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微客末路?睿行M80对比金杯海狮五代

将时间退回十几年前,国内货运领域还远未到如今欣欣向荣的局面。作为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热门车企,长安金杯的恩怨纠葛一直延续至今。同样都以大货运空间取胜,为何金杯海狮五代销量连连遇冷,长安睿行M80轻客厢货却日益走俏,是市场一时的偶然之选,还是时代与产品的变迁演绎?今天我们将两款货运"经典"车型进行比对,看看其背后的原因所在。

大微客末路?睿行M80对比金杯海狮五代-图1

 

外观

尽管作为工具车,外观不是主要考虑因素,但良好的外形设计依然是一个不可小觑的加分项目。金杯海狮五代延续经典面包车设计,前脸扁平车身方正,整体设计规规矩矩,风格更为朴实。长安睿行M80采用轻客设计,整体风格更偏时尚商务风格,直瀑式格栅与一体化侧窗造型较为突出,鹰眼晶钻的大灯相信会受到喜爱科技力量风格的朋友青睐。

大微客末路?睿行M80对比金杯海狮五代-图2

 

内饰

金杯海狮五代采用灰黑色硬塑中控台,单一黑色仪表盘与整体颜色近似,长时间观览会造成一定的审美疲劳。长安睿行M80内饰采用米黑配色,整体视觉提亮不少,桃木中控面板设计较为新颖,双筒炮式仪表盘阅览方便,内饰设计上更显精致。

大微客末路?睿行M80对比金杯海狮五代-图3

 

空间尺寸

金杯海狮五代整车5070*1690*1935mm,轴距2590mm,内部空间6.15m³。虽然车身尺寸巨大,但轴距较短,空间设计上稍显浪费,驾乘体验受到一定影响。长安睿行M80高顶版整车4805*1715*2200mm,轴距长达3050mm,内部空间达到6.8m³,日常作为个体商超、酒饮运输用车还是十分适合的。轴距加长提高车身稳定性,较小的长宽尺寸对城市道路适应更好,通过性优。在车身更小的前提下,内部空间比金杯海狮五代多出0.65m³,可见长安睿行M80车内空间利用率相当出色。车辆前悬采用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采用五片钢板弹簧结构,承载力也十分出色。

大微客末路?睿行M80对比金杯海狮五代-图4

 

动力油耗

金杯海狮采用绵阳新晨动力,最大功率73.5KW,最大马力99.9,相较其大车身,动力略显不足;车辆百公里油耗11.5L,消耗较大。长安睿行M80采用1.5L东安动力三菱技术,最大功率80KW,最大马力109,动力上占优;车辆百公里油耗仅8L,油耗较金杯海狮五代节约30%以上,一年可省近万元,节油性突出。

大微客末路?睿行M80对比金杯海狮五代-图5

 

安全性

两款车型均配备ABS+EBD系统,但长安睿行M80额外配置EPS电子助力转向,车辆操作感更好。长安睿行M80采用前轮前置,整车加长轴距,行驶过程稳定;金杯海狮五代轴距较短,驾驶中会存在发飘的现象,这也是短轴车的通病。经实测,金杯海狮五代百公里制动距离67.4m,长安睿行M80百公里制动距离45.5m,后者制动效果更好,安全性较为出色。

点评:

目前,金杯海狮五代官方价格6.18万起,长安睿行M80官方售价5.85万起。金杯海狮五代车身大,车内空间也不小,但作为传统大微客,内饰简陋、安全性能也表现一般。长安睿行M80车身适中,车内空间比金杯海狮更大,运输更为实用。配置、安全、外观上,长安睿行M80优势均十分突出,入手价也更为友好。如今453政策趋严,加速了传统微面的退市,给长安睿行M80带来巨大商机,其销量的快速增长不仅是时代的选择,也是其与时俱进的产品力的集中表现。综合而言,针对日常货物运输,长安睿行M80的确值得入手。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