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进军:三点建议应对汽车流通市场变化

2018 年11月1日,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博览会在海口拉开帷幕。本届论坛有来自国际汽车行业组织与企业代表、中国经济学家、汽车投资人、百强经销商高管、二手车市场领军人物、行业专家主流媒体在内的3000余嘉宾参会,为期三天。

11月2日,在主论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会长沈进军做了主题致辞,针对当前的行业形势,提出了三点建议应对当前的市场变化:

第一,盘活存量,拉动增量。

第二,通过大力发展汽车金融,来提高消费金融的渗透率,挖掘潜在的需求来扩大消费。

第三,开拓农村市场,让农民通过购买商用车作为生产工具,实现致富。

 

以下为致辞内容:

 

(一)

欢迎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海口,来到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的现场。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各省市协会,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关爱表示衷心的感谢!从昨天开始,年会的大幕就已经拉开了,昨天早晨我们举办了为爱而走的健步活动,还尝试举行了首届羽毛球比赛。下午协会召开了五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肖政三秘书长代表秘书处向大会作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同时增选和调整出了新的会员、新的理事、常务理事以及副会长。还召开了会长会、专家工作会、经销商投资人会议、厂家品牌招商会、宝马经销商联会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以及博览会开幕式等近十场会议。昨天晚上,奔驰汽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具有浓郁德式风情的欢迎晚宴,在晚宴上大家都非常的开心和尽兴!

 大家知道,以年会的形式呈现给行业一个交流的平台,是从2009年的北京友谊宾馆开始的,到今天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在这十年里,中国的汽车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市场层面看,2009年,中国一举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新车产销国,并且连续9年蝉联全球第一;从行业的角度看,百强经销商集团的营业总收入从2009年的3千3百亿攀升到2017年的1万6千亿元;超百亿的经销商集团数量从2009年的11家增长到2017年的45家。年会的规模,也从最初的300人发展到今天近3000人的行业大团聚。同时,年会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和国际交流的作用也在不断提升。应该说,年会的变化印证了行业的变化,年会的发展实际上是伴随着行业的成长而不断发展!

(二)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汽车进入家庭早已成为了不争的事实,巨大的市场需求拉动着汽车产业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之初,还没有形成汽车流通行业,它的前身是国有物资系统,当时的汽车还不是商品,它是重要的生产资料,是国家的统配物资,因此当时的国有物资系统主要承担的还是汽车的供应。按照今天的话讲叫做配送,实际上可以理解为今天的物流公司,是分配和管理以及搬运工的角色。伴随着改革开放,汽车由产品变为了商品,并逐步进入了家庭。在这个过程中才形成了汽车流通行业。因此,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汽车流通行业,也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才使得我们的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段话是我在今年的百强发布会和二手车大会上都曾经讲到过。今天在这里我还是要再重复的讲,因为重复就是力量。

在本届年会上,我们也将专门举办相关的纪念活动,希望通过挖掘和传承改革精神,鼓舞我们的行业不断前行!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协会还将在12月在北京专门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座谈会,届时我们将邀请或走访那些因为年纪以及身体原因不能来到年会现场的老同志。在这里,让我们向那些在改革开放之初为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同志致敬!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

(三)

大家都知道,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9年产销蝉联全球第一并保持了近30年的增长。那么,2018年的汽车市场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2季度开始,市场开始下滑且下滑的幅度在逐月增大,很多机构和专家也在预测全年的结果,我以为,结果是微增长还是零增长或者负增长,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汽车市场下行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但这个下行是趋势性的还是周期性的,因此,需要我们找出市场下行的症结所在,以及拿出解决症结的办法。应该说,造成今天汽车市场下行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汽车市场内在的因素,也有非汽车市场的因素,既有经济的因素也有非经济的因素,既有国内的影响也有国际的影响。协会也从2季度开始,就在市场波动的过程中不断的观察市场、研究市场,站在流通的角度来分析市场。我们首先在观察消费端,由于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不足,对未来的预期不确定,观望情绪在增大。但是我们认为,潜在消费需求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市场的需求仍是巨大的。同时我们又从生产端看,尽管今年的压库现象仍然存在,但是可以明显看到生产企业的排产比过去相对要冷静的多,因此厂商关系并没有因为市场不好而剑拔弩张。那么消费端和生产端都没有大的问题,问题出在哪里了?最后我们发现,问题出在了流通环节上,问题的核心在于流通的供给结构出现了问题。按照成熟汽车市场的规律,二手车的交易量大都在新车销售量的两倍以上,例如美国市场每年新车销售在1700万辆左右,二手车交易在4000万辆左右,换句话说,4000万辆二手车交易在支撑着或者说是拉动着1700万辆新车的销售,而我国有着近3千万辆的新车销量,二手车交易却只有1200万辆,仅是新车销售的五分之二。结构性的矛盾尤为突出!

因此,协会在今年9月上旬向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递交了我们对当前汽车市场的看法、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建议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我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通过盘活存量来拉动增量,盘活存量就是要活跃二手车交易,换句话说,就是通过提高置换率来拉动新车销售。但在二手车交易的过程中还存在若干政策的瓶颈。首先是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是按全额的2%征收,税负偏高,我们建议要改变二手车增值税的征收方式,由全额征收变为差额征收,征收的范围不变。同时也要解决二手车在交易的过程中的商品属性问题(商务部)。第二,要通过大力发展汽车金融,提高消费金融的渗透率,挖掘潜在需求来扩大消费。第三,开拓农村市场,要让农民通过购买商用车作为生产工具来实现致富,生活水平提高后又会反哺乘用车市场。我们的观点很明确,就是要通过政策调整和结构的调整,来形成或激发汽车市场的内生动力,我们以为二手车和汽车金融就是保持汽车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媒体朋友问我,在今年的汽车市场情况下如何看行业。我就拿出2008年美国汽车市场和经销商状况来做回答。大家都还记得,2008年,在金融危机影响之下,美国的汽车生产企业向政府申请破产保护,导致上千家经销商被迫关闭。我以为,今天我们遇到的情况,其实和当年美国遇到的情况也是相似的。2008年,美国的汽车销量创下新低,同比下滑近20%,全美4S店数量在经历洗牌调整后缩减至1万7千家。但是,经历过转型的阵痛之后的美国经销商,在今天,不论是业务结构还是盈利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改善。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提出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首先,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厂商之间越要同舟共济,强化沟通理解;另外,经销商之间也要抱团取暖,共渡难关;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企业不论是倒逼转型还是主动拥抱互联网科技,都必须将核心竞争力聚焦到提升运营效率和改善客户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上。说到底,我想借用当下说的比较多的一句俗话与大家共勉:那就是要活下去,只有活下去才能有明天,有了明天才有希望!

(四)

前面我说到本届年会,它既为过去的十年划上了一个还算圆满句号,又要为下一个十年开好头,承前启后。因此,在筹备本届年会时,我就和秘书处的同志们讲:不能把年会仅仅做成一个论坛,我们要通过形式和内容的创新,来提高与会者的参与程度和互动性,要把年会办成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年会不论是从规模还是内容以及形式上看,已经是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链中最具影响力的品牌盛会。那么我也希望大家能通过年会的平台,充分交流、分享经验、达成共识、增强信心,共同迎接2019年汽车市场的挑战与机遇!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广东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越是环境复杂,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我相信,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也必将以实干精神筑牢改革之基,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奋力推动中国汽车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最后,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在年会期间身心愉快,收获良多!谢谢大家!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