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润滑油国际合作伙伴大会狮城召开

网上车市长沙站近日,“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2018年国际合作伙伴大会”在狮城新加坡举行,来自亚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名合作伙伴参加了会议。会上,长城润滑油公布了其在全球市场拓展、品牌实力、产品技术等方面的显著成绩,以及未来海外市场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自2005年开始探索国际业务,经过十多年的积累,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以国际标准在海外不断完善生产、物流、服务及营销网络的体系化建设,弥补了中国企业“走出去”都会面临的海外配套能力的短板。

目前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海外业务遍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的销量快速增长。据了解,近4年来,长城润滑油的海外市场的年销量实现每年20%的增长。

不过,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能够在国际油企业长期主导的海外市场撕开口子,推动中国企业和国际企业的竞争从国内走向海外,还有一个关键词:融入。

融入“一带一路”,打造润滑油亚太经济圈

大会上,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副总经理寇建朝表示:“近年来,随着亚洲制造业向东南亚地区的快速转移,以及亚太地区基础设建设的蓬勃发展,直接带动了亚太地区润滑油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对高品质润滑产品需求的快速提升。这为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的业务拓展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我对未来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亚太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更是众多中国企业选择“走出去”的第一站,如何夯实发展基础,在海外市场扎根发芽,是企业关心的头等大事。目前,装备制造企业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润滑油作为机械装备的血液,不可或缺,一般在装备研发的时候,润滑油包括型号、性能等也要随之定型。中国装备“走出去”面临配套的难题,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依托国际标准的海外配套油品供应和保障能力,既解决了这个难题,也成为长城润滑油拉动海外业务增长,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式。自2013年迄今,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已累计为122个中资企业的海外项目提供配套服务。

“海上丝绸之路”上,越来越多的中国船舶跨洋越海,担起“海上丝绸之路”互通互联的重要载体。中远海运是中国海运业的龙头,也是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的战略合作伙伴。5月18日,央视财经报道了长城润滑油在新加坡为中远海运“狮子座”提供润滑服务的新闻,这艘中国自主知识产权2万标箱集装箱船在24小时的休整后,将驶向欧洲,加入到联通“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船舶序列中。在此期间,长城润滑油的团队为船只加注中国自主研发配套润滑油。

这是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服务中国航运业的一个缩影,实际上依靠覆盖全球的船用油供应网络,长城润滑油已经具备了在全球范围内随时随地服务远航各地的中国船舶的能力。仅新加坡一地,长城润滑油平均每个月为招商轮船和中远海运两家企业提供配套的船舶就达到了16艘。目前,中国超过50%的VLCC(30万吨以上超大型油轮)由长城润滑油提供配套服务。

事实上,长城润滑油不仅限于提供基础的配套服务,而且与徐工、三一重工、振华重工等众多中资企业建立了海外战略合作关系,携手共拓海外市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建立生态圈。去年10月,长城润滑油、振华重工、华为三家企业在新加坡建立合作,整合三方在润滑、港机及IT通信领域的优势建立生态,共同服务好港口运营客户。

融入“一带一路”,为中资企业提供配套服务,是长城润滑油在国内服务中资企业的海外延伸,深化了其润滑创造价值的理念,而且直接拉动销量,是近年海外业务猛增的重要原因。

融入全球产业链,撬动全球润滑油的竞争格局

为长城润滑油海外业务增长起到加速作用的,除了徐工、振华重工、招商轮船、中远海运等中资企业,还有德国奔驰和西门子以及日本久保田等知名的跨国企业。

今年1月1日起,长城润滑油正式为奔驰印尼、印度市场供油,开启了与奔驰长达五年之久的合作。在此之前,长城润滑油已经在荷兰等国家为西门子提供配套用油。从业务层面看,这对海外销量的贡献是显著的。但越来越广的国际“朋友圈”,其意义单看销量难以言尽。对长城润滑油来说,这是海外市场的“质变”,从过去苦练基本功向加速融入国际市场转变,在润滑油国际价值链中的分量越来越重。

在海外市场,国际油企业占尽先发优势,主导了市场,而且制定了“游戏规则”。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副总经理寇建朝表示:“中国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进入国际企业的全球生态,难的不是技术和产品。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国际同行设立的门槛,以及国际企业严苛的流程管控、合规文化等方面的要求。”

而且,从产品属性看,润滑油对技术、服务、保障的要求始终保持着很高的水准,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有上千家润滑油企业,而迄今“走出去”的仅长城润滑油一家。实现对奔驰、西门子、久保田等知名国际企业的配套,反映长城润滑油在技术、服务、保障等方面,都已具备世界级的水准。长城润滑油能够与国际巨头在同一平台竞争,赢得国际客户信赖,撬动海外市场的竞争格局,也是源于此。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经过10多年的积累,在新加坡设有分公司,在全球设立了9个办事处,服务网络覆盖60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主要航线上的20多个港口设立供油网点……这一切都是为了满足技术、服务、保障的高要求。随着海外业务触角向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延伸,长城润滑油计划在非洲、欧洲布局生产基地进行产能配套,辐射非洲和欧洲市场。

如今,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依托完善的海外配套体系,已经成为中资企业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重要助力。同时,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建立中资企业和跨国企业参与的海外“朋友圈”,加速融入全球市场的做法,也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网上车市长沙站

网上车市长沙车友QQ群: 114150155,长沙车市团购资讯即时发布!欢迎您加入共同交流购车、用车心得!

长沙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43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