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

各位在平日里的文章中总是看到森林人SG9、翼豹GC8等等这样的写法,这些字母和数字是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讲,这是车型的分类代码,就是生产厂家采用代码的形式方便标识车型类别和生产时间的一种分类方法。相对于丰田本田这种动辄十几个车型人丁兴旺的大家族而言,记下斯巴鲁稀少的代码十分轻松。

熟识斯巴鲁车型的车身代码:

1、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精确的锁定车型类别、帮您在改装、订配件、修车的过程中不至于乌龙了车型年款。

2、可以在谈吐之间提高自己的专业性逼格,深入了解车型间联系、甚至熟知车系发展的来龙去脉,实为斯巴鲁粉丝居家旅行必备之技能。

今天我们就给各位车迷

详解斯巴鲁的车型代码

斯巴鲁的车型代码常用的分为四位(如站在工厂生产角度将车型分类详细到配置,则其实有超过7位,然而我们常用的基本只有前四位)。代码首位为车族代码,第二位为车型代号,如有第三位,通常为发动机识别码,在此基础上,第四位是顺序代码则为年份代码。在实际使用中,有很多不需要强求车辆配置和出厂年份的情况,经常只使用前两位字母表达。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1

首位:车族代码内容清晰,代表该车所属车族

我们列举国内和日本的主流斯巴鲁车型(日本还有轻车、小皮卡等离我们的生活太远就暂且按下不表了),最为常见的力狮系列的代码为B,森林人代码为S,翼豹代码为G,BRZ为Z,新款WRX及LEVORG为V,任何时候看到第一位我们即可确认该车属于力狮、森林人或翼豹。

举例:

从11代WRX/WRX-STI(VA)车型开始,STi自立门户,不再隶属于翼豹系列(G)之下,却和同期出现的新锐运动旅行车LEVORG(VM)同享车系代码V(难道是在告诉我们LEVORG其实就是WRX-S4的旅行版?!?)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2

左侧为第11代WRX STi,右侧为LEVORG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3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4

第二位:代码为车架代号,它标明了采用车架的款式

在斯巴鲁最为主流的力狮、翼豹车族中,基本每代都会拥有两种车架类型,即同一时间内既有一个三厢型车架号又有一个两厢型车架号存在。

举例:

1、车架代码的更迭只出现在大改款时,调整配置的小改款以“前后期”区分,并不会调整车架代码。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5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6

比如第二代早期的“方灯”森林人称为SG

而中期改款的也称为SG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7

一句简单的“森林人SJ”就足以指代

所有13年款以后的第四代森林人的全部车型

既方便又饱含逼格

2、多数情况采用相同车架发展来的不同衍生车型会共享同一个车架代码,如历代力狮旅行车和同代的傲虎车型的头两位车型代码均一致(在日本本土市场,傲虎一直是属于力狮名下的一款衍生车,仅在部分海外市场傲虎作为单一车型与力狮分庭抗礼),XV和翼豹五门版一致;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8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9

从力狮旅行与傲虎共同的车型代码

就可以看出二者的其实是衍生关系

3、十代翼豹WRX-STI两厢版(GR)、三厢版(GV)、同款翼豹三厢版(GE)、两厢版(GH)车架不同,到第十一代以后(VA)完全与普通款翼豹(G)车族分开;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10

新一代翼豹被称之为GJ(三厢版)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11

新一代WRX STi则不再延续G系列,自立门户为VA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12

第三位:发动机识别码是重点内容,如果这是一堂高中的课程,通常老师会反复强调:“必考”。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13

发动机识别码种类繁多且错综复杂。早在渐渐远去的GC年代(约2000年前后),繁多的发动机配置让识别代码从1排序至8,分别代表了排量1.5-2.0升的几款机型与二四驱的搭配。  然而随着以英文字母为代码的新款发动机的逐步加入,以及发动机N多排量的精简,目前仍在使用的阿拉伯数字发动机型号已经越来越少,且逐渐被新款编号所慢慢取代。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14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15

正是由于编号代表发动机的排量和驱动形式的,却又不能区分发动机的进气方式的设定,会给不太熟识个中规则的车迷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我们来举个栗子。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16

比如BP5这个代码,“BP”可以表明这是一款04-09年款的力狮旅行车架车型,而发动机代码5只能表明其采用的是一款2000cc容积发动机+4WD的配置,并无法区别于日本采用2.0T(EJ205或后期的EJ20X、EJ20Y)的GT版车型,还是一款2.0NA的普通买菜车型。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没有经验的车主在选购配件时可能会为自己2.0NA的车型误淘了日本2.0 Turbo车型的配件,最终无法适用,造成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17

一个使用2.0升发动机的买菜车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18

一个是装备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

力狮旅行版STi版本车型

此外还有一些特殊情况,相同发动机在不同车型中可能会有不同代号。比如日本2008年底发布了2000台采用2.5T DOHC发动机的末代BP傲虎,从习惯上说应该与采用2.5 Turbo DOHC的美/欧规,甚至是2.5NA SOHC 日规傲虎同样采用BP9的编码,然而实际上前者却得以独享BPH的车型代号,海外规格十代末期宽体WRX EJ255车型发动机代码也使用了日本代表EZ30的E字。(由此可见早期斯巴鲁作为一个小众品牌还是相当随心的,永远一脸“爱咋咋地”的不懈表情,最近几年,不论是从代码的分配,还是零件的通用性上可以明显感到这个品牌成熟了许多)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19

装备EJ255发动机的傲虎BPH

举例:

1、有时发动机识别码会用“-”来省略,意为该款所有车型,例如BR-A说的就是第一车型年的任意款力狮旅行车(含傲虎车型);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20

斯巴鲁力狮旅行款BR

2、BM9既可以是力狮(B)10-14年两厢(M)2.5排量(9)也可以是GT车型(因为日本力狮既有2.0GT也有2.5GT);

3、BR9既可以是力狮(B)10-14年两厢(R)2.5排量(9)的力狮旅行车,也可以是其衍生车型力狮(B)10-14年两厢(R)2.5排量(9)傲虎车型,但BR9后面追加OUTBACK的只能是傲虎车型EJ25 NA;

4、十代翼豹WRX-STI日规EJ207 MT车型代码为GRB/GVB,而采用美规EJ257发动机的中国市场车型和日本A-Line则都称为GRF/GVF;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21

第四位:年份代码的含义则直白的像一杯蒸馏水:该车型的第一车型年(即相对的年款。国内多以绝对的年分数称为XX年款)称为A型,相对的,第二车型年为B型,以此类推。产品周期长一点的车型可以排到G型甚至更多。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22

所以,SJGB的具体含义就是S森林人、SJ第三代森林人、SJG装备2.0DIT发动机的第三代森林人、SJGB装备2.0DIT发动机的第三代森林人的第二年款。

需注意如XV这种车型,上市首年专供海外市场,在日本上市时全球XV已经卖到了第二个年头,故JDM的第一代是从B型车(GP-B)开始的,因此你在日本是查不到GP-A的XV的。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23

附加代码

说了那么多,最执着的斯巴鲁粉丝望眼欲穿的车身代码其实是一个“改”字(日文拼音KAI)。

在日本,只有重大升级的车型能获得后缀一个“改”字的殊荣,得此一字即意味着登峰造极,独孤求败。比如“GC 8改”(闻名遐迩的22B),“BL/BP 9改”(羡煞旁人的S402)。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24

22B:Impreza Premium Sports Coupe 22B-STi Version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25

个人觉得S402的惊艳程度绝对在

斯巴鲁全系中排名非常靠前

附:部分斯巴鲁车型代码,本代码信息来源以日本市场为主,兼顾部分海外规格车型,完全人工总结而成,如有错误欢迎指正修改。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26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27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28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29

台州众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台州众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认识斯巴鲁 从了解它们的车型代码开始-图30
主营品牌: [斯巴鲁]
电话:0576-89082222
地址:椒江区东环大道1688号(酷车小镇D区)
优惠促销 斯巴鲁XV最高优惠0.8万现车充足 [更多促销信息]
咨询底价 预约试驾 二手车置换
 
网友还看了
奥迪A4L 奥迪A4L 32.18万起 获取底价
凯美瑞 凯美瑞 17.18万起 获取底价
捷豹XEL 捷豹XEL 29.98万起 获取底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29.99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