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要把云轨修到西班牙

【网上车市沈阳分站讯】11月28日,“中西企业顾问委员会”于西班牙马德里,在双方国家领导人的见证下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大会。此次出席的企业家仅有三家来自民营企业,而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就是其中之一。

比亚迪要把云轨修到西班牙-图1

王传福在成立大会上表示:“经贸是双方的,是互利互惠的。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加强与各方合作,用创新科技为西班牙乃至欧洲城市的绿色交通解决方案贡献更多力量,同时实现双方企业的共赢,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在谈到具体方案时,“比亚迪希望用电动车解决城市污染问题,用轨道交通、特别是中小运量的轨道交通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王传福说道。

比亚迪要把云轨修到西班牙-图2

在西班牙马德里的比亚迪纯电动大巴

而在本次“中西企业顾问委员会”成立前,比亚迪就已经与西班牙结缘。2017年5月,比亚迪获得了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瓦伦西亚的电动大巴订单。随后,比亚迪还陆续在圣库加特、巴达洛纳、巴达霍斯等多个城市收获电动大巴订单,也是唯一一家进入西班牙电动公交车市场的中国企业,市场占有率约16%。

同时,比亚迪每年也从西班牙Gestamp公司购买价值数百万元的汽车零配件,并计划扩大从西班牙的进口,购买更多的服务和产品。毫无疑问,此次“中西企业顾问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快中西企业之间的经贸合作。

而这次,王传福所说的“中小运量的轨道交通”指的应该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跨座式单轨列车系统,俗称“云轨”。其轨道可以建设在道路中央分隔带或狭窄街道上,不单独占用路面,并与现有的公共交通系统充分结合,打造地下、地面和空中的立体化交通网络。

自2016年10月推出以来,云轨已经在汕头、深圳、广安、蚌埠、吉林、银川等6个城市开始建设。明年,预计建设云轨的城市会增至20个。海外市场方面,比亚迪已和菲律宾、埃及、摩洛哥、巴西等国家签署合作协议建设云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西企业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邀请了中国和西班牙多个领域的代表企业参与。中方理事单位共计16家,包括工商银行、华为、中国石化、东方航空等。其中,车企仅有比亚迪和北汽集团两家。

而早在2015年,王传福就曾作为企业家代表陪同国家领导人访问英国,并与英国最大的客车生产商——亚历山大邓尼斯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定,计划共同生产纯电动大巴,比亚迪提供电池与底盘。

作为民营企业,开放进取的发展思路是比亚迪不断成长的重要原因。比亚迪在2010年就率先提出“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并首先在深圳、杭州、广州等50多个城市进行推广。

比亚迪要把云轨修到西班牙-图3

荷兰史基浦国际机场的比亚迪纯电动大巴

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比亚迪将他们的新能源技术和理念带去了海外市场。目前,比亚迪已经实现全球六大洲的战略布局,产品覆盖电动车、轨道交通、太阳能等。其中,仅新能源汽车就已经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比亚迪在欧盟运营着约400辆电动大巴,业务范围覆盖英国、西班牙、荷兰、挪威等多个国家。预计2019年,这一数字将达到800辆,并在2020年再增加一倍。

比亚迪要把云轨修到西班牙-图4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正如王传福所说:“由于欧盟国家面临减排压力,需要越来越多的环境友好型公共交通系统,中国同西班牙以及整个欧盟在低碳交通领域的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

当下,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世界车企乃至整个制造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而在自主品牌中,比亚迪已经率先与海外市场取得合作,希望未来有更多自主品牌加入其中,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