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

20万元购买合资紧凑型SUV,很多人会选择日产奇骏本田CR-V或者是丰田RAV-4,但是如果对设计、操控、配置有些要求的人,可能会将目光转向更加个性的法系。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1

去年的9月15日,东风雪铁龙天逸SUV正式上市,15.27万-23.67万元的定价相比同为PSA集团的东风标致4008更加实在。上市40天的时候,天逸就达成了销量破万的成就。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2

时隔一年,在东风雪铁龙天逸一周岁生日之际,小智前往杭州进行东风雪铁龙天逸的试驾体验。此次行程从杭州前往舟山,车程近300km,涵盖了高速、盘山公路等多种路况,期间可以充分体验到天逸的动态表现。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3

作为一款城市SUV,舒适的驾乘有着重要意义。雪铁龙天逸依旧继承了法系非独立悬架的传统。一听到这种悬架结构,不少人或许会先入为主,认为这种结构不够“高级”。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4

从结构上分析,虽然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相比独立悬架来说,确实不容易达到与后者一致的舒适性。但是不要忘了,法系车向来是“底盘大师”,再加上天逸还配备了PHC自适应悬架,这让小智对于它的驾乘舒适性有了些许期待。

PHC究竟为何物?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5

我们都知道,减震器作为悬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悬架和车身之间建立缓冲,所以减震器的好坏往往直接影响到车辆的驾乘舒适性。东风雪铁龙天逸上的PHC全名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是一种纯机械式的自适应减震。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6

平时我们在行驶时,会遇到大小不一的颠簸,如果悬架调节得偏软,虽然对于细小颠簸的化解会比较到位,但是在遇到较大颠簸时往往会出现支撑性不足而导致悬架与车身硬接触的情况。而如果悬架调节得偏硬,虽然支撑性足够了,但是对于细小颠簸的化解能力就会较差。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7

如果一个悬架的阻尼可以在初段较软,在后段较硬,那么就可以应付各种路况下的舒适性要求。这也是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设计的初衷,它通过减震器内油液阀的开闭,实现不同行程下的阻尼可调。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8

天逸上的PHC自适应液压悬架一共分为4个工作阶段,在第一工作阶段,车辆平顺行驶时,减震器内的活塞未接触限位器。随着路面颠簸的加剧,限位器在第二、第三、第四工作阶段逐渐被压缩,同时减震器的阻尼越来越大。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9

直到第四阶段,限位器被压缩到底,PHC处于最大吸能状态,此时的阻尼最大。在整个悬架阻尼的调节过程中,没有用到任何电子系统,完全依靠PHC的机械结构实现,所以在可靠性上基本与传统减震器无异。

悬架效果对比豪华品牌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10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11

在杭州出发前,东风雪铁龙天逸和某德系豪华品牌中型SUV来了一场比赛。不比加速、不比刹车,就比通过减速带时的悬架舒适性。

通过上面的GIF可以看出,尽管该德系豪华品牌配备了独立悬架,但是从玻璃缸中的水波可以看出,东风雪铁龙天逸的悬架对于颠簸的过滤性能基本和该德系豪华品牌SUV处于同一水平。

城市行车轻松惬意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12

此次小智试驾的是东风雪铁龙天逸的顶配版本(380THP 旗舰型),1.8T发动机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280N·m,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样的动力参数和目前一众2.0T对手比起来并不占优势。尽管账面数据平平,不过这样的动力水平在城市中驾驶起来也算轻快,起步或者超车也不会感到疲乏。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13

值得一提的是,小智试驾的东风雪铁龙天逸配备了米其林Primacy 3ST浩悦系列轮胎,这款轮胎主打静音和舒适性,所以日常行驶的胎噪很小。另外,天逸的自动启停系统在介入时的动作比较轻微,几乎察觉不到。不过天逸全系没有配备自动驻车,这一点让人比较遗憾,希望在后期改款时加入高速行驶平稳舒适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14

来到高速上,东风雪铁龙天逸的底盘优势得到了体现,无论是轧过起伏路面还是超车并线,天逸给人的感觉可以用“稳扎稳打”来形容。由于座椅的填充物较厚,再加上柔软的悬挂,所以长途行车两百多公里也不会觉得疲惫。

试驾当天,杭州及舟山的阳光也不算刺眼,打开全景天窗的遮阳帘,通透的感觉会让驾乘者身心愉悦。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15

作为顶配车型,这台车配备了自适应巡航系统,在自动跟车时油门和刹车控制得较为线性。不过自适应巡航的按键被设置在了左下角,正好会被方向盘挡住,要是第一次开这辆车的人可能要找一会儿。

山路上的操控很棒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16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长途自驾,我们来到了舟山,进入了一段盘山公路。由于东风雪铁龙天逸的方向盘很小巧,握感很棒,再加上指向精准,所以在山路上驾驶起来得心应手。刹车的脚感和力度都比较适中,驾控起来给人很强的信心。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17

偶尔在急弯处小嗨一下,车轮会发出尖锐的叫声,毕竟搭载的是主打静音和舒适的轮胎,它的运动性能也在意料之中。过弯时,东风雪铁龙天逸的底盘表现可圈可点,首先整体性很棒,没有松散的感觉,悬架的支撑比较到位,侧倾幅度可以接受。另外,在出弯后,车身也不会有多余的晃动,底盘表现令人满意。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18

一些细微的优缺点

优点①:200km路程,均速31km/h,全程开空调,期间也有一些路段进行了激烈驾驶,最终表显平均油耗8.6L/100km,燃油经济性还不错。再加上只要添加92#汽油即可,后期燃油花费较省。如果是1.6T的车型,燃油经济性更棒。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19

优点②:除了全液晶仪表外,中控屏的显示效果不错,反应速度OK。并且下面一排按键可以直接进入相应的功能菜单,对于常用的空调参数调节较为方便,档次感不错。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享受其独特舒适感-图20

缺点:我们此次试驾的是顶配版本,配备了LED远近光灯。但是很遗憾,其它版本的东风雪铁龙天逸都是卤素远近光灯,这一项配置不太合理。不过据厂家的人说,未来2019款东风雪铁龙天逸上市后会全系标配LED远近光灯,我们拭目以待。

此次杭州——舟山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我对这部车的底盘素质表示肯定。对于驾驶者来说,它是一款你很愿意去开的车;对于乘客来说,它的静音性和舒适性表现不错。

虽然动力方面,天逸并不算强势,但是日常行驶已经足够,燃油经济性值得表扬。未来如果真的能在2019款车型上对LED远近光灯进行普及,这款车的性价比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