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圈创业的“百度人”近况如何?

自动驾驶圈创业的“百度人”近况如何?-图1

近几年,百度自动驾驶系的人才离职受到了汽车圈的广泛关注,这家互联网巨头甚至已被视作自动驾驶圈的“黄埔军校”。

继今年5月,百度Apollo平台开创者陆奇离职后,7月,百度IDL杰出科学家徐伟也在朋友圈宣布离开百度,转身投向地平线机器人的怀抱,出任该公司的通用AI首席科学家。值得一提的是,地平线恰恰也是“百度系”的门徒余凯所建。

如此,细数这些年出走老东家,投身自动驾驶初创企业或者自主创业的百度员工还真不少。亿欧汽车盘点了28位已经离职的“百度人”,供业内人士参考。

 

百度系自动驾驶公司,自动驾驶初创公司
 

通过观察上表,亿欧汽车发现, 这些“百度门徒”所创办或加入的初创企业,并不局限于自动驾驶算法方面,也覆盖了产业链上下游领域。如刘骏所创的高精地图企业宽凳科技,吴韧创立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异构智能等。他们或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行进路线,或充当其心脏,为其提供自动驾驶芯片。

基于此,亿欧汽车认为,这或许也是他们选择离开百度的原因之一。毕竟他们都是技术人才出身,大公司诸多的条条框框对其施展自身的技术能力或多或少会有一些限制。同时,他们将目光瞄准自动驾驶产业链的上下游,避免了与老东家Apollo的正面交锋,还增加了后续与其合作的机会。

但是由于如今的创业环境严峻,独自创业的压力比较大,所以亿欧汽车观察到,以上“百度人”的自创企业多是与以前百度的同事(2~3人的组合)合作创办的。如Pony.ai就是百度的彭军和楼天成创办的,Roadstar.ai是佟显乔、衡量、周光在2017年共同创办的。而且他们中间一定会有一位CTO,这也显示出自动驾驶领域在技术方面的高门槛。

也正是因为自动驾驶技术的高门槛以及人才的稀缺,所以目前自动驾驶企业的估值普遍偏高,这也是他们融资额度普遍比较大的主要原因。从已经披露的信息中可以观察到,大多数企业的最新融资都在千万级美元以上。

其中,融资最多的当属Roadstar.ai,在今年5月共融资1.28亿美元,创下了自动驾驶公司最大的单笔融资记录。而7月完成1.02亿美元融资的Pony.ai,一跃成为中国首个自动驾驶独角兽。

同时,初创企业融资金额的巨大侧面证明了目前自动驾驶领域的火热程度。所以即便只是在百度工作两三年,在自动驾驶的风口下,他们还是选择自主创业,且就目前形势来看,这些企业的发展都比较顺利。在亿欧汽车看来,人员流动是企业的常态。放弃在大公司的工作机会,独自创立自动驾驶企业的现象不只发生在中国,在美国,谷歌、特斯拉的也有很多员工离职创业。

实际上,百度也好,谷歌、特斯拉也好,对于这些技术型人才来说,任职大公司只是其终身学习路上的一种经历。而选择离职,抓住自动驾驶窗口期创业、更自由的施展自己的能力,或许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祝他们好运。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