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阁在美减产实为在可控范围内调整库存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第十代雅阁在美国停产11天,而导致该现象发生的原因是雅阁在当地市场销售低迷,库存暴增。

界面汽车第一时间向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核实,对方在发给界面汽车的独家回应中称:此次雅阁在美国的减产仅发生在马里斯维尔一家工厂,属于一次根据市场情况适当调整库存的行为,主要原因是美国消费者此前延续多年的对中高级轿车的购买热度转移到了跨界车和SUV上(CR-V和Pilot),该细分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在购买热情和环境变得愈发恶劣的前提下,在可控范围内修正生产计划属正常行为,美国市场的调整并不会对中国市场造成影响。

事实上,在对海外报道查阅后发现,Motor 1将本田的这次适配性手段描述为“halt”,而Wall Street Journal对产能调整的动词性描述为“trim”。同时,长度为11天的“减产期”也并非在一个月内完成,根据Automotive News报道,这11天会从本月开始到六月的四个月内完成。在接下来的四个月内,4,200名生产线工人每个月可以获得额外的2天休息时间,在7月的车企例行夏日高温假中还可以获得额外的5天假期。如果生产线工人在额外假期间仍想继续工作,本田也提供非一线生产岗位,诸如维护设备或日常运作等。生产线工人在此期间可以自由选择无薪休假或年假。

雅阁在美减产实为在可控范围内调整库存-图1

对此,本田发言人在接受Wall Street Journal记者采访时称,此次针对雅阁的产能调整属于常态化工作,减少生产规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适配市场行情(focus on aligning production to current market conditions)

无独有偶,今年3月,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也在其位于查塔努加(美国田纳西州东南部城市)的工厂内对美规帕萨特进行了减产,通过2周的产能调整来为Atlas(国内为途昂)的产能爆发做好准备。

事实上,研读美国汽车消费购买终端行为后会发现,除去消费者热情在油价下跌的大背景下转移到SUV和皮卡上这一大因素外,来自同级竞品的大幅优惠和竞品针对租车市场的扩容也是雅阁在美国市场另外两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Autotrader高级分析师Michelle Krebs在调查后道出了背后的故事,他表示“车不是根源,品牌不是根源,根源是每月在用车上的开销”。在1月和2月间,第十代本田雅阁的核心对手第八代凯美瑞提供了高达2,900美元的平均车价优惠,而雅阁的平均车价优惠只有1,200美元,两者相差1,700美元。

在租赁方面,同价位的丰田凯美瑞每月花销会比本田雅阁少50美元,这个价格差对那些纯租一台车用来代步的实用主义者来说可以称得上是决定性因素,因为三年后他们就会将租赁车的钥匙还给经销商,36个月间可以省下的租车费用为1,800美元。

“2月销售成绩中,有18%的丰田汽车流向了租车公司,而本田则根本没有租赁这个业务分支”,Krebs补充说。

根据Wall Street Journal公布的数据,本田雅阁2月在美销量为19,753辆,丰田凯美瑞销量为30,865辆,去除18%的租车公司销量,实际销售成绩为25,309辆。

根据界面汽车记者了解,美国方面的减产行为并不会对即将于本月16日正式上市的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造成影响。界面汽车此前对这款中高级轿车进行了深度试驾。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十代雅阁,那就是:丰田、日产有能力制造出一款更好的凯美瑞和天籁,但本田,却可以制造出一款更好的汽车。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