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国际评委靠的是用心

  “确认过眼神,我遇见对的人”,这本是林俊杰演唱的《醉赤壁》中一句普通的歌词,却被伟大的网友们赋予了它丰富的含义。其实,不仅是“对的人”需要我们用眼神来确认,“对的设计”也需要我们用审美的眼光进行考量。生活中的每个角落都充满着设计元素,在产品满足基本使用需求后,人们对于美感都有了更强烈的追求。

  当然,好的设计也不只是体现在外观,如今的工业设计在人机工程、实用功能、情感输出方面都有更多元的表达,让产品融入于使用环境当中。如此一来必然会形成对设计的评判标准,在这其中,源自德国的德国红点奖就是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齐名的世界三大设计奖项之一,是世界公认的最大、最有影响力的设计竞赛,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至今已有60余年历史,全球设计师都将获得红点奖作为毕生荣耀,可见红点奖在设计领域举足轻重的地位。

征服国际评委靠的是用心-图1

  我们不妨先来普及一下“红点知识”。德国红点大奖共分为Product design (产品设计奖)、Design concept (概念设计奖)、Communic+tion design(传播设计奖)三类,而产品设计奖是红点奖的精髓所在,法拉利J50、马自达MX-5 RF、奥迪Q2奔驰AMG GT沃尔沃XC90等知名汽车作品都曾获此殊荣,说明红点奖评委们的评判眼光还是相当独到的。更为严苛的是,参赛作品必须是上市不满2年的新产品,且对⾰新性、美观性、功能性和情感性的要求极高。这些⾼标准给红点奖赋予了更高的高含金量,获奖作品往往都成为了未来工业设计发展的风向标。

征服国际评委靠的是用心-图2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8年德国红点奖产品设计奖的获奖名单中,我们看到中国汽车品牌的身影,长安汽车睿骋CC凭借“生命动感,智色双旋”的设计理念,从6300件申请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德国红点奖产品设计奖,成为本年度德国红点奖唯一获奖的自主汽车品牌。所以说,能够与国际汽车设计产品获得同一奖项,睿骋CC的实力不言而喻。

  一直以来,长安汽车都坚持自主研发的原创设计之路,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硅谷建立起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这也使得长安设计能被世界审美所接受。

征服国际评委靠的是用心-图3

近些年,自主品牌产品走到了追求年轻化的道路上,于是需要有强大的造型设计实力作为支撑。在这一方面,长安汽车拥有体验设计、前沿策略、效果图设计、数字化设计、虚拟现实仿真等强大技术能力,依托于此,第三代产品设计理念“生命动感,智色双旋”终于诞生,为睿骋CC、二代逸动、逸动XT、逸动DT等家族化产品的发展趋势指明了方向。

征服国际评委靠的是用心-图4

  生命的本质就是不断学习和突破,不仅是企业要有自己的生命力,更要将产品赋予生命。睿骋CC正是一款有生命有温度的产品,从而与用户产生共鸣。对于睿骋CC的设计理念,当然还是长安汽车的设计师最有发言权。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上,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总经理陈政在接受专访时为我们解开了心中的疑惑。

  “生命动感”是一种意境,是为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当目睹花朵绽放、萌芽破土的瞬间,你一定会被生命的力量所震撼。每一种生命的形状和姿态都很容易被复制,但生命过程所蕴含的内在活力难以捕捉。

征服国际评委靠的是用心-图5

  “生命动感”设计理念的目的,在于萃取生命蜕变那一瞬间的能量,在通过根植于东方审美的创造性语言把这种能量表现出来。用舒展的姿态和充满张力的型面相互对比,不断追求动态与优雅之间的平和,这是长安新一代汽车的设计基调。

  基于长安汽车设计理念而生,“智色双旋”设计语言对设计有了具体的表达。“智”即智能,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产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智能、便利的操作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领先技术带来的驾驶乐趣,并且长安汽车也在不断研发,为实现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而不断努力。“色”即色彩,通过更为感性的方式带来美感,打造独一无二的,颇具设计感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审美和情感需求。

征服国际评委靠的是用心-图6

双旋则寓意DNA双螺旋结构,是“生命动感”的具象元素。“智色双旋”是将“智能化”和“人性化”纳入汽车设计,将汽车的生命与人的生命融为一体,承载“生命动感”的设计理念。

征服国际评委靠的是用心-图7

体现在具体产品上,睿骋CC灵动的前脸造型与精工细作的车身线条相交融,形成独特的设计特征。“蝶翼式”进气格栅瞬间将我们的视线定格在TA的前脸。格栅自然向外拉伸,同时在视觉上形成汇聚效果,使得前脸更为立体,极富张力,突显睿骋CC年轻时尚的风格。

征服国际评委靠的是用心-图8

前脸的“呼吸大灯”巧妙融合了“生命动感”设计哲学,解锁车辆后,LED前大灯和尾灯会以“呼吸闪烁”的方式欢迎车主,犹如将生命力赋予睿骋CC,使睿骋CC成为有温度的“伙伴”。

征服国际评委靠的是用心-图9

车身侧面有着丰富的线条变化,光影从上而下、从前到后流淌在车身上,留下生命印记。飞扬的裙线与双腰线呼应,刻画出与生俱来的力量感。

征服国际评委靠的是用心-图10

睿骋CC的内饰更不乏亮点,细节的雕琢造就了充满匠心的产品。以驾乘者为中心,设计师将睿骋CC的内饰自然延伸,最大程度上契合人体工程,以丰富的层次表现将空间的立体感呈现出来,带来开阔的空间感,营造了中国古典文化中“山水叠层”的意境。

征服国际评委靠的是用心-图11

在内饰设计时,考虑到中控部分的10.25英寸悬浮式触控屏幕会产生炫光,设计师经大量实验分析,最终在驾驶安全性和操作便利性之间找到7.2°的完美平衡点。为营造舒适的驾驶氛围,车内还点缀有冰蓝色氛围灯,衬托内饰优雅质感,使车厢氛围轻松惬意。此外,睿骋CC搭载了in call 3.0智能车载互联系统,可通过语音识别功能控制导航、电话、多媒体等设备,让智能驾控融入于汽车生活。睿骋CC在实用功能、人机工程、造型品质上的体现,是长安汽车以用户为本,不断追求精湛完美的工匠态度的表达。

征服国际评委靠的是用心-图12

长安汽车全新的设计哲学和理念为产品奠定基调,为未来产品指明方向,领先理念的汇聚为长安产品注入灵魂。另一方面,长安家族在设计上精雕细琢,将最佳品质展现在消费者眼前。无论是设计理念还是制造实力,长安汽车所获得的红点奖实至名归。未来,长安汽车会继续成为自主汽车品牌的排头兵,不断传承、创新,形成长安家族体系,将“生命动感,智色双旋”理念延续下去。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