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元EV360:教你舒心地开出长续航

讲真,刻意地刷纯电动车续航里程并不难,只要你完全无视驾驶乐趣与用车体验,不开空调/不开暖气(全身难受),把胎压打到上限(坐着难受且危险),再以30-40km/h的蜗牛速度挡着后方车辆并慢慢蠕动,相信一台标称300km的纯电动车开上450km都不是问题。

不过,这有任何意义吗?恐怕没有。以上只不过是某些厂商和经销商的推销伎俩而已,并不能代入日常用车情景当中。

那么,用同一台纯电动车开出尽可能长的续航里程,真的有妙方吗?今天,我们以一台全新的比亚迪元EV360为例告知大家:

长续航妙招1:市区加速忌鲁莽

EV360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为305km,在同级别SUV当中名列前茅。不过,要想开出工信部标称的续航来,还得形成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

众所周知,纯电动车的扭矩释放非常及时(没有任何延时,直接奉上峰值),因此多数新晋的纯电动车驾驶者都喜欢榨干爱车的每一丝动力。

但是,真的有人想过这种“把电门踩到底”的驾驶行为会消耗多少电量吗?我们先看一下元EV3600的数据,再做一次简单的计算。

比亚迪元EV360:教你舒心地开出长续航-图1

上表是元EV360的四款车型,我们让智联尚酷型全马力加速,这时候整块电池包可以持续输出42kWh÷70kW=0.6h=36min,也即是36分钟。

你没看错,如果换作特斯拉Model S P100D,它只能全功率输出100kWh÷568kW=0.176h=10.56min,也即是11分钟之内就抛锚。

全力急加速,是榨干纯电动车电量的最简单方法。因此,只要各位少点“地板油”(改称“地板电”?),踩电门时平顺施压。当然,绝对不是让你浅浅地碰一下电门就算,这样子就浪费了元EV360的动力,特别是智联创酷版那一枚输出高达160kW(218PS)的高性能电机,毕竟这已经是10万以内最强动力的现售车型了。

追求车辆续航力要谨记:平顺施压,平顺释压,既节能又澎湃。

比亚迪元EV360:教你舒心地开出长续航-图2

长续航妙招2:安全距离跟车 少踩制动

中国驾驶者普遍有一个不良的驾驶习惯:跟车太近。

按照最正统最安全的跟车规则:车速20km/h跟车20m,车速40km/h跟车40m,车速100km/h跟车100m,以此类推。显然,多数驾驶者都没有留够跟车距离,这对驾驶安全而言就是一项不得忽视的隐患。

如果从自己做起,养成“以安全距离跟车”的良好习惯,在驾驶纯电动车时就能因此获得足够长的动能回收滑行距离。

比亚迪元EV360的动能回收系统有两种模式可选,驾驶者可以在车机中调节强度,分别为“标准”和“较大”。

标准模式:接近燃油车的滑行质感,非常建议刚刚入手元EV360的车主先使用这个模式。即使是力度较低的挡位,其能量回收能力也比一众竞品要强,这当然是这台拥有先进控制策略与超高能量回收效率的永磁同步电机之功劳。

较大模式:命名简单暴力,非常建议有经验的纯电动车驾驶者使用。这个模式下,电机反转发电的强度明显增加,后拽的力度也明显增强,在市区路况中可以替代“轻踩制动踏板”的高频率动作,也即是实现传说中的“单踏板驾驶”。因此,在非紧急情况下,驾驶者的右脚是不需要在踏板之间转移的,这样子比开燃油车还省心省力,续航距离也更长。

比亚迪元EV360:教你舒心地开出长续航-图3

长续航妙招3:高速路第二车道巡航

纯电动车跑高速续航骤降,一直都是僵待解决的世界性技术大难题,这也是考验各家厂商三电技术成果的最严酷战场。

基于比亚迪“e平台”打造的元EV360发挥了众多与生俱来的优势:

1、高度集成化与轻量化,其中包括驱动系统3大件高度集成(驱动电机、电控系统、减速器),高压系统3大件高度集成(DC-DC、充电器、配电箱)。

2、高度集成之后,驱动系统总成的成本降低33%,体积降低30%,重量降低25%,扭矩密度提升17%,功率密度提升20%,NEDC效率指标增加1%。

3、高效率永磁同步电机,仿真数据最高效率为91.5%,试验数据最高效率为91.9%。

所有的这些技术成果,都能让元EV360更好地解决纯电动车高速巡航的普遍性难题,令其续航里程达到305km标称值。

当然,电动机在高速工况下能耗效率偏低的物理定律是无法改变的,因此我们也希望驾驶者掌握一些纯电动车高速驾驶技巧。

最有用的一项便是“尽可能保持第二车道匀速巡航”。因为长时间在最左的超车道行驶,电动机就无法触达经济转速;如果长时间在最右的慢车道行驶,在中国非常常见的超载货车会对我们自身构成隐形的、巨大的风险,因此有经验的“老司机”都会把第二车道作为行车首选车道。

比亚迪元EV360:教你舒心地开出长续航-图4

长续航妙招4:不常用的东西放家里

目前,对于降低行车能耗真可谓众说纷纭,某些自媒体瞎编的《节能指南》甚至还提到“多洗车有利于降低能耗”,这种薅羊毛的伪科学万万不能信,毕竟你开去洗车店的燃油/电能、洗车的能耗、洗车的污水排放已经远远高于车漆清洁带来的能耗降低。

无论你的车装载了什么动力系统,减少车内杂物的装载量,一直都是节能减排的最直接方案。

在比亚迪“e平台”和轻量化技术的促成下,元EV360得以拥有一个更加强韧且更加轻量化的整车结构,但这远远不够,车主还需要多加留意车内的载重。

其实,在风阻系数在设计之初已固定的这个大前提下,车身重量高低意味着车辆在同样行驶速度下所需能量的多寡(动量定理),而每一脚制动所消耗的能量又不可被电机反转回收到电池包(已转化成制动盘的热能),这就意味着 —— 更重的车,在加速制动时,都会消耗更多的能量。

比亚迪元EV360:教你舒心地开出长续航-图5

长续航妙招5:胎压监测时常看

同样的车体硬件,想在轮胎上动脑筋,让车子耗能降低的方法有两个:

1、换一条更窄的轮胎,比如宝马i3纯电动车的那种“单车胎”。i3轮胎有多窄呢?前胎155/70 R19,后胎175/60 R19。你没看错,这台宝马的轮胎只有155mm宽,比2013款长安之星1.2L还窄10mm!

2、尽可能让车胎充满气,能让轮胎的接地面积减少,摩擦面缩减之后也会带来能耗的降低,原理跟1其实是一样的。

比亚迪元EV360并没有打算彻底为了超低能耗而牺牲运动特性,因此三款标准功率版本均配备了前后205/60 R16的轮胎,高功率版升级为215/55 R17。

除了最低配车型之外,所有版本均标配了胎压监测系统。除了实时监控轮胎有没有失压之外,胎压监测系统还能帮助元EV360用户及时调整轮胎气压,常年保持在2.5Bar左右(冬天需补气/夏天需放气),既能防止异常高压导致爆胎风险产生,亦可防止异常低压造成电量损失过快。

比亚迪元EV360:教你舒心地开出长续航-图6

长续航妙招6:有规律通勤不必天天满电

即使在超大型一线城市生活工作,大部分人的日均通勤距离也不会超过40km,而标称续航里程305km的元EV360在温柔的驾驶中,甚至能跑出360km的成绩,“一周一充”足矣。

当然,如果你有固定车位和充电桩,或者工作地点有较多的公共充电桩,作为市内通勤之用的纯电动车,是基本不存在续航焦虑的。

如果充电条件能达到上述便利性,那不妨尝试三天一充的节奏,不必等馈电才充,也不必等满电才拔。你可以通过比亚迪云服务的手机APP远程遥控车辆充电,让电池在30%-80%之间循环,电池在这个档位充电速度最快,电量到达80%,续航焦虑也基本不存在了。

其实,30%-80%之间的充放电对长续航也是有帮助的。因为电池本身的物理化学特性,“过充”与“过放”都会对其造成损害,进而削减循环寿命。如果坚持使用浅充浅放,电池会一直保持在健康状态中,电量杠杠的。

比亚迪元EV360:教你舒心地开出长续航-图7

长续航妙招7:善用快充 不伤电池

最后一招,就是善用快充桩位。如今,公共充电桩多为快充构造(私家桩位则为普充),以方便匆匆路过急需补充电量的各位新能源车主。

很多人会问,经常用快充,会伤电池吗?还真不会,只要你开的车就叫“比亚迪元EV360”。实际上,伤电池的并不是充电的速度,而是充电时的发热量。

EV360搭载了一套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可以让电池包在最低-30℃到最高65℃的外界环境中正常工作。这套智能温控管理系统使用了液冷技术,冷却液的比热容远高于空气(风冷技术),因此冷却效率更高,电池快充时的热量能比迅速清走,电池依然保持健康状态,续航能力自然强。

比亚迪元EV360:教你舒心地开出长续航-图8

除了用车技巧 还有质量的信心保证

7项长续航妙招,不知各位都学会了吗?

其实,想要舒心地开纯电动车,除了用车技巧之外,还需要车企提供质量上的信心保证。

比亚迪开出的质保条件非常优越:整车包修期6年或15万公里,核心零部件包修期8年或15万公里,动力电池电芯终身保修。如此一来,基本上免除了车主在购车和用车时的全部疑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