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广州人民最爱这三款紧凑型SUV

  一年一度广州车展新车如云,其中不乏多款SUV车型SUV车型凭借着更强的动力、更好的通过性深受广州人民的喜爱。不过,你们知道广州人民最爱的SUV品牌是哪个吗?

    德系、美系和日系是汽车产业中的传统豪强,以各自特点鲜明的设计思想、引领前沿的潮流科技和性能稳定的车型实力,以碾压其他竞争者的态势成为年轻人的第一选择。即使是汽车产业发生深刻变革、SUV车型产销占比持续走高的今天,碾压优势依然没有削弱迹象,可以说德美日三家就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他们的竞争对手只有其余两家,剩下的都可忽略不计。在SUV领域,三家的竞争格局同样是使出浑身解数在包括紧凑级、中大级等各级别中充分竞争捉对厮杀。今天要对比的风尚型格的大众T-ROC探歌、专业硬派的Jeep指南者和内敛克制的日产逍客作为德美日当家紧凑级SUV车型,如何能用强悍的产品力打败对手,从而得到更多消费者选择呢?

广州车展 广州人民最爱这三款紧凑型SUV-图1

外观套路各有不同

    七孔进气格栅来自二战吉普的梗已被玩儿坏不再赘述,带透镜的LED大灯组也仅仅是给Jeep指南者锦上添花而已。真正“硬核”的设计是Jeep指南者的肩线、腰线的折线设计,加上逐渐上扬的窗线和优雅运动的C柱溜背式设计,让Jeep指南者呈现出硬朗干练的视觉感受。好的设计是润物细无声的,即使看不到但是却能满足功能性和在潜意识里左右用户。结合Jeep指南者来说,C柱的溜背设计带来了0.35这一同级超低的风阻系数数据,硬朗腰线及肩线所营造出的硬派感觉,潜意识中给用户以更大的信心,跃跃欲试的想要开着它去“撒野”。

    “型格美学”设计思想主导下的德系车型T-ROC探歌的外观则呈现出典型的都市SUV风格,进气格栅没有Jeep指南者的七孔进气格栅经典亮眼,但细节之处的保险杠日间行车灯和同样的C柱溜背设计都可圈可点,呈现出不错的外观质感。双色车身和撞色保险杠的大胆使用,突出了T-ROC探歌崇尚自由和年轻动感的一面,可以说T-ROC探歌一改大众系车型给人的传统平庸的刻板印象。

    日系的日产逍客的与上述两车相比就显得落伍,虽然外观设计元素同样来自于品牌更高端车型日产奇骏,但是两车尺寸不同,又没有经过特别优化,所以在外观上并无新鲜感,而且最令人发指的是居然到现在全系大灯组远近光均是卤素灯泡,且没有自动大灯和转向辅助之类的技术。无论怎样,日产作为曾经风头无二且常年占据产销榜前列的老牌日系厂商代表,在13-14万价格区间的紧凑型SUV车型竞争中,无论是外观设计套路或配置上,都无法和德系与美系车型抗衡了。

广州车展 广州人民最爱这三款紧凑型SUV-图2

SUV认知各有不同

    Jeep拥有77年的越野车型的开发经验,发动机、变速箱及底盘的匹配与优化,都是经过了数以TB海量级别的数据积累和技术传承而得出。Jeep指南者采用1.4MultiAir®2 涡轮增压发动机+7双离合变速箱的黄金动力组合,最大输出165马力。虽然本次评测的Jeep指南者车型为13-14万区间入门的两驱悦享版没有Jeep引以为傲的Active Drive智能四驱系统,无法向四驱版本那样利用Selec-Terrain®路况模式系统在17种场景下快速切换四驱,但指南者两驱悦享版的底盘和动力组合与四驱版本并无二致,而且自重相应减轻,在节油方面做得更好。多说一句,一直以来有个观点:选SUV一定要选有开发传统高中低车型齐全的,其次能选四驱尽量四驱,再次即使无法选四驱也要选带四驱底盘的,因为SUV的性能并不只有四驱系统一项,包括在On-RoodOff-Road两种工况和发动机、变速箱在两驱On-Rood(高速低扭)、四驱Off-Road(低速高扭)等四种工况下的表现,也都是SUV车型性能的重要指标。

广州车展 广州人民最爱这三款紧凑型SUV-图3

    T-ROC探歌同样搭载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7速双离合变速箱。但T-ROC探歌的发动机输出只有150马力,不如Jeep指南者那台发动机的165马力。T-ROC探歌同样有两驱、四驱版本可选,四驱版本搭载4MOTION智能全时四驱系统,具有一定全路况能力,配合Active Control多路况驾驶模式实现多种驾驶模式,这一点值得称道。但T-ROC探歌有个致命缺点:基于MQB A1平台开发,这一平台多生产高尔夫奥迪A1之类的轿车,所以底盘是否具备专业SUV的素质有待观察。

广州车展 广州人民最爱这三款紧凑型SUV-图4

 逍客在此环节与上述两车差距稍大,逍客搭载有1.2升涡轮增压和2.0升自然吸气两款发动机,1.2升版本动力输出117马力远低于指南者和T-ROC探歌,即使2.0升版本的输出达到150马力,也只是与T-ROC探歌的1.4升涡轮增压打个平手,别忘了指南者还比T-ROC探歌高了15马力。而且逍客全系CVT变速箱,在动力损失上与上述两车的7速双离合或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都不在一个档次,且全系无四驱版本提供。

广州车展 广州人民最爱这三款紧凑型SUV-图5

    总结:三车性能和功能各有差异,反映了不同的价值取向。Jeep指南者更专业,主被动安全性亦十分优异,64%高强度钢材运用的车身工艺和其他安全配置、科技环保动力组合以及专业的四驱级别底盘悬架,构建起Jeep 4x4 SUV智能科技体系;大众T-ROC探歌虽无指南者的安全背书,但是更时尚,以全新外观和靓丽车身颜色打动人;与之相比不温不火更居家的日产逍客,虽然在没有Jeep指南者和大众T-ROC探歌的年代里曾经辉煌,但以现有产品力,显然无法延续日系车的辉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