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

 紧凑的外形尺寸 

宽阔的车内空间

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与上一代相比,长度和宽度有所增加,但高度却降低了。对此,项目总监布目智之先生向我们透露:“在针对车内空间的用户调查中我们发现,用户对于FORESTER森林人及同级别的其他品牌紧凑型SUV的车体高度都非常满意。因此,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在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车型上做高度上的改变。”

当然,假设仅仅希望扩大车内空间,我们可以简单粗暴地改变车身尺寸,然而这样一来最小转弯半径就会变大,操控性即会随之变差。在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研发过程中,我们力求让 “操控性”与“舒适性””两者间达到一种绝妙平衡。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1

扩大车内空间的同时延承以往车型优点

因车身尺寸紧凑易于操控

所以您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项目总监布目智之先生接着说道:“车身尺寸和操控性息息相关。如果车身尺寸过大,那么在道路狭窄的市区行驶时就会显得比较笨重。所以我们认为,应该在保证车内空间宽敞、舒适的同时,保持相对紧凑的车身尺寸是非常必要的。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高度与上一代相比虽然降低了5mm,但我们通过车顶部分的精巧设计,实现了优异的头部空间表现。”

SUBARU GLOBAL PLATFORM

让车内空间更宽敞

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由于采用了SUBARU GLOBAL PLATFORM(斯巴鲁全球化平台),因此不仅在运动性能和安全性能方面得到大幅提升,还在车体结构方面也得到进一步改善。基于斯巴鲁全球化平台打造的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内部构造,将多个部位进行了数十毫米的位置优化,从而进一步扩大了车内空间。

项目总监布目智之先生表示:“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采用新平台后还降低了底盘高度,让驾乘人员腿部空间更为宽敞,即使坐在后排也丝毫不会感到腿部空间狭小。此外,通过中控台内部的线束布局设计,增加了后排空调出风口。为了打造更加舒适的后排乘坐感受,我们在研发之初就决定要加装后排空调出风口。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2

FORESTER森林人车型首次搭载

后排空调出风口设计

进一步提升后排乘客的舒适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轴距与上一代相比加长了30mm,这部分加长的轴距几乎都用于扩大前后排座椅的间距,后排空间因此变得更加宽敞。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后排的舒适性不仅体现在参数上,在细节上也进行精心打磨。比如,车门的开合度更大,上下车更加便利的同时也更易于儿童座椅的安装和拆卸。同时,还对座椅进行了优化,使其表面受力更加均匀,长时间乘坐也不会感到不适。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3

腿部空间变得更为宽敞

后排乘客丝毫不会感到膝盖周围空间狭小

乘坐非常舒适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4

车门的开口更大,上下车更方便

也便于儿童座椅的安装和拆卸

“另外,我们在部分车型的前排座椅的背面,还设计了多功能收纳袋。起初,我们的想法是做得越大,收纳性越强。但通过实际使用后发现,收纳袋过大的话,放入小件物品的时候就会滑落到袋子底部,不便取出。因此,我们对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收纳袋进行了一些尺寸设计改良,例如把iPad放进去,因收纳袋尺寸恰巧让iPad的部分露在外面,这样便可随时确认新邮件的提示消息。”斯巴鲁设计部系长大关透继续向我们透露:“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后排设计,不仅在尺寸上变得更为宽敞,同时我们通过细节的改进,让实用性也大大提高。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5

多功能座椅收纳袋共设计了大小三个尺寸

将手机放入小口袋的时候

也可以随时确认到收到新邮件的提示消息

超越更高一级SUV的

大容量后备箱

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后备箱不仅更加宽敞,箱门宽度更宽,内部的布局也更加合理。项目总监布目智之先生介绍:“为了扩大后备箱空间,需要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的设计上下功夫。由于车身整体尺寸是固定的,所以想要扩大后备箱的空间,重点在于扩大后备箱开口和汽车内部用于后备箱的空间。一般来说,从内部扩大后备箱的空间,会遇到诸如无处安放扬声器、无法布置燃料管线等问题。但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成功地攻克了这些难关,最大限度地扩大了后备箱的尺寸。”

通常,后备箱越往深处,空间就会越小。但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后备箱空间从开口处到内部笔直延伸,形成了一个近似于长方体的空间,其最大开口处为1300mm,可以与更高级别的SUV相媲美更宽敞的空间、更平坦的底部、更大的开口宽度,集三大优点于一身的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后备箱其实用性获得了质的变化。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6

由于开口更大,所以装卸大件物品更加方便

后备箱的容积达到了1779L

(搭载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的车型,2人乘坐时)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7

电动后备箱门的驱动单元安装在后备箱内部

进一步扩大了后备箱的空间

并且驱动速度更快,使用更加方便

强化FORESTER森林人

特性的设计

“安心与愉悦”是我们不变的追求。在研发故事设计篇时,我们向大家介绍了由“经久耐看的设计”和“生活方式设计”而诞生的斯巴鲁新设计哲学——“DYNAMIC×SOLID”。

那么,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是如何诠释这一新的设计哲学理念呢?

负责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设计研发的大关透先生向我们介绍到:“我们希望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外观设计能让用户‘一见钟情’,令人瞬间感受到澎湃的跃动感、踏实的安全感及去冒险挑战的驾乘欲望。让用户觉得这台车是能陪伴自己一路前行的忠实伙伴。”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8

“突出FORESTER森林人的本质,不断优化设计,这一点我们时刻铭记在心。从第一代FORESTER森林人开始,‘畅通无阻地行驶到任何地方,适应各种苛刻的环境,带给用户很高的信赖感’是我们一直强调的汽车本质。在FORESTER森林人的设计过程当中,绝不能舍本逐末,一味地为追求外在的美观而牺牲这些历史的底蕴。从设计角度而言,让汽车具有坚固的车体结构,能够应对各种严苛的路况,在任何环境下也能够守护用户的安全是其根本所在,这样才能让用户对FORESTER森林人产生信任感。”基于这样的理念,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为了实现这份信赖感,围绕功能性和安全性两大核心,作出了释放FORESTER森林人潜在价值的设计思考。

深度参与研发 

推出全员满意设计

大关先生继续向我们讲到:“一台车从车身侧面角度观察,如果挡泥板周围和支柱部分连接的地方比较单薄的话,整车给人的印象就会显得不够硬朗。因此,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为了突显力量感,将前脸进行了加厚处理。”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9

前脸周围的设计草图,设计过程当中突显了力量感

但如果为了强调力量感而将A柱设计得过粗,视野就会受到影响,用户的驾驶体验和安全性都会变差。为了在外观的力量感和良好的视野上取得平衡,在设计阶段制作了可以移动的模型。通过反复乘坐,实际体验各个设计方案,在成百上千次的试验后,终于达到了外观设计性和驾驶体验的高度平衡。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10

蓝色部分为FORESTER森林人

驾驶位置可视范围,可见死角部分非常少

大关透先生接着向我们讲到:“目前,在车辆的研发上也实现了数字化,各种检证可以通过3DCG来实现。但是,仅通过这种方式终究无法实现令人100%满意的设计,最后的几毫米还是需要依靠人的‘感觉’,通过实际体验,依靠感性来进行最终的调整。所以,在研发过程中我们使用了可以移动的汽车模型,让相关人员可以直观地去观察、去接触研发对象。除了斯巴鲁的设计人员,几乎所有参与研发的工作人员都必须深度参与,通过实际乘坐、驾驶,来检验新车型的各项能力,然后根据实验的结果调整设计图纸。”

斯巴鲁的设计以实现高度的功能性为首要目标,在保证功能性的基础上不断地对外观进行优化,这就要求设计部门以外的相关研发部门共同参与。斯巴鲁这种特有的工作方式已经贯彻执行了数十年。

彰显SUV个性

释放跃动性能

为了实现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核心价值的“Stir of Adventure(仅需一眼就可以激发冒险精神)”,让新车具备SUV强悍性能的同时兼顾“年轻化”成了斯巴鲁研发者们的重要课题。但年轻化并不是一味地追求夸张、前卫的造型,具备硬派SUV的强悍性能才是其根本所在。

关于斯巴鲁的工程师们是如何兼顾“SUV个性”和“年轻化”这两点的,设计部系长大关透先生向我们做了如下说明:“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将前格栅和前大灯的位置调高了,营造出符合SUV气质的昂首挺胸的感觉,让整车高度显得更高。同时,通过设计强化棱角感和跃动感,来体现年轻化的外观特点。”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11

饱满的设计中加入了锐利的棱角

整体造型尽显硬朗,轮眉略微突出

给整车增添了几分跃动感

力量感、棱角分明、跃动十足,如何将这几种难以调和的要素融合到一起呢?仅强调力量感的话就会缺乏动感,仅强调棱角线条和跃动感的话就会缺乏力量感。不单独强调某个要素,实现三种要素的高度融合是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外观设计理念。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12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13

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非常重视细节打磨

如高端车型的行李架绳孔上设计的

银色装饰立即凸显其品质感

极富现代感的

立体设计

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后备箱门开口宽度甚至超越了更高级别车型。从车尾角度观察,后备箱和车身浑然一体。而挡泥板的略微突出,在彰显大容量的同时也提升了SUV的力量感。车体线条从侧面到C柱逐渐收缩,但后备箱门即使在闭合的状态也能感觉到后备箱的宽敞。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14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15

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后部的设计草图

整体造型给人感觉空间大、结构稳定的感觉

“在开发过程中,我们把这称之为‘极富现代感的立体设计’。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拥有立体感十足的后备箱,容量巨大实用性强。外形则简约潇洒,极富现代感。”这一设计灵感,是研发团队在进行用户走访时听到的词语。斯巴鲁的研发人员都非常认可这一理念,他们认为这个词和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气质十分契合。

项目总监布目智之先生说道:“我认为,用户之所以认可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极富现代感的立体设计’,是因为他们只看了一眼就能真切地感受到,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无论是功能性还是设计都非常出色。如果一味地追求外观设计就会影响功能性,只强调功能性又会让整体造型变得单调乏味。可以自豪地说,最终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完美实现了两者的平衡,实现了我们最初制定的目标”。

跨级别的包裹感

舒适性满点的内饰

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内饰与外观一样,将硬派SUV的力量感作为设计的基础。同时,设计人员仔细雕琢每个细节,升级后的内饰能让人感到跨级别的包裹感,为用户提供舒适性满点的驾乘体验。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16

大关透先生介绍道:“对于门饰、座椅扶手等这些用户经常触摸的地方,我们在增大包裹面积的同时加大了填充物的使用,从而给用户提供了从肩部到腕部的全方位包裹体验,让坐在车里的乘客充满安全感。由于使用了和座椅相同的材料进行包裹,实现了良好的手感和弹性。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不单追求内饰的质感,更注重所用材料的功能性及其使用部位。与此同时,为了使门饰更加接近真皮的质感,模型制作者甚至将一只真皮马鞍带到开发模型内进行研究对比。在整个研发过程中,像这样设计人员追求细节完美的例子不胜枚举。”

精湛细节

绽放更多功能性

空间和视野往往取决于车体结构。但是用户实际乘坐时,是否能体会到“宽敞”的直观感受,这无疑取决于细节上的设计。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左侧空调出风口、仪表盘右侧空调出风口、中控台框架这3处采用了相同的设计风格,通过这种设计风格上的统一,能使用户乘坐时感到更加宽敞。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17

此外,森林人的夜间照明为横向的白色照明,进一步在视觉上增加了宽敞感。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在体现SUV功能性的设计方面也是煞费苦心。

对此,设计部系长大关透先生介绍道:“在内饰设计中,中控台附近是最能体现汽车气质的地方。所以我们增加了宽度和厚重感以打造富有力量感的中控台骨架。SUV车型有时需要应对路况不佳的使用场景,所以为了使驾驶者在驾驶过程中,肘部和膝部得到良好的支撑,我们在这些部分使用了柔软的材料,提升触感。”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18

座椅边缘部分使用了缝线工艺以增加强度

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用户在上下车时

边缘部分由于摩擦而造成的破损

立足用户需求

重新审视设计

在研发初期,项目总监布目智之先生和设计师们,针对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是否要采用19寸铝合金轮毂进行过激烈的讨论。

“从结论上讲,我们放弃了使用19寸铝合金轮毂。因为使用19寸铝合金轮毂的用户仍是少数。采用大轮毂的车型高大威猛,让人感到牢固可靠。但是,如果基于使用19寸轮毂开始设计工作的话,后期换成更小的轮毂,整车的平衡会遭到破坏。经过我们的调研,大多数用户需要的是17或18寸的轮毂,所以我们以此为前提着手设计。”

项目总监布目智之先生指出,兼顾功能性也是一大原因:“使用了大尺寸轮毂的汽车,最小转弯半径也将随之增大,机动性将大打折扣。为了保持FORESTER森林人强大机动性的优良传统,只能果断放弃19寸轮毂的使用,因为这并不是用户所期待的FORESTER森林人。”

在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研发过程中,斯巴鲁始终从用户需求出发,努力追求功能性和设计性的高度平衡。这些点点滴滴的改变在斯巴鲁汽车成长的历程每天都在发生。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19

台州众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台州众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汽车设计很简单?看完这篇震惊了!-图20
主营品牌: [斯巴鲁]
电话:0576-89082222
地址:椒江区东环大道1688号(酷车小镇D区)
优惠促销 斯巴鲁XV最高优惠0.8万现车充足 [更多促销信息]
咨询底价 预约试驾 二手车置换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