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青久剧透一汽丰田“变革经”

2018年对于一汽丰田而言,无疑是颇具历史感的年份,在汽车产业面临大变局之际,这家合资品牌迎来了自己十五周岁的生日,就在9月底,这家品牌刚刚用一场盛大的PARTY为自己庆生,而时隔一个月之后,一封内部信再度刷屏汽车圈。

这份名为《十五年感动常在,但更好的我们还在前方》出自一汽丰田一把手——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青久之手,为何他要深夜给所有的员工写这份内部信?这位伴随着一汽丰田一路成长的汽车大佬静夜深思之后,有着怎样的感触?身为一汽丰田的掌门人,掌舵一汽丰田“航行”的他,在信中透露哪些未来竞争攻略呢?

“时间本来是静静流淌的,但十五周年感恩夜活动却把我拉回到从前。时间长廊中走出的一款款车,既让我再次真切地感受着一汽丰田这十五年里的变化,也会感慨自己昨日青春的流逝。”

这份深夜写给员工的内部信开头,田青久打开了记忆的闸门,从一汽丰田创立之初的艰辛,挑战重重,到如今的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这位亲历了一汽丰田创业芳华的老兵娓娓道来其中的历程。

一汽丰田的成绩有目共睹,作为丰田在华最早的合资企业,一汽丰田这十五年发展可谓是一路高歌猛进,从2003年到2018年的十五年间,一汽丰田拥有扩大3倍的员工队伍(234人-754人)、增幅529%的经销店数量(92家-637家),以及五年一小步、十年一大步、十五年质的飞跃的销售业绩——一汽丰田十五年累计销量超过680万辆,并向着2018年71.5万辆年销目标迈进。

但成绩背后,又岂是这些数据能够轻描淡写概括得了?这里面是一汽丰田人的奉献与拼搏,是十五周年的披荆斩棘与砥砺前行。

“从2003年到2018年,从威驰到奕泽,从优质售后服务到全价值链体验,我们将最美好的年华与青春奉献给一汽丰田,抚佑它茁壮成长。也将那些感动、温暖的瞬间留在了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这是我们生命的价值。”寥寥数语背后,是一汽丰田在员工辛勤耕耘下的砥砺前行。

“我们受得起一个大大的赞!”田青久这位性格直爽的汉子在信中如是写下这样的话语,当然,这并非是自我表扬之举,而是这位大佬对于一汽丰田人十五年来为这份事业和这个品牌奉献自己芳华与青春的感动。

田青久也恰恰用自己的经历注脚了这一段难忘的品牌从零到一的历史。自2003年进入一汽丰田,田青久在售后服务部及经销店支援部部长的职位上历经了6年的一线摸爬滚打;此后转战一汽吉林、一汽马自达,功勋累累;2015年,田青久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的身份重返一汽丰田。过去在一汽丰田初创时,田青久与企业一同成长;而今于一汽丰田关键期,田青久站在了舵手的位置上。

在这个百年汽车产业迎来新四化变革的转型时代,在中国车市遭遇到微增长的下行周期之际,基业如何长青?品牌如何持久?田青久给出了一汽丰田的答案。感恩与自信是关键词。

“心怀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品质。”田青久在信中语重心长地写到,“作为一汽丰田人,我们都需知道,一汽丰田的成绩,离不开“关系网”的护围。他们有我们的用户,有我们的经销商伙伴,还有媒体朋友以及各行各业人士。”

而首当其冲的就是680万客户,提到客户,田青久饱含深情地写到,“要知道,在一汽丰田庞大的用户群中,有无数家庭拥有多辆一汽丰田车,有无数亲友“组团”购买一汽丰田车,多数准用户都是在购买之前向身边的朋友咨询、“取经”,进而变成了用户。面对如此忠诚可爱的他们,我们又怎能不尽心竭力。”

客户第一在一汽丰田并非是口号,而是春风化雨成为了潜移默化的行动,将心比心,才能换来客户的口口相传,才能换来客户的倾力推荐。

田青久在信中还点赞了经销商战友们,“我们要感谢经销商伙伴,是他们将一辆辆一汽丰田产品交到客户手中,也是他们在第一线践行着一汽丰田“客户第一”的品牌理念。因此,“客户第一,经销商第二,厂家第三”这一独具的经营理念,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要切实落到实处。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从心底树立将经销商视为命运共同体,诚意帮助经销商健康发展的意识,他们是我们一起攻城拔寨的战友。”

众人拾柴火焰高,从一汽丰田十五年的发展历史也可以看到,唯有厂商和经销商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才能把品牌理念真正落到实处,而将厂商关系定位为“命运共同体”也打破以往厂商关系非此即彼的对立与博弈定式。做到口号和行动言出必行,做到客户第一原则一以贯之不变形。

从田青久这份长长的感谢名单之中,可以看出这名一汽丰田人的赤诚之心,诚然,身怀感恩之心,以己度人,是丰田这家公司的价值观之一,而也是未来在竞争中立于行稳致远的出发点。

“一汽丰田的价值观是持久的,因此一汽丰田的员工都必须深刻理解一汽丰田价值,必须高度认同一汽丰田文化,必须清楚一汽丰田的重点和特点,必须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

但身怀感恩之心并非仅仅是一把手的职责,而是要进驻到每一个员工的心里,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除了要靠产品,最关键的还是要靠人,靠企业的每一位员工,而这也恰恰是田青久写这封信的原因所在,一汽丰田在品牌发展的关键节点,迎接未来的竞争,需要每一位员工都能“加满油,鼓足劲”。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如果说回望过去,一汽丰田是身怀感恩,那么,远眺往来,田青久和一汽丰田则是自信满满。“我们远未功成名就,但请强化‘道路自信’”

“面对变革的时代,有人因过于巨大的不确定性而踌躇不前,有人因充满艰险的挑战而放慢了脚步。对一汽丰田而言,失败和挫折同样躲在时间和机会的阴影里伺机而动,但我们必须坚信,一汽丰田必将高歌猛进。”

那么,田青久所言及的道路指得是什么呢?在我们看来,这就是“致真 至极”这四个字组成的品牌口号。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底召开的一汽丰田15周年庆祝活动上,田青久首度提及了这个“四字真经”,而这也是一汽丰田在全面总结发展历程之后对品牌价值的提炼与升华。

品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价值观的竞争,是品牌初心的竞争。“千举万变,其道一也。”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发布会上,田青久斩钉截铁地剖析了这四个字。“真”是一汽丰田品牌的价值观。田青久介绍到,“‘真’是真实、真心、真诚,是我们待人、待车的态度和主张。”

对于消费者而言,“真”的核心是消费观、价值观、生活观的真实,是主流消费群体在市场升级后全新消费需求的最真实的映射,是主流消费群体在新社会环境下全新价值观的最真实的共鸣,是新生代年轻群体真实自我生活观念的最真实的展示。

“极”是一汽丰田品牌的方法论。一汽丰田在每一个看得见或看不见的细节上竭尽全力,做到最好。田青久解释到,“‘极’从物性而来,超越单纯物性;从目标层面来看,‘极’意味着在有限空间内,寻找无限的可能。这意味着一汽丰田的产品将做到极致,服务做到极致,达到终极目标。”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基于“致真 至极”的品牌口号,一汽丰田也围绕制造品质升级、新能源化、智能网联、营销升级打响了“二次创业”的攻坚战。

“我们必须做到可信与可敬,因为这是我们‘始于初心之真,成于匠心之极的’‘致真,至极’品牌口号的诠释和要求。唯有如此,我们就能和过去一样战胜所有的挑战。现在是,将来也是。”

毫无疑问,过去三年全程参与企业构造改革的田青久,在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后,开始让秉持“年轮经营”的一汽丰田开始以月、以周、甚至以天为单位不断画圆,不断尝试跨越营销3.0。

外界明显感受到,超过600万保有客户成为一汽丰田突破自我、跨越营销3.0的最大动能。之前,在接受采访时,田青久曾表示,“营销1.0时代汽车生产企业提供销售和服务零部件服务,一汽丰田积累很高的用户满意度。随着汽车消费发展,一汽丰田在营销2.0时代不断完善销售与服务,形成全价值链服务能力。”

“因变思变,迈步向前”。

在田青久看来,从最单纯的物性需求到最走心的精神寄托是当下消费者进化的重要表现。随着消费者的进化,一汽丰田也在开启进化,那就是“从生产销售型企业进化到用户型企业”。

而完成进化的关键所在就是“由物及心”。即通过产品和消费者展开互动,让消费者从一汽丰田产品的“物性”中得到升华,与消费者展开互动沟通,尤其是年轻消费者。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