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执的拳击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简史

在聊发动机之前,小范儿想就近来的一些不实言论和大家先简单说几句。最近,在富士范儿后台留言以及微博等各媒体平台中,我们注意到有不少朋友都在讨论“斯巴鲁将要退出中国”一事,更有甚者还头头是道,宣称是:“官方经过商议之后才决定要放弃国内市场”。然而,据我们了解到的消息来看,斯巴鲁方面目前还正在紧锣密鼓的为新森林人上市做准备。试问,一家“已经打算要放弃国内市场的品牌”,又怎么还会热心于新产品的推出呢?动脑筋想想就知道不可能了。

在这里,也提醒一些人云亦云的媒体同行们,在报道消息之前,咱们先好好查实确认一下,别听风就是雨,最后误导了大家,毕竟客观的反映事实真相,才是媒体的本质工作,不是么?

回归正文

从1958年斯巴鲁正式推出360车型开始计算,至今的60年间诞生了令无数车迷和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有一些令广大车迷热血沸腾,而也有一些则在慢慢的颠覆当时的行业格局。而伴随着这些在汽车历史上熠熠生光的车型,被提及最多的就是斯巴鲁所坚持采用的“水平对置发动机”。

固执的拳击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简史-图1

虽然斯巴鲁推出排量仅为356cc的360独辟蹊径的在轻自动车市场上大获成功,但富士重工依旧希望在更高级车型市场中有所建树,随即重新开始研发搭载1500cc排量发动机的轿车。当时日本市场中充斥着大量配备1500cc排量发动机的优秀产品,斯巴鲁则再一次调整目标,准备研发一台排量为800cc-1000cc的发动机,全长3500mm左右、全宽1400mm左右,车辆重量500kg左右的轿车,内部代号63A计划。

固执的拳击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简史-图2

固执的拳击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简史-图3

63A计划的成果就是著名的斯巴鲁1000。1966年推出的斯巴鲁1000之所以会被人记住,正是因为它是斯巴鲁第1款装备水平对置发动机的量产车型,同时,也意味着斯巴鲁开始正式进军日本“登录车”市场,与老牌日本车厂开始正面竞争。

伴随斯巴鲁1000的推出,EA52型发动机也开始正式服役

在设计之初,发动机设计部工程师一共为斯巴鲁1000准备了3套方案,分别为直列4缸、V型4缸和水平对置4缸 发动机。据工程师回忆,当年在论证这三套方案的时候,大家并不拘泥于单纯的发动机形式,而是将最终要达成的整体性能作为唯yi的要求。之所以排除前两个方案的原因,就是因为无法完美解决震动和重心的问题,而“低震动”和“低重心”则成为了斯巴鲁延续至今的两大优势。

固执的拳击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简史-图4

固执的拳击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简史-图5

放眼如今的汽车行业,也没有几位首席工程师能够毫不妥协、百无禁忌的站在车辆整体性能的角度去考虑,更多人不得不为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类总成和系统进行太多太多的妥协。这也正是以EA52型发动机为代表的第1代水平对置发动机,在机械性能以外,留给斯巴鲁的精神财富。

1989年,EJ系列发动机首次亮相

随着力狮车系的诞生,国内斯巴鲁车迷们津津乐道的EJ系列发动机也投入量产。早期的EJ系列发动机提供1.8L——2.2L众多版本,分别对应初代力狮的不同车型,从最基础的1.8L自然吸气(110Ps)到2.0L涡轮增压版本(220Ps)。

固执的拳击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简史-图6

固执的拳击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简史-图7

相较于EA系列发动机而言,EJ系列采用了屋脊型燃烧室,使用HLA(Hydraulic Lash Adjuster,液压间隙调节器),不必再定期调整气门间隙;另外,气缸中心距大幅扩大,为增大排气量提供了可能;曲轴、凸轮轴传感器、爆震传感器等在ECU控制下具有学习功能,点火方式也采用电子控制。

一代神机——“EJ207”

1985年,斯巴鲁推出了第五代翼豹WRX STi和其轻量化版WRX TYPE-RA STi,以及双门版本WRX TYPE-R STi,机舱中的EJ207发动机则是此次车型改款的最大亮点。早期的EL207发动机采用了IHI RHF5HB VF28E涡轮,增压值为0.8bar,原装情况下最大马力与扭矩与上代完全相同,这台发动机巨大的改装潜力和超长的生命周期,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斯巴鲁性能车的核心动力总成。

固执的拳击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简史-图8

固执的拳击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简史-图9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你有幸在中国购买到一台正规进口的翼豹WRX STi的话,那很可能已经换装了更加环保的EJ257发动机,而EJ207则成为日本本土的专属品。

暴力涡轮归来——FA20 Turbo

2012年5月,斯巴鲁悄悄地发布了力狮小改款车型,虽然在外观以及内饰配置上都做了优化和调整,但重点是官方网站上赫然在目的新的顶ji车型——2.0GT DIT。

固执的拳击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简史-图10

固执的拳击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简史-图11

全新的FA20 Turbo发动机亮相之前,斯巴鲁BRZ已经将FA20系列发动机公之于众了,而FA20 Turbo的出现,则让广大车迷们欢呼——EJ207后继有人了!由于摆脱了日本汽车品牌之间的“280Ps君子协定”,再加上使用了全新的DIT缸内直喷技术,斯巴鲁FA20 Turbo发动机最高动力版本的最大马力直冲300Ps,扭矩达到了400N·m。与此同时,燃油经济性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在2015年-2017年期间,进口到中国的力狮、森林人傲虎,也都配备了这款发动机。

新时代来临——FB系列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

斯巴鲁在2018年的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了全新的FB系列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INTELLIGENT BOXER™),整套动力系统采用了电机辅助(Motor assist)的轻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DI化的FB20型2.0L水平对置4汽缸发动机、Lineartronic CVT变速箱和内置于变速箱的一颗电动机等组成。

固执的拳击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简史-图12

全新动力总成采用了MA1型的3相交流同步电动机(最高马力13.6ps、最大扭矩65N·m),并在后轴附近安装了由32个锂离子电池(单个容量为4.8Ah)组成的动力电池组。得益于交流同步电动机的使用,以及SI-DRIVE、X-MODE的协调控制,可在相当多的工况下改善车辆的加速性能、恶劣路况的通过性、以及燃油效率。搭载这套动力的全新一代森林人也会在今年年内引入国内。

固执的拳击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简史-图13

回望斯巴鲁诞生之初的那个年代,有非常多的品牌尝试过研发和制造水平对置发动机,但坚持至今的却寥寥无几。无论是早期的EA系列,还是最新技术的FB系列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暴力的性能也好,顺应时代潮流的节能电动化也罢,固执的甚至有些偏执的斯巴鲁依旧将车辆整体的综合性能作为研发的唯yi目标,斯巴鲁对于核心技术的坚持不懈,也正是这个品牌令人钦佩的重要原因。

爱车、懂车、玩车,就选台州众和斯巴鲁!

台州众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台州众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固执的拳击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简史-图14
主营品牌: [斯巴鲁]
电话:0576-89082222
地址:椒江区东环大道1688号(酷车小镇D区)
优惠促销 斯巴鲁XV最高优惠0.8万现车充足 [更多促销信息]
咨询底价 预约试驾 二手车置换
 
网友还看了
奥迪A4L 奥迪A4L 32.18万起 获取底价
凯美瑞 凯美瑞 17.18万起 获取底价
捷豹XEL 捷豹XEL 29.98万起 获取底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29.99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