盘点:华晨雷诺的2018-图1 

目标明确——华晨雷诺剑指“三个引领”

 

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刚刚成立120天的华晨雷诺就率先给业界一个精彩的亮相。彼时,华晨雷诺发布了企业中长期战略规划,该战略指出,华晨雷诺将实现雷诺、金杯华颂三大品牌协同发展,计划到2022年实现年销售15万辆并推出7款新车型。在2020年后,雷诺的Master、Trafic、Kangoo等车型将陆续推向中国市场,后续还会推出新能源车型。而在这一战略的指引下,华晨雷诺也明确未来要做到“三个引领”:第一,要做轻型商用车的引领者。第二,要做轻型新能源商用车的引领者。第三,要做个性化需求专用车和改装车的引领者。

 

年终盘点:华晨雷诺的2018-图2 

 年终盘点:华晨雷诺的2018-图3

 在“三个引领”目标的推动下,华晨雷诺各项工作均有序展开,而随着阶段性成果的逐一落地,华晨雷诺又迎来了深化合作的重要时刻。2018年10月,华晨雷诺股东双方在巴黎与辽宁省政府代表共同完成了《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全面推动双方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的合作。协议指出,到2022年底,华晨雷诺将推出7款LCV产品,两年内将率先推出3款新能源产品。而此次股东双方的进一步深化合作,不仅加快合资公司在新技术、新产品、新车型的引进步伐,同时也将不断提升华晨雷诺的本土化产品研发能力和水平。除此之外,辽宁省和沈阳市政府也将在工业用地、仓储物流成本补贴、固定资产投资补贴、企业发展专项补贴、新能源汽车产品补贴、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个人所得税减免等方面给予合资公司大力支持,为华晨雷诺未来发展提供重要的后备保障。

 

敢于尝鲜——打造多领域跨界合作典范

 

尽管与国内其他成熟的合资车企相比,成立一年的华晨雷诺还很年轻,但正是这样一个富有朝气和活力的年轻企业已经拥有了非常清晰的发展目标,而在一年的时间里,华晨雷诺通过在不同领域的深度合作与积极探索,也正在向着自己的“小目标”更进一步。

 

年终盘点:华晨雷诺的2018-图4

2018年9月,华晨雷诺与货拉拉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拓城市智慧物流市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也开启了城市货运平台与主机厂合作全新模式。双方将整合物流“上下游业务链”,实现整车资源与城市物流平台的完美对接,优化车辆运力,降低物流成本,实现效率利益最大化,与此同时,双方将以货运产品为载体,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共同搭建多元化的城市物流平台,为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提供智慧高效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在与其他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华晨雷诺也积极寻求切入点,进行了大胆尝试。一年来,华晨雷诺与京东、阿里等在内的互联网企业进行深入洽谈合作,不仅在城市出行、城市物流领域通过自身优势打造行业新标杆,同时在营销领域,通过与知名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强强联手,也实现了企业自身在营销方面的新突破。

成果丰硕——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

随着一系列战略协议的达成与合作的签署,华晨雷诺向着打造卓越的合资汽车企业迈出坚实的一步。在2018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华晨雷诺也在即将年满一周岁之际交出了这一年来发展的“成绩单。”首先是象征着华晨与雷诺在品牌及技术上完美融合的金杯新Logo使人眼前一亮,而新Logo正式亮相,也被外界看作是合资后的金杯品牌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其次,搭载金杯新Logo的华晨雷诺观境领坤EV双车迎来首发,这也是华晨雷诺向乘用车市场拓充和进入新能源市场的全新力作。另外,与两款新车同时亮相的还有即将导入国内生产的两款雷诺车型——Master和Trafic,他们的到来或将对国内现有轻型车商用车市场格局带来变革。

年终盘点:华晨雷诺的2018-图5年终盘点:华晨雷诺的2018-图6

另外,华晨雷诺也在今年积极试水改装车领域,目前已经同法国Lamberet公司、Klubb公司的研发项目团队展开积极合作,分别进行高端冷藏车和举升车的样车开发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双方均投入了专业的项目团队进行项目管理和开发工作。未来华晨雷诺也将积极开拓中国改装车与专用车市场,实现在救护车、警用执法车、房车、福祉车、冷藏车等多领域的全面布局,并引进大中小专用底盘,立足中国市场,销售全球。

年终盘点:华晨雷诺的2018-图7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18日,也就是华晨雷诺刚刚成立一周年零三天的日子,华晨雷诺涂装车间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是华晨雷诺扩展生产规模,践行本土化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而随着涂装车间扩建改造项目的破土动工,以及正在进行的对原车间生产线的升级优化,显示出华晨雷诺进一步加速企业战略规划落地的步伐。面向未来,华晨雷诺工厂生产线全面升级,对标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进一步加强对生产制造各个环节的精益求精、严格把控,从而为公司未来导入生产更多高端产品以及新能源产品夯实基础。

行至半山不停步,中流击水再出发。作为在新时代诞生的合资汽车企业,华晨雷诺在过去的一年创造了业界瞩目的“华晨雷诺速度”。现如今,华晨雷诺也正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一个又一个新传奇。未来,华晨雷诺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在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三大市场同时发力,力争在两年内完成商业转型,在2020-2025年间实现可持续的盈利增长,力争成为中国LCV市场前三强。有理由相信,在2019年,华晨雷诺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相信,而在不久的将来,华晨雷诺也将向着中国商用车市场领航者的目标迈出铿锵步伐,助力中国商用车行业向着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迈上新台阶。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