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趋势!从全新凯越看三缸发动机的未来

前一段时间汽车市场迎来了一轮新车的集中上市,其中领克02以及全新一代凯越这两款均搭载三缸发动机的热点车型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虽然近年来三缸发动机的车型越来越多,不过像凯越这种受众广泛的家轿以及领克02新车主打三缸发动机还是让笔者陷入了思考:三缸发动机是大趋势,但是现阶段这一趋势达到了什么程度?搭载三缸机的新车能否替代同级别的四缸车型?

大趋势!从全新凯越看三缸发动机的未来

 

●三缸是趋势

迈入第20届的国际引擎大赏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近日公布2018年的评选结果,其中已经有三款三缸发动机获奖。或许三缸、小排量发动机的兴起和各国的政策法规有关,不过当近年来各大厂商都集中精力研发三缸发动机后,新一代的产品已经在各方面已经超越了不少老一代的四缸机器。

大趋势!从全新凯越看三缸发动机的未来

 

其实近年来,三缸发动机应用于主流家用车市场已经不是新鲜事,国内市场里,福特翼搏上的1.0T发动机、标致308上的1.2T发动机、别克英朗、GL6上搭载的1.3T/1.0T发动机,以及宝马1系X1上的1.5T发动机等等。

虽然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在上市时都会经历一些“非议”,但是目前的销量表现告诉我们,三缸发动机已经逐渐被市场所接受,尤其是上汽通用宝马所推出的发动机。如果把2017年视为中国三缸爆发的元年,那么上汽通用一定是那个投弹人。而上汽通用之外,另一个存在感显赫的玩家是宝马。搭载新一代三缸机的别克车型自2017年第四季度相继上市,截至今年6月市场销售超过28万辆,反映出今天的消费者对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接受和认可。

去年同期,宝马和MINI的三缸车型累计销量也达到了4.5万,占到整个三缸车市的19.7%。再接下去的福特,差距就比较明显了,累计批售1.4万,市占率6%。

大趋势!从全新凯越看三缸发动机的未来

 

阅朗

如果说X1销量不错还有宝马这个品牌的加成,那么去年10月上市的全新英朗、以及GL6就用不错的实际表现以及市场表现证明了普通家用车的三缸发动机已经达到了不逊四缸机的水准以及逐渐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

●技术水平/动力参数已经超越老四缸

前文提到,三缸发动机的兴起或许是由于各国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政策和法规,比如我国4阶段燃油限制指标的日益临近,“双积分”政策的即将全面展开。然而一台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进入市场之后势必要与市场上在售的四缸车型展开激烈的竞争,如果没有一定的硬实力,还是无法站稳脚跟的。

大趋势!从全新凯越看三缸发动机的未来

 

从动力参数上来看,全新一代Ecotec1.0T和 1.3T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92kW和120kW,峰值扭矩分别为170N·m和230N·m。两款发动机的数据表现甚至超过了目前市面上很多1.6L和2.0L的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特别是1.3T引擎的扭矩数值已经直逼很多2.5L自吸引擎。并且与上代引擎相比,全新一代Ecotec的两款引擎在重量上分别降低了24公斤和25公斤,燃油经济性则提升了5%-10%。换句话说,大家所担心的三缸引擎仅能保证油耗却牺牲动力的弊病并没有在全新一代Ecotec引擎上重演。

如果仅仅是动力的提升,笔者也觉得没有必要在这里大书特书,除了性能之外,全新一代的Ecotec在产品端做出了不少改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融入了单缸双喷技术,带有这项技术的Ecotec发动机和传统单喷射发动机相比,两个喷油器协同喷射能够实现更广的喷射覆盖面积以及更高的燃油雾化率,可以减少燃油湿壁,使喷射的燃油更多地参与燃烧,改善燃油经济性,降低油耗和排放。

大趋势!从全新凯越看三缸发动机的未来

 

而针对三缸机最引人关注的“抖动问题”,设计师为Ecotec发动机设计了一个钟摆式的双质量飞轮,这种飞轮在传统的双质量飞轮上增加一个吸振器,其中的呈钟摆型的离心摆往复作用,反向抵消并削减了来自发动机侧主动飞轮的扭转振动。在皮带的噪音方面,设计师带来了一个叫超越交流发电机减震器(OAD)的黑科技装备,它其实就是皮带驱动系统中的发电机单向耦合减振器,它工作的原理就是降低皮带张紧力波动,提升系统NVH性能。再加上静音正时链、低噪音油轨、聚氨酯泡沫声学罩等附件的使用,全新一代Ecotec的NVH性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大趋势!从全新凯越看三缸发动机的未来

 

●凯越的定位更加适合三缸机?

在最近上市的这些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中,凯越是笔者最为看好的一台。首先上汽通用的三缸发动机已经基本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并有英朗这种月销超过2万台的畅销车型作为背书,新车的“非议”会比较少。

大趋势!从全新凯越看三缸发动机的未来

 

全新英朗

其次,凯越所处的市场是合资品牌入门级家轿市场,这一市场的车型如桑塔纳捷达科沃兹等车型虽然搭载四缸发动机,不过其均为比较老旧、成熟的产品,本身在动力参数以及发动机技术等层面并没有优势,新一代三缸发动机除了少了一个气缸以外,在噪音、抖动以及油耗表现上均具备一定的优势。

点击查看车型完整配置

此外,购买该级别车型的消费者更为关注的是性价比以及用车成本,全新凯越无疑在油耗表现以及税费等方面有着更为优秀的表现。而老一代凯越所积累下来的声望和口碑无疑使得全新凯越更容易被市场所接受。

别克凯越 2018款 15N CVT豪华型

●笔者点评:从市场的大趋势而言,三缸发动机其实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除了现在已经在国内市场推出的通用、福特、宝马、本田等品牌,丰田大众日产以及其他豪华品牌也已经推出了三缸发动机。或许曾经的三缸发动机确实有着动力差、抖动剧烈等缺陷,但是通用最新一代的产品已经证明,经过技术的进步,新生的三缸机和老一代的四缸机比起来,是丝毫不逊色并且拥有一定优势的。

大趋势!从全新凯越看三缸发动机的未来

 

而基于三缸机兴起的原因以及自身特点来说,像凯越、英朗这样的家用车未来一定是三缸发动机的主要市场。而上汽通用在这一领域,无疑已经通过英朗和凯越们的布局,领先了对手们一个身位。

大趋势!从全新凯越看三缸发动机的未来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