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造车或再次重启!最快2023年推出?

8月8日,一位特斯拉的中国供应商对外界透露,“苹果可能很快就要推出新能源汽车了。现在样车应该已经出来了,本月底开始小批量送样。但是保密,内部总监都看不到。”

8月15日,外媒再次爆出消息,苹果公司的“汽车项目”有望再次重启,且最早将于2023年推出市场;前特斯拉高级副总裁兼工程主管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回归苹果。

苹果造车或再次重启!最快2023年推出?-图1

此前的苹果汽车假想图


8月21日,苹果公司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出专利申请,可让自动驾驶车辆向其他驾驶员提供更多关于变道的信息,提前警告行车方向,可能会降低人类驾驶和自动驾驶车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苹果造车一事虽一度引发业界热议,但近两年似乎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以上消息的接连曝出,使得苹果造车再度引发业界关注,不乏业内人士指出,苹果的造车梦或将成真。作为吃瓜群众的小编,内心也是坚决认为苹果一定会造车的。至于其中原因,至少有以下几点:

一方面,苹果资本充足。据了解,8月初,苹果公司股价达到每股207.4美元,总市值超过10000亿美元,是全球第一家市值冲破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

苹果造车或再次重启!最快2023年推出?-图2

账上躺着2851亿美元的现金,相比于正在为融资焦头烂额的造车新势力,苹果想买买谁的任性可不是吆喝得来的。

苹果造车或再次重启!最快2023年推出?-图3

苹果公司发布的2018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现金储备达到2851亿美元


这么多的现金储备怎样才能创造新的价值呢?苹果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企业,想想曾经创造了智能手机神话的iPhone,苹果要制造的不是一款满足需求的产品,而是一款改变人类生活方式、改变世界的产品,然而iPhone的辉煌已属于过去,已没有办法帮助苹果获得实质性突破性的发展,苹果需要进入一个全新的、能开创下一个时代的技术风口,显然自动驾驶便成为了苹果最切实的战略路线。

另一方面,未来的汽车更像是一辆移动的智能电子设备。从这个角度说,苹果基于手机产品打造的软硬件生态链,可以与自动驾驶汽车无缝对接,例如,苹果公司凭借CarPlay车载系统将其核心ios平台整合到自动驾驶汽车中,又例如,苹果可以轻易的建立一个共享服务平台,吸引一群铁粉用户。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苹果怀抱改变世界的历史使命,坐拥千亿级的现金储备,具备先天的智能产业生态链优势,苹果的造车之路为什么反反复复一波三折?


这与苹果一直坚守的核心理念有关,苹果希望打造的是一个软硬件一体的封闭系统,换言之,苹果要自己掌握自动驾驶从设计到制造过程中的核心数据,那么苹果手机那套成功的富士康代工模式就不能复制到自动驾驶汽车,因为真正拥有制造能力的车企不会甘心做代工,做纯粹的硬件制造商,这就是为什么苹果跟宝马奔驰等车企谈判自动驾驶合作时,均以失败告终的原因。有人会说,那你就专注做自动驾驶底层技术,做车企的供应商好了,可是小编觉着苹果这么一家全球市值第一的科技企业一定不会甘心受制于其他企业,他的野心是要引领世界!

苹果造车或再次重启!最快2023年推出?-图4

既然代工模式行不通,那就只能自己造车了,可是造车又谈何容易,科技含量之高、产业链之复杂、批量生产之困难、安全性要求之高、资金需求之浩大,这些都是手机制造无法比拟的。这就是为什么当造车新势力大肆宣传要进军新能源汽车时,传统主机厂只是呵呵一笑,即便是闯出了一个标杆特斯拉,也还是要为量产焦头烂额。所以,苹果的造车之路必将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这些年苹果走过的那些路,从中不难发现苹果的坎坷。

2015年2月,苹果名下一款面包车在加州路试时被发现,官方解释在进行地图测试项目,后面又有苹果内部员工说苹果正在从特斯拉挖人,这无疑向外界宣布苹果要造车了,至此苹果造车正式进入人们的视野。时隔不久,有媒体曝出苹果已于2014年启动一个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泰坦”项目,该项目得到了苹果官方的事实确认,然而苹果公司内部当时分成了两派,一派主张半自动驾驶,一派主张全自动驾驶,内部的巨大分歧导致该项目从一开始就停滞不前,到2016年,苹果宣布暂时放弃造车,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研究。

随后在2017年,苹果申请了加州自动驾驶路测,截止目前,苹果已拥有62辆自动驾驶测试车,仅次于通用Cruise和Waymo。2018年7月的张晓朗窃取苹果无人驾驶技术机密间谍案中,法庭文件纰漏了两件重要事实,第一,苹果公司13.5万员工中,有5000人被告知有泰坦项目,有2700人有访问机密数据库权限(张小浪便是这2700人之一),远远大于外界对苹果无人驾驶项目1000人规模的预估,第二,苹果正在建造专利芯片和原型车,并且已经对电力系统、驱动系统的悬架装置提出了要求。

综合以上,苹果造车之路虽然曲折,但其造车之梦不死。小编相信,苹果对待造车这件事是认真的,待市场机会成熟,苹果便会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你觉得呢?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