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买车是情怀,可你这种情怀从哪儿来

玩车是态度,买车是情怀。这是汽车发烧友群体中颇为流行的一句话。

玩车需要态度嘛,这个很好理解,对玩车的人来说,汽车才不是代步工具,他们更乐于将汽车当作玩具和爱好,花大时间投入,在意精神上的回报,所以他们于车更为偏爱的,是出挑的颜色、澎湃的动力、过硬的性能、带劲儿的声浪。

图片1.jpg

可买车的情怀从哪儿来?也许是本田粉、神车党、美系控们的“势力”感染了消费浪潮,近两年,情怀产品和情怀营销的案例越来越多,“PPT+情怀演讲”似乎已经成了各业产品发布会的标配,泛滥有成灾之势。然而这些情怀,有些能锦上添花,有些却相去甚远,乐视,就是最好的反例。

有太多企业忘记了,产品能打出情怀,首先一定得是质量过硬的产品,情怀背后一定是信任。大众在国内有这么高的地位,得感谢20多年前捷达桑塔纳攒下的厚实人品,俘获了一大批拥趸;本田粉“舍我其谁”,是因为在涡轮增压盛行年代,本田那台代号为RA167E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爆发出变态的1050匹马力,人家的发动机技术占据着当之无愧的老大地位;至于美系车嘛,简单、结实、耐用,就中了很多人的王道了。

所以为什么本田粉、神车党们钟情于一辆车或一个品牌,究其原因,是其数十年来如一日的好技术、好品质。若是只把情怀讲得天花乱坠,实际上质量却达不到,那只能叫情怀泡沫。

这也是为什么,过去汽车界的粉丝往往以拥趸国外品牌居多,而现在,中国汽车品牌的粉丝也正冉冉升起——迪粉、长城粉、传祺粉,你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各大汽车论坛——因为中国品牌的产品质量,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提高。

图片2.jpg

按照J.D. Power发布的2017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IQS),中国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新车质量的差距已经连续第七年缩小,从2000年至今,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的每百辆车问题数(PP100)差距已由396分缩小至13分,并于今年首次在车身内装、配置/操控/仪表盘和音响/通讯/娱乐/导航等三个问题类型上以微弱优势赶超了国际品牌。

图片3.jpg

其中,广汽传祺更是连续五年位列J.D. Power IQS中国品牌榜首,而明星车型传祺GS4连续两年位列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中国品牌榜首。

大咖也在微博上看到过一个传祺车主,他对传祺车辆的品质无比佩服,经常自己组织车友会活动和自驾游,他的梦想就是和朋友们一起开着传祺记录人生、看看世界,再听大家聊着最近自家的传祺车又怎么给人惊喜了。

你会发现,为什么以传祺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现在能异军突起?追根究底,就是全方位品控的提高。

图片4.jpg

就拿传祺来说。首先,他有着一套强大的品控体系。

为了确保整车的品质与安全,传祺在业内有一套有名的“6520”质量管控体系,这套体系非常严苛,以“0缺陷”为目标,包括 “六大管理标准”、“五大监查”和“两大关口流防体制”,通过这些质量管理手段,严格操作和全面监控标准化生产设备,来保证其生产时的“0故障”和下线时的“0不良”。

这就使得传祺车型都有着过硬的品质和安全性能,比如两次获得J.D. 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紧凑型SUV细分车型第一的传祺GS4,其GAC五星安全车身设计也能符合北美SUV车顶抗压标准,就是因为他们从设计之初就开始以国际标准为研发方向。

所以以此为基础,每款新车的动力体验、整车造型、内饰布局、环保材料、静音设计等等自然会有不俗表现。

图片5.jpg

其次,他们对供应商也有着严格把控。

在传祺看来,供应商管理更加属于生产体系中的“源头把控”。所以他们一直对供应商采用着国际标准的“资格认证体系”,只有采购、技术、质量三个部门都鉴定合格,供应商的“一只脚”才算踏进了传祺的门槛。然后传祺还会通过层层筛选,选择品质最好、供应成本最划算的供应商。

所以目前,博世、爱信、米其林、德尔福、TRW等全球10大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都是广汽传祺在零部件配套、产品开发、技术共享等领域的合作伙伴,比如传祺GS4GS8等车型和奥迪宝马同用博格华纳涡轮增压器,和奔驰同用LED液晶仪表盘,还和宝马福特使用的TRW相同的EPS转向系统等等。

并且,在广汽传祺的“考核评价体系”中,采购与质量部门还对供应商的零部件质量有着极为严格的考核,他们创造“红黄牌”制度以严格把控品质,使传祺的产品品质持续稳定在高水平。

图片6.jpg

其三,传祺塑造品牌理念的出发点,就是站在消费者这边的。

比如每次开发设计全新产品,他们都会综合消费者、经销商伙伴、媒体、行业领袖及咨询专家等各个领域的意见和建议,然后落到实处,通过对生产环节的优化和对供应链的改善,实现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去推动产品更新、品质和生产效率提升。

一旦进入产品生产阶段,传祺还有专门的产品力评分体系,他们会将传祺车型与集团体系内其它合资品牌产品汇聚在一起,从各个角度对不同车型同时打分,以明晰差距。

图片7.jpg

新车上市后,他们还会设计不同类别调查问卷,包括“新车型品质调查”、“耐久车品质调查”等等,定期走访车主调研,了解消费者的使用感受,从而制定不同的市场巡回方案,同时改进品质。

在这样层层把控下,如今,产品品质已经成为了传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8.jpg

因此你可以看到,传祺的所有车型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有着极大优势。

比如常年位居SUV销量排行榜前三名的传祺GS4,就具备很多同级别车型难以匹敌的产品力。凭借1852mm的同级最大车身宽度,它有着最优化的人机布局、最大化的驾乘空间;全车超过68处气密性优化及声学包设计,能让整车实现全方位的噪音隔绝,静谧性比同级别车型平均水平提升了26%;搭载了全新传祺第二代235T/200T发动机,也让车子在行驶过程中有着大扭矩、低油耗、噪音小三大优势;再加上i-4WD智能适时四驱系统,能根据驾驶者的操作意图并结合所处的路况,智能保证车子随时发挥最优的动力性和经济性,甚至最大爬坡度高达40%。

包括经销商层面的配套产品也是如此,其搭载的美国天合TRW最先进的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转向仅需0.3秒的反应时间;全系标配的博世第九代ESP车辆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具有更快的响应和更高的稳定性,再和博世EPB系统结合后,更能直接形成联动并完成自动驻车、自动解锁、半坡步步等功能,操作轻松又安全。

图片9.jpg

还有今年刚刚上市,正当红的轿车传祺GA4,同样有着诸多同级独有的配置,比如最长车身、高档软质包覆仪表台、120万负离子+PM2.5空气净化系统、360°全景泊车影像、GPS+北斗双模式3D语音导航系统、无线手机充电、后排独立出风口+USB等等。

包括当前消费者越来越多关心的安全问题,传祺GA4也配备了十项安全系统,包括6安全气囊、博世ESP 9.1+EPB全方位主动安全、TPMS直接式智能胎压监测、GAC笼式高刚性车身等。

图片10.jpg

这些都是为什么广汽传祺能够屡屡获得J.D. Power权威认证,也是为什么以传祺为代表的中国品牌能够在短短五六年内就积累起如此高人气的原因。今年1~3月,传祺累计销量达到了149,320辆,同比增长高达22.73%,远超行业平均增长率。我们看到,消费者已经将其对中国品牌的信任发酵为了情怀,情怀又化成粉丝经济、化成销量,如此推动中国品牌进入了合资品牌也曾经历过的良性循环。

情怀,必然是高品质的。

图片11.jpg

所以,在今年年初的北美车展上,当我看到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以马丁·路德·金的那篇《我有一个梦想》为引子,开始了一场全英文演讲,而所有人都在为传祺的梦想和情怀动容之时,我更感动的,则是传祺十年对产品与品质的坚持,因为情怀绝不仅仅是他们可以口头传递的东西,背后埋藏得更深的,永远是他们为之付诸的努力。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