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内安全性最高、空间大的全进口SUV

如果选一台操控好、又足够安全的紧凑型SUV,选宝马保时捷Macan或是沃尔沃XC60?价格如果放到30万以下呢?有没有这么一台SUV既能兼顾操控,有能兼顾安全呢?

25万内安全性最高、空间大的全进口SUV-图1

这时很多人或许要在国产的各路SUV里选,比如三菱欧蓝德丰田RAV4本田CR-V,遗憾的是经过国内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的认证,国产合资车在安全减配是不争的事实,如果真想放心安全,就只能进口车。在为数不多的进口SUV中,斯巴鲁森林人终于换代了。

这款曾经很火爆的进口SUV,现在却多少有点尴尬,外形的改变并不大,除了车灯、散热格栅和车尾灯的一些显著变化,整体上SGP平台的森林人和上一代风格有些过于相似。

这也让很多消费者误以为这是个小改款,毕竟普通人很难透过外表看出这已是全新大换代的车型

25万内安全性最高、空间大的全进口SUV-图2

实际上斯巴鲁森林人的最大改变是内在,这代动力总成相较于上一代取消了2.5L和2.0T的发动机,改为2.0L自然吸气+CVT变速箱一种动力总成可选,顶配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套混动,对于一台整备质量超过1.5t的SUV来说,账面数据似乎看上去有点弱。

25万内安全性最高、空间大的全进口SUV-图3

但实际开起来,这车依然保持上一代的动力水准,在中低速区间动力给足,不会有肉的感觉,这套动力总成被斯巴鲁调校的对中低速区间很敏感,斯巴鲁自家的CVT也一直没有拖泥带水的习惯。混动系统能够在40km/h以下实现纯电行驶,但是在启动发动机的瞬间还是有些抖动,虽然在动力上的帮助并不是很明显,但是能够有效的提升燃油经济性,最低油耗开到了百公里5升,北京堵车工况会在9-10L左右,排放标准也达到了国六。

25万内安全性最高、空间大的全进口SUV-图4

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驱早已在WRC证明过自己,在街车中也有BRZ,翼豹STI等性能车,所以就算是森林人,也不必担心没有操控可言,依然是低重心和高可控性,但是森林人毕竟是一台SUV,车身重量和重心相比轿车都更高,所以说好的操控也只相对于同级别的SUV。另外底盘的表现也是很出色的,得益于低重心,车身紧凑,悬架可以调教的更舒适,也不会有明显的侧倾,同时这代森林人很注意簧下质量,并且改进悬架的回弹,所以SGP平台的悬架颇有一些豪华SUV才有的质感,舒适又不失韧劲。

内饰这代森林人有这么一个特点,如果单看全新森林人会觉得内饰也就这样,说得过去,但算不上极具质感,但要是和上一代森林人比,这就是豪华精装版。中控台上方的液晶屏分辨率很高,能够显示很多车辆信息,并且对驾驶员有疲劳驾驶监测。森林人还拥有同级别最好的行车视野,原车的前排也没有隐私玻璃,所以,在车内别干坏事。

不过这代森林人在内部空间上继续做出更大改进,后排空间改善了不说,也给了后排出风口、后排座椅加热,后排座椅靠背可调,座垫支撑也不错,后备箱是这个级别里最大的车型之一,就算在不放倒的情况下,也能与奥迪Q5L这类车型匹敌。

25万内安全性最高、空间大的全进口SUV-图5

接下来着重说说安全,第五代森林人继续搭载了斯巴鲁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这套系统的工作原理和他的名字一样,模拟人的双眼,这也是目前全球唯一只依靠双目摄像头工作而没有雷达的驾驶辅助系统。它能够准确识别出静止的障碍物、人、自行车和各类机动车,并且实现主动刹车,对于“鬼探头”也能在40km/h的车速下及时刹停,大大减少对行人的伤害。另外在高速上它能够实现ACC全速自适应巡航(0-180km/h),能够识别前方车辆的刹车灯,与前车的距离也能够自由调节,车道保持的方向盘修正也不会让人感觉很生硬,也是目前市面上这个价位里主动刹车性能最强的系统。

不过这毕竟这套系统还是辅助,不是全自动驾驶,它没有雷达,所以这套系统在极端恶劣的工况,如暴雨、暴雪雪,大雾等极端天气下,反应速度会受到影响,另外在高速上它对于国内这类突然并线的车辆,反应速度多少有些慢,很多次都是不由自主踩了刹车,虽然知道它不会撞上,但国内这些驾驶员的突然性还是让人有些信心不足。

25万内安全性最高、空间大的全进口SUV-图6

除了主动安全,被动安全斯巴鲁森林人也是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协会上榜的Top Pick车型,车身用了大量热成型钢和超高强度钢,能够承受2.5吨大铁块90Km/h时速小面积的撞击。

所以如果只谈操控、安全和可靠性,斯巴鲁森林人可以说是这个价位、这个级别中最出色的。但是国内的消费者并不把这两项作为购车的首要考虑因素。

25万内安全性最高、空间大的全进口SUV-图7

25万内安全性最高、空间大的全进口SUV-图8

喜欢森林人的人会非常喜欢,不喜欢的人也不会犹豫。这是一台兼顾操控与安全的SUV,但缺乏全新的外观设计,内饰也没有年轻人喜欢的激进与质感,更何况在现今中国汽车市场,品牌的认知度是个关键,同样价钱现在很多人会选BBA里那些入门SUV。

虽然斯巴鲁在北美和加拿大可以说是街车一样的存在,因为那冬天温度很低,积雪没过膝盖,但国内这种环境只有东三省加内蒙和新疆部分地区,而这些地区有这个需求的要么买更大牌的BBA,要么就是觉得森林人有些贵,加上斯巴鲁森林人的全时四驱和良好的操控性能和各种主被动安全性能,都是要开上一段时间才能感受到,国内啊,这种内秀的车不好卖。

所以斯巴鲁也真是一个固执的车企,总是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做到极致,大概执着于自己内心追求的人会选择这样的车。

25万内安全性最高、空间大的全进口SUV-图9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