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三缸机就喷,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克全新凯越将回归市场的信息发布后,各路媒体都对该车进行了点评。当中,最备受热议的莫过于全新凯越全系车型都搭载了三缸发动机,主因是在我们印象中,三缸发动机一直是廉价、乏力和抖动大的代名词;而此种情况,同样发生在搭载三缸机的宝马1系三厢版和第十代思域1.0T版本等车型上。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大家对三缸机的印象这么差呢?三缸机真的一无是处吗?

 

汽车零部件,三缸机

 

三缸机为何会给人留下如此差的印象?

这个问题要追溯到夏利!早在1986年,夏利搭载了一款代号为TJ376的三缸发动机,而这款发动机凭借着成本较低、重量比四缸机轻和维修更容易等优势,助使夏利在当年成为了国民轿车。

 

汽车零部件,三缸机

 

不过,夏利“成也三缸机,败也三缸机”。受工艺材料等因素的限制,夏利的这台发动机一直存在着抖动大、噪音大和动力差等问题,也因此,夏利获得一个不太好的名声,在当年甚至被戏称为“渣滓中的战役机”,而这也成了大家对三缸发动机的固有印象。

 

汽车零部件,三缸机

 

时至今日,伴随着工业技术的进步,三缸机在动力和噪音等方面已大有改善,但是,由于物理特性的限制,三缸机的抖动现象依然比同排量的四缸机严重。

如果你研究过汽车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应该知道,四缸机完成一个工作循环(进气、压缩、做功、排气),发动机曲轴需要旋转720°(两圈),而曲轴旋转了180°后,四缸机都会有一个气缸开始点火做功,这样可以让气缸连续不停地工作,保证动力连贯且顺畅地输出。

 

汽车零部件,三缸机

 

而三缸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与四缸机基本无异,完成一个工作循环,曲轴同样需要旋转720°,曲轴旋转了180°,气缸也会开始做功,但是要知道,三缸机的点火夹角是240°,这也意味着,当一个气缸做完一次功,还需要等待曲轴再旋转60°,另一个气缸才开始工作,这就会使得三缸机的动力输出断断续续,从而导致目前市面上大部分三缸机都存在抖动大等问题,结果就会出现众多媒体老湿所说的现象:搭载三缸机的汽车在舒适性方面不如搭载四缸机的车型出色。

 

汽车零部件,三缸机

 

既然弊端如此多,那么车企为何还热衷于使用三缸机呢?

主要是形势所逼。在2017年,我国有关部门公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中规定,到2020年,汽车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是5.0L/100km。

这意味着,不管你是进口车企、合资车企,还是自主品牌车企,你所销售或生产的汽车的平均油耗都必须低于5.0L/100km,否则会面临重罚。而为了达标,小排量的三缸机就成了车企热衷研发的对象了。

当然,节约成本也是不是忽略的因素。要知道,如今市面上大部分三缸机都是通过减缸而来的,譬如宝马的N54六缸增压发动机减掉三缸后,就变成了如今的1.5T引擎,上汽的1.4T发动机减掉一个缸和缩短气缸冲程后,就成为了1.0T发动机。而通过发动机技术和零件的共享,车企能够大幅度减少对三缸发动机的研发费用。

那么三缸机的采用,对车辆就没有一点好处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气缸的减少,最显著的优点发动机的体积更小,有助车内空间进一步增大,并且重量也更轻,燃油经济性也更出色。

另外,得益于涡轮增压、缸内直喷、进排气可变正时等技术的运用,三缸机在排量更小的情况下,动力性能也丝毫不逊色,譬如第十代思域的1.0T发动机,125匹的最大马力和173N·m的最大扭矩,数据表现足以超越不少1.6L发动机,日常用车不会出现乏力的情况,可以说,部分三缸机还是能够较好地兼顾动力与节能的。

 

汽车零部件,三缸机

 

看得出来,三缸机的盛行,基本是技术的提升加上市场需求的驱动共同造就的,虽然目前的三缸机还是无法解决“抖动”的问题,但是通过各种先进技术的采用,三缸机的总体表现还是不错的。

值得一说的是,目前市面上有一些三缸机还获得过不少奖项,比如福特旗下的1.0L Ecoboost三缸发动机连续五年蝉联1.0升以下排量组最佳发动机称号。另外,PSA公司旗下的雪铁龙1.2THP三缸发动机也是曾经位列世界发动机十佳之第三。

最后再跟大家聊聊三缸机和四缸机之间的选择问题,轱辘哥认为,倘若你的预算有限,搭载三缸机的车型售价更亲民,那么选择三缸机车型也不错。如果搭载三缸机的车型在售价方面与搭载四缸机的车型相差不大,那么四缸机车型才是优选,毕竟四缸发动机能给你更佳的用车舒适性。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