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车商高峰论坛绽放上海滩

2018年10月24日-26日,备受瞩目的“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2018年理事会(扩大)会议暨中国车商高峰论坛”在上海世博洲际酒店拉开帷幕,并同期举办1场全体大会、7场分论坛以及“第十四届RA上海国际汽车定制改装博览会”系列主题活动。话题涉及汽车产业“新四化”、汽车新零售以及经销商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汽配供应链发展、综合品牌发展、汽车定制与改装、汽车露营地建设、汽车设计与内饰发展等热门领域。

2018年中国车商高峰论坛绽放上海滩-图1

作为一年一度的汽车经销服务行业盛会,本届大会吸引了全行业的高度关注。来自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演讲嘉宾阵容强大,堪称大咖云集。在10月25日下午开幕的中国车商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领导,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副局长陆万里以及国内各大汽车经销商代表、东风日产、奇点、爱驰、阿里、京东、汽车之家、58汽车等整车制造、车后服务与互联网等领域的600余位创始人、董事长、CEO等业界精英荟萃上海滩,以“聚合力量·破局发展”为核心议题,为汽车经销服务行业破局发展建言献策。

2018年中国车商高峰论坛绽放上海滩-图2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深入发展,尤其是2017年商务部《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贯彻实施,中国汽车经销服务行业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 预测未来10年内,中国的汽车经销服务行业(包括厂商关系模式、传统经营模式)将迎来重大变局,线上与线下协同的大型汽车卖场、汽车电商结合新零售、金融保险、以及整合汽车供应链等新型业态百花齐放,一二线与四五线城镇的消费分级势必加速市场细分与横向联合。同时,随着市场和需求的变化,上游汽车制造商,纷纷开始涉足出行服务领域,并通过布局和直面终端用户开拓市场,这些新的变化和趋势,都对传统的整车经销商(4S店)与经销服务行业带来极大的冲击。

2018年中国车商高峰论坛绽放上海滩-图3

2018年中国车商高峰论坛绽放上海滩-图4

全国工商联会员部商会处处长王兆成表示,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汽车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作为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汽车经销服务行业在拉动内需、带动就业、保证汽车市场和谐稳定发展等发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面对市场发生的新变化与新需求,汽车经销服务企业需要提振信心,加快转型升级的进程,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和业务模式,以多元化的经营适应市场新变化,满足市场新需求,力争充分发挥流通“指导生产、引导消费”的作用。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吕伟民表示,在汽车经销服务行业,90%都是民营经济,应该说,民营经济为汽车流通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未来一段时间内,汽车市场将处于产能严重过剩与需求减速的剧烈矛盾之中,汽车经销商都需要抱团取暖、形成合力、共渡难关。

2018年中国车商高峰论坛绽放上海滩-图5

在10月25日下午的主论坛上,汽车行业内第一家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揭牌。市场下行时,厂商矛盾更加激烈,为了促进行业和谐健康发展,全联车商及时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在今年7月获批,在主机厂与经销商、经销商与消费者产生矛盾激烈时,积极调解矛盾,化解纠纷。

2018年中国车商高峰论坛绽放上海滩-图6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简介: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简称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英文简称CADCC,本文简称“汽车商会”),于2006年12月3日成立,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直属行业商会,是服务于广大汽车经销商的全国性行业组织。汽车商会会员主体是全国各地的汽车经销商,辐射4S店会员总数超过6000余家。

作为面向汽车经销服务行业的领先机构,汽车商会以“促进汽车流通行业持续创新健康发展”为使命,以“成为中国汽车经销商不可缺失的平台”为平台,积极构建政策影响平台、权益维护平台、研究咨询平台、教育培训平台、媒介传播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已经成为汽车经销商与政府、汽车厂家、汽车后市场企业以及广大消费者沟通的重要桥梁与纽带。

2018年中国车商高峰论坛绽放上海滩-图7

目前,汽车商会共有18家专委会,分别为老爷车、汽车用品、二手车、汽车金融、汽车俱乐部、宝马品牌、平行进口、沃尔沃品牌、房车、新能源、江铃品牌、经营管理、捷豹路虎品牌、悦达起亚品牌、汽车订制改装、综合品牌、汽车后市场、汽车供应链专委会。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简介:

近些年,随着汽车流通行业竞争加剧,汽车经销商之间、汽车经销商与供应商之间、汽车经销商与消费者之间争议事件频出。成立纠纷调解组织,化解行业矛盾纠纷,促进汽车流通行业和谐健康发展,是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的使命和责任。

从2016年开始,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汽车商会成立了法律服务中心,这两年,一直在积极努力申请筹建更有法律效力的人民调解组织,终于在今年7月,获得司法部门的批复。10月25日,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

2018年中国车商高峰论坛绽放上海滩-图8

2018年中国车商高峰论坛绽放上海滩-图9

这是汽车行业成立的第一家人民调解委员会,也是全国工商联的直属商会成立的第一家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汽车行业和谐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

调委会的工作宗旨是建立健全调解程序与调解机制,集合专业调解力量,组织开展汽车经销行业内专业化人民调解工作。开辟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提高矛盾调处水平,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汽车流通行业公平竞争与健康发展。

业务范围主要是受理法院与行政机关委托或当事人申请的以下调解申请:(1)汽车经销商会员之间的矛盾与纠纷(2)汽车经销商与供应商之间的矛盾与纠纷(3)汽车经销商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与纠纷。同时可以依据当事人需求,提供法律咨询与援助服务。

调委会办公地点设在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同时与各地方商协会合作,在部分省份设立调解工作室,由商会统一管理并将争议属地解决。

调委会组建了由律师、行业专家组成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包括:知名律师3人,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锐,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北京律师协会竞争与反垄断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魏士廪,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韩尚武;行业专家4人,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二手车行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郭平、哈尔滨汽车行业联合会秘书长冯建滨、江苏省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有跃。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兼任调委会主任。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