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遭遇寒流,为何长城汽车逆势上扬?

打开长城汽车官网,“11月长城汽车销量突破13万辆,环比大增20.35%”的喜报赫然在目。这不仅是长城汽车的好消息,也是整个自主品牌阵营,乃至汽车市场中的一抹红色。

车市遭遇寒流,为何长城汽车逆势上扬?-图1

12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11月份国内汽车工业产销数据中,国内汽车总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了18.9%和13.9%。
而从今年前11个月的市场销量数据来看,境况可能更糟。国内汽车产销总量分别达到了2532.5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6%和1.7%。其中,下跌幅度更大的是自主品牌乘用车阵营——11月整体销量达到91万辆,同比下降23.3%;1-11月整体销量为900.2万辆,同比下降6%。
长城汽车逆流而上的增长势头,成为了很多汽车品牌努力的方向。

车市遭遇寒流,为何长城汽车逆势上扬?-图2

12月7日,长城汽车发布了11月产销数据,共销售新车13.25万辆,环比增长20.35%,创下今年单月销量纪录。而在今年1-11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91.92万辆,其中累计出口4.29万辆。长城汽车距离百万辆的销量目标仅一步之遥。
在整体下滑的汽车市场中,长城汽车之所以能够做到持续火热,除了董事长魏建军对全产品线的精准布局外,还有长城汽车“内聚外联”的聚合效应。在迈向2019的关键时刻,魏建军再一次坚定了心中的信念:做世界的长城。
多线布局,长城汽车迈入“收获期”
从11月长城汽车旗下产品的市场成绩中,不难看出,魏建军在对长城汽车的统筹布局上,精准掌握汽车市场的全部潜力空间。
从11月及今年前11月销量来看,长城汽车旗下哈弗WEY、皮卡和欧拉四大品牌均收到市场的积极反馈。哈弗品牌11月销量高达106390辆,环比增长25.23%。在继“金九银十”销量暴涨后,继续保持大幅上涨。其中,哈弗H6表现尤为突出,销售54226辆,累计66个月保持SUV销量第一;哈弗M6在11月也突破1.4万辆,达到14098辆,环比增长14.85%,成为哈弗品牌又一大亮点。

车市遭遇寒流,为何长城汽车逆势上扬?-图3

出乎意料的是,作为哈弗品牌的“新兵”,哈弗F系进入市场之后,未经爬坡期就迅速热络了起来。在11月交上一份高分答卷——首款车型哈弗F5在上市首月销量突破6千辆后,11月销量更突破了7千辆,达7065辆,环比增长12.77%,成为哈弗品牌增长的全新引擎。
而长城旗下的高端品牌WEY,更为长城汽车在市场口碑和品牌形象上争得双赢。今年1-11月,WEY品牌累计销量突破12万辆,达到12.78万辆,位列15万-20万元市场区间三甲、中国豪华品牌第一名。这样的成绩意味着,WEY品牌已经战胜了众多合资品牌车型,成为这一热销细分市场区间的的领跑者。

车市遭遇寒流,为何长城汽车逆势上扬?-图4

在皮卡车型和新能源品牌上,长城汽车也备受热捧。今年11月,长城皮卡共销售13677辆,环比增长4.71%;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长城皮卡突破12万辆,达到124565辆。这是在今年9月长城皮卡新战略发布后,长城皮卡迎来的第一轮考验。按长城汽车的规划,接下来长城皮卡将向世界前三发起冲击。而国内首个纯电动专属平台ME平台打造欧拉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欧拉iQ,也因研发制造和独特的设计语言,上市后产品订单数量迅速走高,今年11月,欧拉iQ交付量首次突破千辆。
技术先行 内聚外合 魏建军要做“世界的长城”
在魏建军的观念里,研发是不可以走捷径的,必须脚踏实地。也因如此,长久以来,在技术研发方面,长城汽车始终坚持着“过度投入”。
长城汽车在研发体系建设上的严格和重视,吸引着更多的国际顶尖级专业人才。其中之一就是曾经在奔驰汽车工作了九年,担任奔驰汽车变速器和传动系统研发总工格哈德·亨宁,现在是长城汽车传动模块总工程师。此外,在自动变速器技术方面,长城汽车近年来还从十几个国家先后聘请53位外籍专家和38位本土专业科技人才。
凝聚着全球汽车一流科技的专业技术人才进入长城后,创造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一流的先进产品并迅速量产。核心技术的迅速夯实,让长城成为引领自主品牌成长的标杆企业,并在很多方面敢于与合资品牌“叫板”。魏建军的底气不仅体现在技术研发方面,更体现在战略布局和精准营销方面。

车市遭遇寒流,为何长城汽车逆势上扬?-图5

用自己的名字命名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时,很多人为魏建军捏了一把汗——如果卖不好,怎么办?做足了充分准备迎接挑战的长城汽车,让这样的担忧成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更因为魏建军想清楚了一件事——市场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高端中国品牌。

车市遭遇寒流,为何长城汽车逆势上扬?-图6

在12月10日WEY品牌2周年庆典上,人们看到了两年来WEY所取得的成绩。不仅成为了第一个销量突破20万辆的中国豪华品牌,更得到来自专业媒体和行业机构的认可。今年11月,WEY P8荣获了“中国心”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金奖。与此同时,今年上市的WEY VV6全面搭载Collie2.0智慧安全系统,也进一步提升智能安全标准的高度。
长城汽车的技术积累,让WEY品牌在智能领域的探索更加有力。庆典现场,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先生分享了WEY品牌在智能领域取得的成果,并正式发布了“C+智能战略”。

车市遭遇寒流,为何长城汽车逆势上扬?-图7

 在魏建军的战略规划中,WEY 将作为中国品牌征战国际市场的排头兵。“20万用户对WEY的信任正是对中国品牌的信任,这使我更加坚信中国品牌未来之路定能越走越开阔。”魏建军动情地说,“我期待和所有立志向上突破的优秀中国品牌携起手来,让更多的中国人使用中国车,也让更多的中国车跑在全世界。”由中国市场迈入国际舞台,长城汽车正在蓄势待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