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远离大货老司机安全行车提示

虽然平常我们经常把“老司机”作为调侃的词汇,但是实际上老司机的丰富经验确实是值得众多车友所珍视的。近日,在抖音上流传了两条短视频,一辆广西南宁牌照的满载沙土的大货车发生了侧翻,将旁边的一辆SUV压住。在这条视频下面,不少“老司机”网友都留言:珍爱生命,远离大货。确实,面对大货车,我们还是要在多个方面都加以注意。

珍爱生命远离大货老司机安全行车提示-图1

面对大货车更多避让是上策

日常我们所说的“大货”,基本是指在道路上经常看到的三轴以上的载重货车。按照国家对于货车核载规定,三轴车最多可载25吨、四轴车最多可载35吨,而五轴车最多可达43吨。

珍爱生命远离大货老司机安全行车提示-图2

试想一下,满载二三十吨货物的车辆呼啸而过,其动能该有多大,要刹停需要多大的制动力度。而且,实话实说,目前国内道路上奔驰的大货车中,超载的不在少数。至于原因,无论是过路费收费太高,还是执法不严,还是其他,我们不去讨论。但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超载货车的制动性能会大大变差。在道路上行驶时,如果同车道后面有大货车高速开来,建议大家还是提前变道避让,这可不是逞能的时候。在高速行驶的大货车面前,特别是那些超载车辆面前,我们的家用车是极为脆弱的。

珍爱生命远离大货老司机安全行车提示-图3

建议大家避让大货车,特别是那些超载货车,除了因为其制动差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其重心高,在进行变道、转向时,很容易发生侧翻。前面所提到的抖音视频中的侧面,很可能就是大货车变道时候发生的侧翻事故。因此,除了同车道的前后避让,有大货车在相邻车道行驶时,我们也不妨提前加速或者减速与其错开,实现左右的避让。

珍爱生命远离大货老司机安全行车提示-图4

车辆被动安全性能值得重视
仔细看一下抖音视频,能够分辨出来被侧翻货车压倒的是一辆老款长安CS75。虽然整车被货车压住,并且车门也发生了形变。但是万幸的是,车辆的整体框架变化不大,外侧车门也能够顺利打开,相信车内成员也不会受到大伤害,而且能够在事发后迅速的脱困。这也提醒各位车友,在选车时,建议还是要关注一下车辆的被动安全性能。

珍爱生命远离大货老司机安全行车提示-图5

随着现代汽车科技一日千里的发展,车辆的电子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众多车企在宣传时也把精力更多的放在科技配置、智能配置上,车辆的被动安全性能反而很少有人提及了。事实上,在老司机眼里,所有的“后天”加装的配置,都需要车辆有一副“先天”的好“骨架”来支撑。

珍爱生命远离大货老司机安全行车提示-图6

像视频中的长安CS75,在国产车中也是被动安全性能比较突出的。根据厂家资料,CS75采用HEEAB高刚度钢吸能构架式车身,高强度钢用材重量占比高达40%,前、后门防撞杆采用屈服强度大于1200MPa的超高强度材料,能够确保车辆在高速碰撞中乘员生存空间的完整性。在2014年底在C-NCAP年度第四批车型碰撞评价中,长安CS75以59分超高成绩刷新了当时的C-NCAP碰撞历史记录,也实打实的展示出了其超五星安全品质。
前不久在北京车展上长安上市了新CS75,从各大专业媒体的测试情况看,新CS75在安全性能上继续保持了高水准,容易被人忽视的被动安全性能没打任何折扣,再加上一堆主动智能安全配置“武装到牙齿”,确实能够让人出行安心。(至于对比评测,车友们可以自己去看,小编没被充值,也犯不着主动掺和了 

车辆可以修换,但生命只有一次。面对瞬息万变的道路交通环境,多听听老司机的经验和建议,多增加一份安全知识,多关注一些安全性能,多提高一点安全意识,才是我们平安出行最有力的保障。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