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奋斗”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2008年4月8日,一座崭新的现代化旗舰工厂-北京现代仁和二厂竣工量产,让已高速发展5年的北京现代彻底摆脱产能限制,以世界级工厂的技术实力和国际先进的智能制造水平,强力推动了北京现代迈进跨越式发展的十年。

十年来,北京现代仁和二厂用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高品质产品助力北京现代挺进主流车企阵营;十年来,这座优秀的工厂始终践行着北京现代“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企业精神,用奋斗者的姿态攻坚克难;十年来,这座传奇的工厂培养了很多像北汽集团首席技师王志伟这样技术过硬、极具创新力的大厂工匠。如今,这座功勋工厂俨然成为北京现代蓬勃发展的加速器,北京现代企业精神的传承地和大厂工匠及草根革新的发源地。未来,北京现代仁和二厂还将为北京现代本土化战略及“质现代·智未来”战略的顺利落地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北京现代仁和二工厂全貌

打造“现代速度”加速器  靠实力助推中国汽车消费升级

十年间,仁和二厂共生产整车290.5万辆,占到北京现代五座工厂累计产销量的31%,推出了悦动、领翔、i30、ix35、第八代索纳塔、全新途胜领动、第九代索纳塔、索九混动等9款车型,在丰富北京现代产品矩阵的同时,也为企业一系列发展战略的顺利落地奠定了产品和产能基础。

 

北京现代二工厂竣工及悦动下线仪式现场图

10年前,悦动在仁和二厂率先量产上市。凭借流畅、动感的外型设计、宽大舒适的驾乘空间、经济环保的动力系统,悦动成功引领了中级车市场消费升级,并成为新一代中级车的标杆,仅用4 年10 个月的时间累计销量即突破100 万辆,成为车市的“速度”传奇,奠定北京现代在中级车市场的领先地位。

 

2010年ix35上市发布会现场图

8年前,北京现代发力SUV市场,具有欧洲血统的ix35被引入仁和二厂生产。其凭借流体雕塑设计语言赋予的动感时尚造型,ix35上市不久既收获大量年轻拥趸,上市8年总销量超过80万辆,成为北京现代征服SUV市场的有力武器,并助力北京现代向品牌高端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2011年第八代索纳塔下线仪式现场图

2011年,仁和二厂又迎来了一款高端经典车型,第八代索纳塔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作为北京现代在中高端轿车市场的破局者,“索八”打破韩系车在 B级车的“天花板”,3年累计销量突破30万,并助“D+S”产品占比提升至40.7%。

 

2016年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上市现场图

2016年,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在仁和二厂生产,此举推动北京现代新能源“NEW计划”正式落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一款兼顾环保与动力的时尚新选择。

在北京现代发展历程中的每一个关键拐点,仁和二厂都积极发挥着自身加速器的作用,一次又一次地为消费者制造“惊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向上动力。

传承企业奋斗精神  用拼搏协作打破发展瓶颈

优良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生动力。从“500把镰刀”的创业奋斗史中积淀出的“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企业精神,已成为北京现代的企业文化之魂。仁和二厂自建成之日起,始终秉持着北京现代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打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现代铁军”。

2009年3月,悦动销量持续走高,二厂原有的15万产能已无法满足市场需要。为了保证市场供应,二厂通过采用跨部门协作攻关,重新规划生产工艺流程,在投产ix35、领翔两种车型的同时进行生产线提速改造。

 

“两投一提”生产改造现场

2010年,“两投一提”顺利完成,每小时生产台数从48提升到66,用30万产能的工厂,边改造边生产,超额实现整车生产38万辆,有力的支持了当年北京现代94%增幅的实现。

如果说“两投一提”充分展现了二厂员工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的奋斗精神,那么全新途胜台车攻坚战则诠释出他们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创新精神。这些精神鼓励着每一位员工,以奋斗者的姿态迎接工作中的未知与挑战。

2016 年,全新途胜月销量超过2万台,此时由于台车数量不足致使生产线产能提升出现瓶颈,而导致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为了提升产能减少消费者等待时间,北京现代二厂的工程师们毅然组成攻关小组自制台车,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在极短时间内出色的完成了这一艰巨任务。

 

“自主研发”途胜台车

投入新台车后,车身车间每小时效率提升16分钟,节约生产成本上万元。随着项目的推广,其带来的经济收益无法估量。

北京现代企业精神已深深植入仁和二厂每名员工的心中,并激励着他们用更加负责任的态度,积极的投入到生产工作中,驱动北京现代品牌向上发展,为企业的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员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重视人才培养炼造大厂工匠   

人才是第一资源,仁和二厂在发展中尤其重视技术人才培养,并在公司内部率先提出了“大厂工匠”理念,建立了“一室五站”立体化人才培养结构,以王志伟工作室为依托,下设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工程技术等五个专业创新工作站,树立多个专业项目带头人,培养了王志伟等一批优秀的人才。从装调工到汽车电装技师、再到首席技师的王志伟,多年来,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思考,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汽车装调、电工的指导手册,成为北京现代“工匠”梯队以及传承工匠精神的带头人。

 

北汽集团首席技师、北京现代首席技师王志伟现场授课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北京现代一直通过“草根革新”推动全员创新落地。“草根革新”已成为北京现代特有的企业文化,其基本理念是通过各级组织内成员主动提案并与同事沟通,在同一组织内积极解决问题,从而实现革新意识、革新生产性、革新品质、革新环境/安全等方案的全面提升。据统计,仁和二厂3年来累计提报草根革新案例3062项,其中优秀案例1064项,共计节俭成本约6365万人民币,二厂以突出的表现走在了“草根革新”的前列,用行动将创新融化在每一位员工的血液中。

 

北汽集团首席技师、北京现代高级技师王志伟荣获“职工技术创新奖”

多年来,在“大厂工匠,百炼成钢”精神的推动下,北京现代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的比例已达到40%,比肩豪华品牌车企,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而“草根革新”自2015年推广以来,共完成改善项目一万两千余项,累计金额节俭上亿元。“草根革新”在为北京现代降本增效的同时,也为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注入了创新活力。

十年风雨十年路,十年辉煌展新程。十年间,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在北京现代的发展历程中关键节点勇挑重担,敢于突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产奇迹”;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的全体员工则以奋斗者和传承者的姿态为北京现代创新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未来,在北京现代十三五规划及本土化战略指引下,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将以奋斗为根本,以创新为动力,持续打造适应市场需求的高品质产品,谱写北京现代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华章!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