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

熟悉汽车行业的朋友都知道,在中国汽车圈,每年单车型销量最大的车型并不是轿车或SUV,而是介乎MPV与微面的跨界车型——五菱宏光,这款车由于销量大且兼具前置后驱的特色,一度被誉为神车,甚至还有好事者开着它去挑战秋名山。这样的车型能够动辄获得月销3-4万台的数据,得益于中国有着庞大的个体经营者群体,这样的车是他们生活生产的必备工具,可以说车是他们的第二个家也不为过。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1

大家都知道,在轻型车领域,长安也是有力的竞争者。长安轻型车在去年推出了睿行S50主打7座市场,其中又细分出睿行S50V用来与五菱宏光直接争夺入门级客货两用车,他们称之为物流版车型。相较五菱宏光,睿行S50V在车身尺寸、装载空间以及动力参数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而在价格方面反而更低,三款车型车身价区间为4.89-5.19万,对于价格更为敏感的个体经营者而言,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2

外型设计——缩小版的丰田埃尔法 2850mm的轴距很有优势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3

长安睿行S50V在外型方面采用了模仿借鉴的方式,而其对象就是在MPV界有着泰山地位的丰田埃尔法。车头三辐式横向镀铬条幅,搭配两侧钻石般的头灯造型,整体看起来成熟大方。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4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6

睿行S50V的车身尺寸为长度宽高4600/1770/1855mm,比起五菱宏光要大一圈,轴距达到非常可观的2850mm,相比五菱宏光的2720mm优势就比较明显了。侧面来看,车头比较短促,车身比例恰当,有相当的美观度。另外,这台车的线条设计地比较丰富,小波浪的腰线和大弯折的底裙线,让整个侧面层次丰富。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7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8

轮胎采用了尺寸为195/65 R15的玲珑牌轮胎,同价位的五菱宏光1.5L经典款标准型轮胎则是185mm的胎宽,后者的抓地性和制动效果方面会逊色些。从图片可以看到,轮毂采用的是钢圈加塑料外罩,内部的钢圈也是金属色,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保证美观性。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5

尾部看来,车身高度不错但宽度略窄,多少还是有些微面的感觉,如果在宽度方面再增加一些会更接近乘用车。不过细节造型则没有太多可挑剔的,类似埃尔法的尾灯很有辨识度,牌照框上的镀铬饰条,顶部的小尾翼造型,都让这台在外型上看起来并不廉价。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6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11

车厢布置——造型成熟 空间超大而且多变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12

进入车厢,也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中控台的这种两侧竖立的空调出风格、中控台布局、还有这个方向盘的造型以及炮筒状的仪表盘,都很有福特车的感觉吧。长安毕竟跟福特是合作伙伴,在这里偷点师完全是应该的,能够保证车厢内部设计的美观度和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13

中控台的面板采用是硬胶材质,摸起来有些粗糙,而且中控的配置也非常简单,只有空调与收音机,好在中控区域旋钮的阻尼感还不错。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14

仪表盘也是福特风格的炮筒式,增加一些运动感,内部的色彩比较丰富。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15

方向盘的造型也很福特,银色饰板点缀看起来还不错,材质是硬塑胶,手感一般,好在方向盘的直径和握径都比较合理。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16

由于方向盘不能调节,而驾驶座也不支持高低调节,可能对于某些朋友而言并不能获得理想坐姿,这点在选购的时候需要注意。驾驶座可以手动调节前后位置,而且幅度很大,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弥补。织物座椅的填充物略微偏硬,支撑力是很充分,舒适度略低。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17

中排座椅的空间比较充分,头顶非常充分,腿部也是绰绰有余,横向空间稍显局促些。另外,中排座椅的填充物更硬,好在是设置了头枕和儿童座椅固定接口,而且可以4/6分隔向前翻起。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18

前排主副驾驶都采用了电动车窗,而且有玻璃锁键,中排座椅则是手动玻璃,稍显简陋。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19

得益于较高的车身和不错的车长,第三排座椅的头部空间很有保证,腿部空间也有两拳的距离,而且腿部的弯曲度不算大,整体的舒适性还不错。只不过,没有设置头枕算是个小遗憾。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20

坐满人的情况下,尾箱的装载空间就比较小了。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21

第三排座椅采用可以5/5分开调节,采用左右两侧壁挂式收纳。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22

翻折中排和第三排座椅,得到最大的装载空间是相当可观的,底板平整,高度相当有优势。

动力与驾驶——动力够用 底盘刚性十足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23

睿行S50V的动力系统是一台1.5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6马力,最大扭矩150Nm,从数据来看,都是略大于五菱宏光的1.5L发动机。而且,睿行S50V发动机的缸体与缸盖都采用铝合金材质,而五菱宏光1.5L发动机缸体为铸铁,在轻量化方面,睿行S50V也有一定的优势。

怠速时,发动机转速停留在900转,震动和噪音控制地还不错,并不扰人。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24

与发动机配合的一台5速手动变速器,变速器的1挡齿比设定较大,充分考虑到全载荷时爬陡坡的状态。平直道路,使用2挡起步也没有问题,并不容易死火,而且也能够将动力释放地比较直接。发动机输出较为平和,从1000转到3000转都没有明显的爆发感,但好在扭力也比较充沛,推动车身并不吃力。发动机在3000转之上运转略显毛糙,声音会突然增大,但动力却没有明显变化,似乎提醒驾驶者需要换挡了。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7

采用电动助力,转向时的手感轻盈,完全没有商用车那种笨重感。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26

考虑载货的负重能力,车身为承载式设计,而且后悬挂采用了钢板弹簧结构。再加上这台为后驱模式,采用整体桥式结构,因此车后方的刚性十足,通过减速带时会发出硬朗的砰砰声,车内的震动感也比较明显。虽然牺牲了一些舒适性,但是对于个体经营者们最看重的载物负重能力则是很有好处。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8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28

整体桥式后驱拥有厚厚的壳体,再加上钢板弹簧悬挂,车后部可谓刚性十足。另外,睿行S50V采用了全尺寸的备胎,采用底挂式,好处是节省了车厢空间,不足之处是换胎的时候有些不够方便。

与五菱宏光比比配置——更注重安全性

整体而言,这么大尺寸又这么便宜的车子,配置确实不算多。不过我们还是跟五菱宏光来比较下,方便消费者选择。从下表中可以看到,睿行S50V与五菱宏光1.5L经典款标准型(4.98万)的主要配置差异:

在安全性方面,睿行S50V配置了驾驶位安全气囊、安全带未系提醒、儿童座椅接口,而五菱宏光都没有。

有面子、大肚量,长安睿行S50V评测-图29

另外,五菱宏光有后排独立空调和出风口,而睿行S50V则没有。

相比之前,睿行S50V的配置注重安全性,而五菱宏光更偏外在方面。

总结:

这篇文章我们一边试驾一边对比,文章完成也基本完成了与五菱宏光的比较。在同等价位下,睿行S50V的车身更大且造型更好看,内部的装载空间和负载能力也明显要强,同时动力表现也不弱于对手。在配置方面,两车都不算多,但睿行S50V还是将有限的资源分配给了看不见的安全方面,值得肯定。总体而言,睿行S50V产品力是胜于五菱宏光的,但在售后的便利性和性价比方面,还有用户的保有量方面,五菱宏光还是有优势。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