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者能否居上?本田冠道对比汉兰达

后来者能否居上?本田冠道对比汉兰达-图1

在合资中级SUV领域,日系品牌车型向来以技术超前、强大的舒适性著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广汽本田冠道广汽丰田汉兰达这两款车。汉兰达登陆国内市场时间已久,大家也亲切他赋予它了“奶爸车”这一称号,意在于对其大空间、舒适性表示称道。半路杀出的冠道,则让更多的人刮目相看,除了同样具备大空间、舒适性之外,冠道更在性能、技术领域占据了主要优势。这两者之间的比拼,看起来会非常有意思!

后来者能否居上?本田冠道对比汉兰达-图2

汉兰达动力布局相对单一。冠道则具备240TURBO和370TURBO这两款不同动力,提供了较为丰富的选择。之所以拿一台冠道240车型来对比汉兰达,除了因为冠道240发动机在动力表现上丝毫不弱之外,我们也想看看,在更低的售价领域,冠道是否能对汉兰达构成错位竞争的威胁。此外,由于两款车型均销售火爆,市场终端长期保持厂商指导价销售(并无优惠),这在同级别其它车型中也是相当罕见的!

外形风格:一个更潮、一个更稳!

不用我说你也能够猜到,“潮”和“稳”分别形容的是哪款车。汉兰达属于标准的大众脸,一时间很难让人产生兴趣,但时间长了依然还觉得挺耐看。冠道则在造型设计方面表现出了不拘一格的态势、非常注重个性化,尤其是充满攻击性的车头、溜背式车尾设计,都能很快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后来者能否居上?本田冠道对比汉兰达-图3

在如今这个看颜值的时代里,冠道自然会更加迎合那些长期对于美好事物耳濡目染、希望自身也能够日常拥有高颜值座驾的年轻用户群体。在尺寸数据上,汉兰达显得更高、更长,而冠道则在宽度和轴距方面优势明显。从这一细节上,也能明显感受出两车在定位方面的些许差异,汉兰达显得更加传统、更加注重稳重的车身姿态,而冠道则在大尺寸的基础之上,更突显运动定位。这一点,也正是它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关键因素之一。

后来者能否居上?本田冠道对比汉兰达-图4

细节方面,该价位的汉兰达仅搭载了卤素大灯,整体看上去不具备太强的吸引力。而冠道则配备了全LED大灯,科技感方面更突出一些。此外,冠道还配有转向辅助灯功能,在夜晚驾驶车辆转弯时能够获得更好的视野。两车在轮胎尺寸方面完全相同,都搭载了245/55 R19的原厂轮胎,匹配大尺寸车身显得足够协调。

后来者能否居上?本田冠道对比汉兰达-图5

车尾部分,汉兰达的尾门可分为两段式开启,取放物品较为灵活。冠道则配备了电动尾门功能,在日常使用时显得更为简便,即便是身材较小的女生也能够轻易操作。两车都配有无钥匙进入功能,日常上下车操作便利性很强,而冠道则配备了更智能化的远程启动功能,能够满足更多情况下的灵活使用。整体来看,冠道在外形配置方面也要比汉兰达更突出、更适合年轻消费群体。

内饰布局:冠道在设计感、功能配置方面依然优于汉兰达!

依靠大尺寸车身的优势,冠道和汉兰达在内饰布局上都显得极为大气,整体都具备很高的人性化水平。而在设计感方面,两车各自都展示出了与它们外观一致的思路。汉兰达的内饰布局显得规整、中控台易操作,而冠道则在布局方面显得更为新潮。两车都在中控区域采用了软质搪塑、皮革纹路工艺,对于细节的把控都显示出了同级领先的水平。

后来者能否居上?本田冠道对比汉兰达-图6

除了内饰设计优势之外,两车在细节处也体现出了不同的设计思路。汉兰达的方向盘尺寸更大,但皮质包裹手感偏硬,冠道则具备更小的方向盘尺寸、更柔软的皮质包裹,在日常操控时,冠道能够营造出更具质感的驾驶氛围。此外,冠道还配备了方向盘换挡拨片,有助于带来更多的驾驶乐趣,而这则是汉兰达所不具备的。

后来者能否居上?本田冠道对比汉兰达-图7

中控屏尺寸上,冠道配备了8英寸多媒体屏,比汉兰达的6.1英寸屏看上去更大气、更具科技感。内部多媒体系统方面,冠道也比汉兰达多配备了手机映射功能,更容易迎合年轻消费者们对娱乐功能的追求。两车都配备了三温区自动空调、大尺寸全景天窗和座椅加热功能,整体上满足该级别用户对于车内舒适性的需求。而在细节上,冠道则比汉兰达多配备了座舱主动降噪技术,能够营造更好的车内静谧性。

空间:汉兰达可选装7座、冠道拥有超大5座空间!

首先,该价位的冠道配备了全车真皮座椅,汉兰达则配备了仿皮+真皮组合的形式,在座椅材质、柔软度方面,冠道显得更为细腻。两车的前排座椅都能满足驾驶者对尺寸、舒适度的需求,最大的区别则在于后排。汉兰达可选装7座,在空间布局上显得较为灵活,而冠道的5座布局则给后排乘客带来了极为舒适的空间体验。

后来者能否居上?本田冠道对比汉兰达-图8

在详细体验过冠道、汉兰达的后排之后不难发现,即便汉兰达具备7座灵活布局的优势,但在第二排、第三排乘坐体验方面,并不能够同时满足舒适性需求。尤其是为了给第三排乘客营造能够乘坐的空间,导致汉兰达的第二排座椅在厚度、角度设计方面打了折扣,直接影响到了第二排乘客的乘坐舒适度。

后来者能否居上?本田冠道对比汉兰达-图9

而冠道的优势则在于,5座布局可以为第二排乘客营造更好的空间优势。实际体验过后,冠道的第二排首先在空间(尤其是腿部空间)方面就完胜同级别大多数对手,甚至超过了更高级别SUV车型。此外,冠道的第二排座椅在尺寸、填充柔软度、靠背角度和坐垫长度方面也表现优异,能够给第二排乘客的背部、腿部同时提供良好的承托性,舒适度让人完全满意。

动力系统:汉兰达动力参数强、冠道燃油效率更高!

首先,冠道和汉兰达都具有2.0T发动机,冠道370TURBO的动力参数要远在汉兰达2.0T之上。此次拿冠道240TURBO与汉兰达2.0T作对比,从排量上来说并不公平,但我们不妨把重点往两者之间的燃油效率、技术领先程度上去转移。

后来者能否居上?本田冠道对比汉兰达-图10

后来者能否居上?本田冠道对比汉兰达-图11

冠道 240TURBO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93Ps/5600rpm,最大扭矩243Nm/2000-5000rpm,匹配可模拟7速的CVT变速器、带有换挡拨片。汉兰达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20Ps/4800-5600rpm,最大扭矩350Nm/1700-4000rpm,匹配6AT手自一体变速器。如果只从动力参数来看的话,汉兰达明显占优。但冠道240TURBO车型完成0-100km/h仅用时8.56秒,汉兰达2.0T车型则用时9.61秒;冠道240TURBO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7.6L,汉兰达2.0T则为8.3L,是不是有些匪夷所思?

后来者能否居上?本田冠道对比汉兰达-图12

后来者能否居上?本田冠道对比汉兰达-图13

技术领先一直是本田地球梦系列发动机的一贯优势,冠道 240TURBO发动机也同样不容小觑。它采用了全铝结构打造,缸盖、缸体均为铝制,在轻量化方面显示出了更强的优势,对燃油经济性有着不俗的贡献,除此之外,这款集缸内直喷、双顶置凸轮轴、缸盖内置水冷式排气歧管等诸多技术于一身的1.5T发动机,只需加注92号汽油即可满足日常使用,比起汉兰达(需加注95号汽油)车型,冠道在日常用车阶段也将会给车主节省更多的燃油开支。

总结:通过对以上两款车型分别在外形/内饰/空间/动力这四个环节的对比不难发现,在同样拥有高销量的中级SUV阵营中,冠道与汉兰达依然存在着极大的定位差异。问世较早的汉兰达在设计水平、功能配置和动力技术方面依然显得较为保守,能够保持高销量,势必存在口碑营销这一关键因素。而后来居上的冠道,在设计、配置和技术水平方面,整体领先汉兰达一个等级,尤其在发动机技术、操控表现方面,冠道则具备同级车型中首屈一指的实力,值得被市场所青睐。如果这两款车型已经存在于您的备选行列的话,我们更推荐年轻、时尚、技术领先的冠道!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