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第11家NIO HOUSE落户西安 李斌采访

【网上车市西安分站讯】西安作为蔚来整个中国西北市场的重镇,迎来了全国第9个城市第11家蔚来中心的开业仪式。这一家店的开业对于蔚来在中国的整个市场能够布局具有举重轻重的意义,作为一家新的造车企业,蔚来自己不仅仅是一家造车企业,还是一家用户企业,蔚来中心对于用户企业的意义在于什么?为什么选择中大国际高新店这个地方开设在西安的蔚来中心,以及蔚来中心背后所有许许多多的故事,跟传统的汽车企业的品牌店,4S店,品牌展示中心有什么根本的不同,所有这些答案都由蔚来的创始人,董事长和CEO李斌先生一一道来。

蔚来中心西安NIO House开业 媒体专访-图1

李斌: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早上好,在这么一个国庆节,非常高兴在国庆假期和大家在第11家NIOHouse相聚,西安的NIOHouse是我们从选址到落成最快的一家NIOHouse,用不到半年的时间从选点到设计,到今天把这么一个作品,属于我们蔚来所有人的House呈现给大家,确实非常不容易。

西安毫无疑问是非常特别的城市,13朝的古都,中国的历史都浓缩在整个西安城里面,我觉得对于所有的中国人来讲都是特别意味深长的一个城市,我们在选择西安NIO House这个地方的时候,觉得在高新区,在整个西北高端购物的标杆的场所,是对的,中大国际是非常正确的一个选择,而且高新这边也是意味着西安的历史和西安的未来,或者说整个西北的历史,中国的历史和整个西部的未来,这是一个汇聚,和我们现在蔚来要做的事情也非常匹配,和我们的理念也非常匹配。所以再次感谢所有的合作伙伴和团队,用这么短的时间交付了这么高品质的作品。

西安的NIOHouse和我们所有的NIOHouse一样,基本上是按照两部分来设计,一部分就是对外开放的区域,我们叫做gallery(艺廊),还有一部分是二楼的区域叫做CLUB,按照这样的逻辑来设计,一楼对所有的用户,所有人都开放,大家可以进来看车,二楼对于车主和受邀的朋友开放,按设计的理念是充分结合了我们这个场所的一些特点,和西安历史的连接,设计师考虑这个事情的时候还是从很多方面进行考虑。

今天简单跟大家讲一下我们NIOHouse的一些理念和设计的一些逻辑。一楼是比较纯粹的设计,比较科技感的呈现,主要是以车为主要的展示。在一楼大概可以展示3—4辆车,这次展示两辆ES8和EP9,据统计十一到现在试营业期间每天都有1000多人。 二楼的区域是我们的车主和受邀用户才可以上来,二楼有这么几个功能分区,一个是那边有一些朋友坐在那个地方,是客厅的区域。

蔚来中心西安NIO House开业 媒体专访-图1

NIOHouse的理念就是属于蔚来所有的朋友的共同的HOUSE,大家有一个聚会的地方,最主要是客厅区域,还有一个就是阅读的区域。右手边咖啡区,这个是标志性的墙,发光的LOGO,这个是第一次在NIOHouse里面利用了这个空间,我们第一次有了一个U型的开放式的咖啡桌,大家交流起来更加便利,更加有社区互动的感觉。

媒体:我们现在在全国9个城市有11个店了,咱们筛选这样的店,以商圈为主,还是会结合区域的特点,在西安可能是覆盖整个西北地区。蔚来一开始跟这个店理念的选择会有什么不一样?会有什么区别?

李斌:截至9月30日,我们在全国126个城市开展了用户的交付,具体交付数量,因为蔚来现在是上市公司,所以有一些数字我们不方便公布,但是总体来讲我们交付已经提速了。在这个过程中,NIOHouse的这个部署,也是有条不紊的在做。我们在NIOHouse蔚来中心的选址,还是综合了很多的因素,一个是本地用户主要在哪,本地的目标用户主要在哪个区域活动,还有跟我们品牌的定位,大家知道,蔚来是中国品牌里面售价最高的车,选址和我们整个品牌的定位也要匹配起来,这是一个对本地用户活动半径的考虑,活动场所的考虑。

另外,NIOHouse也要考虑外地用户,比如说西安NIOHouse,外地的用户到西安来,我们希望这里成为他的一个驿站,成为他和朋友聚会,可以做一些小活动的地方,所以我们也考虑了这方面的便利性,他是综合的考虑,我们将来也会有各种形式的NIOHouse,比如说旅游目的地的NIOHouse,我们还会有不同规格的NIOHouse,一步一步的去扩展。我们10月份还会有一家合肥的NIOHouse开业,在东莞还有一家NIOHouse开业,明年会有更多的NIOHouse开业。总体来讲,NIOHouse还是以我们用户日常的活动,以他的用户为中心去思考我们的布局。

蔚来中心西安NIO House开业 媒体专访-图2

媒体:我们和特斯拉也好,和其他的品牌也好,比较相似,像展厅,交互体验,对于这样一个新品牌,很多用户还是想看了以后还要去体验。从展厅到体验过程之中这一段怎么做,售后这一块,现在与现有豪华车品牌经销商合作,在提供售后服务这一块,蔚来跟其他品牌售后比有什么样的特点?

力洪:我们蔚来这个品牌首先是一个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品牌,所以车的服务和车服务的特性,比如车得有地方存,有地方修,还有备件管理等等。咱们现在所熟悉的4S店模式的每个要素我们都是不能缺少的,我们把接待、展示、用户活动这个要素加以放大,放到每个城市的最有向往感的地标性的地段就是NIOHouse,其他的各个要素我们用另外的方式来呈现。比如说在西安,咱们几天前我们仓储、物流和交付一体功能的中心也投入了使用,这个也是效率特别高,速度特别快。今年由于车辆用户的数量还不够多,所以我们跟传统的豪华4S店品牌进行了维修项目的合作,明年我们希望在西安这边有一个大型的直营的综合售后服务的中心,而这个中心,我们不光是考虑西安,我们可能要考虑全西北的一个综合的布局,可能就整个大西北来说不止一家,来满足我们车辆保有量的增加。除此之外我们作为电动汽车,咱们还有一个非常独特的使命就是让用户在充电、换电,在电源补充这个事上非常方便,我们有一个愿景叫做电动汽车的加电比汽油车加油还要方便。我们还有换电站,还有道路服务团队,帮助用户实现代取送和代服务的功能。我相信明年二季度末的时候,西安市及周边就会达到相对比较成熟的状态,整个大西北我们相信在明年年初的时候具备覆盖全域的基础服务功能。

媒体:西安店开业以后,目前陕西的交付量是多少?开业你肯定要考虑到配套销量的情况,传统汽车企业有一个千车故障率,我们现在交付有几千辆了,我们这一块的情况怎么样?几千辆的交付之后,和我们之前预想的售后服务有什么不一样?

蔚来中心西安NIO House开业 媒体专访-图3

李斌:具体的交付量,可能你们关心这个,但是我们更得遵守证券业的规范。昨天晚上陕西车友会的发起人,临时召集了一下,我们凑了20多位车主跟我们聚餐,每一个人都开ES8来的,所以我们这边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整个交付我们在陕西才刚刚起步,在陕西省比较稳定的交付从开始到现在持续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力洪:陕西第一辆交付的辆不是西安的用户,是商洛的用户,我们因为按照排号来的,这个也挺有意思。

李斌:我们从现在交付的区域来说,我们几乎覆盖到陕西所有的地级市,昨天有从榆林来的,延安来的用户朋友。我们还在研究在汉中最小的交付怎么用移动化的团队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交付已经开始了,成为了一个稳定的态势。

另外一个,刚才问到我们车主的服务,千车故障率,也非常诚恳的说一下,我们的千车故障率到目前没有特别完整的去统计它,因为我们和一般的4S店的模式不一样,我们是即时服务的模式,我们用户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也不排除初期质量不稳定带来的问题,我们也有一些上门服务的问题,比如我们的车智能化程度比较高,怎么操作用户不知道,有一些小地方需要指导一下,所以我们跟用户的接触更频繁一点,但是这个接触绝大部分都是属于服务保障和帮助用户更好使用这辆车所带来的。千车故障率这个概念在我们这里可能需要修正一下,一般的4S店车出了店以后,回站我们都理解为回站维修保养的业务,我们电源服务和帮用户取送车,帮他们充电换电这个就不好统计了,所以我们的用户和我们的模式不一样,我们车辆交付以后,是我们这个品牌和用户打交道的开始。而一般的模式,销售前是一个阶段,销售以后把他都统计为回站率和维修率,所有传统的方法论对我们不太适用,我们和行业分析师,和金融行业的分析师一起摸索一套更加符合我们这个服务和质量指标的体系。

蔚来中心西安NIO House开业 媒体专访-图4

秦力洪:还有一点也是汽车产品本身发生了变化,所有的智能电动汽车如果按照以前的那个标准去衡量的话,这个话容易成为标题。但是我们看到另外一面,它的迭代,它的这种更新,它是可以自己成长,自己生长的,所以我要用一些不同的,要有新的理解,对于这个智能电动汽车要有新的理解。很多新的事物大家理解起来还是要有不同的角度,所以我经常说,买蔚来的ES8的用户朋友是最有创新精神,最愿意进取的这样一群人。

智能电动汽车给我们会带来新的感受,比如整个车辆的体验和智能化程度是越用越好的,机械的部分有一个自然的物理规律,有折旧,有老化,需要保养。现在占据车辆价值越来越重的智能化部分,它是越用越好的,我们一直在探索新的价值体系怎么评判智能电动汽车,它是全行业的价值体系了。

媒体:前一段时间蔚来汽车被质疑用户隐私的问题,关于隐私这一块蔚来对外沟通说会做一些脱敏处理,OTO也会有一些规划,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李斌:现在移动服务和移动互联网无处不在的时候,隐私确实是非常大的课题,这是所有提供这个云服务,提供智能公司的人,要把他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考虑,从几个层面去看,第一,你要有能力去把控用户的隐私,蔚来的团队,我们的安全团队,我们赢过美国黑客大赛的冠军,在国内白客有攻防的能力,我们信息团队在国内赢得第一名,我们对自己的团队这方面的能力是有信心的。

第二,不能恶意利用隐私。这是非常重要的,首先,从你商业的价值观,从整个的出发点的角度来讲,你不能恶意利用这个。然后,从商业道德的角度来讲,一定不能恶意利用这个隐私,这是非常重要的,要有自己隐私的规则。

第三,对数据要进行脱敏的处理,在数据收集的时候,你收集的数据一定得是信息很多方面要有隔离的。    

隐私在今天这个时代是每个公司都必须把它当成头等大事去看的事情,因为这是涉及到商业道德和很多法律等很多方面,特别是像我们这样一家企业,我们对这个事情是非常看重的。OTA,我们在1.0.8的软件上开放了这个功能,后续升级逐步升级,这也是智能电动汽车的特点。

蔚来中心西安NIO House开业 媒体专访-图5

媒体:现在新能源车主使用场景当中更多在城市当中驾驶,对于七座中大型城市SUV来说,很多电耗浪费在不需要的重量上面,未来会不会有小型的智能型的高品质的产品出现,对于近期的产品能否给我们说一下。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肯定谁先取得规模谁就有话语权,对于换电如果取得了规模之后,比如说对于车主以后买了车身,是不是意味着我的电池可以更换不同密度的电池?因为电池发展速度非常快,未来电量密度能够提升,我买了ES8,是不是未来租用更高密度的,型号相同的电池装在我的车上面。

李斌:第一,车大的话,不管是汽油车还是能源车,都有一些能耗,汽油车也一样,大就意味着重,风阻大,体积大,大车肯定比小车能耗高。我们七座SUV比小的轿车肯定能耗要高。但是SUV带来的当然是大的空间便利性,从长期来讲,ES8是整个产品规划里面比较大的车,我们先从大车做起,然后再推出比它小一些的车,最终如果我们整个产品布局完了应该有不同的车型和不同大小的车。我们在今年年底会发布ES6,比ES8要小一些的车,我们目前的目标是希望每年推一款新车。

第二个关于换电的问题,我们换电投入了非常多的研发的力量,包括车,包括换电站,整个是比较完整的体系。换电和充电是不矛盾的,它不是非此即彼的。首先我是能充的,比如说国网、南网等大的电网我们都接入了,除了充电桩,我们还有移动充电车和换电站。换电和充电是不矛盾的,都是能量补给的补充,但是他们适合不同的场景,换电站针对时间急迫性的需求。

第二个方面换电带来一个很重要的好处,它电池可以升级,这个事情的操作成本相对比较低,更换一个新的电池包,升级一个电池包,支付一定的升级的费用,至少满足我们更好的更远的出行的需求。

换电第三个好处,电池可以用租用方案。ES8推出电池车价减10万,每个月支付12800的方案,这个对于用户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降低了购买的门槛,同时给将来的升级留下了空间。

从将来来看,我们是乐于看到快充技术不断地进步,因为快充技术越进步,我们换电站支持车辆的数量就能越少。我们一个换电站,比如用户每天都来我要有多少换电站,如果用户偶尔来,我一个换电站支持的用户就足够了,最近我们换电的场景有一些调整,主要对于高速换电的部署会加速。

蔚来中心西安NIO House开业 媒体专访-图6

媒体:蔚来汽车这个品牌大家知道是高配和高端,和特斯拉和中大国际一样,比较高端,特斯拉在上海准备一年产50万辆车的销售,那么我们这个品牌,也是高端的,年销售量达到多少? 关于充电的问题,比如和比亚迪、特斯拉和吉利汽车充电是否通用,能不能相互之间都可以用这个?

李斌:蔚来定位是主流的豪华品牌,我们主要车型不是定位百万售价,除了EP9,卖的比较贵以外,但是EP9一共只发售16辆。我们主要的车型,目前主流的像奔驰宝马奥迪,它们的价格区间,主要和它们来竞争,主流车型和主流豪华品牌,这个市场已经够大,我们认为这个市场将来在中国400万辆的规模,我们毫无疑问我们主要做这个事情。中国一年产2800万辆车,中国的品牌在入门级,在终端已经很多做品牌突破,比如吉利,长城也推出它的WEY,已经做突破了,智能电动汽车已经给了我们机会做高端的品牌。主要还是消费者的心理需要一定的时间,让他有一个慢慢接受的过程,如果我们的产品比别人更好,像NIOHouse比别人更好,我们的服务比别人更好,我们的体验比别人更好,我们没有理由获得不了用户的亲睐。主流豪华电动车品牌他们产品竞争力和我们产品竞争力相比,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一直把它叫做换道先跑,不叫弯道超车,我们有这样的定位现在就做到了。ES8在40万以上的七座SUV里面,我们的份额,我们和所有电动车比,我们的份额是相当可观的。

第二,我们将来会不会推出便宜的车,蔚来自己还是会守住主流豪华品牌的定位,我们会做投资。比如,我们和长安合创的公司长安蔚来,和广汽合创的公司广汽蔚来,这些公司会推出更加亲民的价格,更加低的产品,我们有一些技术会共用,双方的技术会做输出,有一些供应链可以做输出,但是他们的定位比蔚来的车价格低一些,蔚来自己的品牌就是主流豪华的品牌定位。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电动车发展的鼓励,国内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很多电动车企,我们称之为造车新势力,现如今大约有60多家,而蔚来就是其中之一。蔚来不仅仅是一家汽车企业,它通过提供高性能的智能电动汽车与极致用户体验,蔚来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家用户企业。同时蔚来还表达了追求美好明天和蔚蓝天空、为用户创造愉悦生活方式的愿景。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