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侠汽车B轮再获50亿投资 估值122亿

 3月31日,游侠汽车宣布其B轮融资共计50亿人民币,由前海梧桐、中国环保产业有限公司、中创海洋、南太湖建投、湖州东弘等12家机构共同投资。这是游侠自成立以来首次公布整体融资信息,在此之前,游侠已于2017年10月完成了A轮12.2亿的融资,领投方为新华丝路基金、景行天成等多家投资机构。加上此轮融资,游侠已累计融资62.2亿,整体估值122亿。

 

游侠汽车,造车新势力
 

游侠汽车董事长卫俊先生表示,“成立4年来,游侠走的实属不易,由原来的不被看好,到现在引来诸多机构的投资,我们的付出和努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证实,这也说明我们在走一条正确的路,而在这条路上我们会坚定的走下去。”

 

游侠汽车,造车新势力

 

图为:游侠汽车董事长 卫俊

提及投资原因,前海梧桐创始人兼总裁谢文栗表示:“随着行业的发展,电动汽车代替传统汽车是大势所趋,而在电动汽车发展我们认为新兴企业存在较大的潜力。虽然传统的生产工艺、流程很重要,但对用户需求的了解更迎合未来市场发展,这是我们投资游侠的一个关键所在。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游侠已具备的完整汽车产业规模,企业成长非常明显,从管理运营、技术研发到产线建设,都已达到传统成熟车厂的先进水平。”

而中创海洋总裁尹坤则表示:“在众多新能源车企中,我们也进行了深度的调研对比,游侠汽车的整个产业构架和产品品牌方向,都非常符合未来高品质成熟电动汽车的标准,其目前合理的估值和完整的资本架构,成长空间极高,属于非常优秀的投资标的。此外,我们在投资时,除了看重企业前景外,更看重人和团队。卫总在26岁的时候就接手游侠并力挽狂澜,在很短的时间内优化团队、完善供应链体系并投资建厂,非常的不容易,不过也充分证明其能力,我们看好不畏惧挑战的人。”

据了解,游侠汽车正式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最早的新造车企业。2015年,该司发布了国内首款由互联网公司打造的互联网汽车“游侠X”,引发了行业对于互联网造车的关注和讨论,同时也招来了“PPT造车”“互联网造车不靠谱”等质疑之声。不过这家企业并没有因此沉沦,其潜质在2015年底吸引了现任董事长卫俊的投资和加盟。虽然没有汽车行业工作经验,然之前的创业成功经历以及对汽车的热爱,加上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这位年轻的管理者在短短的两年内将游侠汽车的量产化发展推上了快车道,并直接促成了的截止目前为止的两轮融资。

游侠汽车,造车新势力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游侠团队成员达500人,主要来自于宝马通用、华为、沃尔沃、上汽、百度、腾讯等知名汽车和互联网企业。并在上海、苏州、意大利的都灵等国内外城市设立了研发中心。对于团队扩大事宜,卫俊表示,“今年将会扩充到600人,但未来人不会太多,我们企业的文化是团队、团结、创新、敢于挑战、奋斗,人员管理上也更像科技公司,看重的是效率以及人才所带来的价值。”

而在供应体系搭建方面,游侠汽车合作零部件供应商达500家左右,其中国际一流供应商占比达70%以上,而所有供应商已基本完成定点工作。

此外,游侠在生产资质申报上已经做了充分准备,2017年4月,游侠超级工厂正式落户浙江省湖州市,该工厂规划为1+5+1布局(1个具备完整四大工艺的主机厂、5个核心配套企业、1个研发试制检测中心),总体项目规模2600亩,产能规划为每年20万台。据悉,该工厂建成后自动化水平将在国内“拔尖”,除了总装车间外,其他地方的自动化率将达到95%以上。当问及为何会如此大规模投入而不是选择代工模式时,卫俊表示,代工只能解决眼前问题,而不能解决核心问题,因此游侠绝对不走代工之路。不过,其补充道,如果届时产品生产前还没有拿到生产资质,贴牌模式亦或有可能。

 

游侠汽车,造车新势力
 

而对于即将量产的全新游侠X,卫俊透露,该款产品的量产版本历经3年的研发和试制,现已全部定型,并完成了4轮试制以及90%的测试项目。“游侠产品的核心亮点集中在颜值、性能、以及智能化表现上,新车在核心三电和智能驾驶方面都有着较高的设计要求和品质保障,均采用全进口电芯,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电池PACK组,与台湾富田共同研发350kw高功率动力电机,搭载独有的智能交互系统KITT® OS以及实现自动驾驶L2~L3级别。”预计在年内游侠工厂建成后,将启动大批量生产及上市交付。

 

游侠汽车,造车新势力

 

 

 

游侠汽车,造车新势力

此外,游侠还将通过在国内主要一二线城市建立体验中心和运营网络,进行驾驶体验和预售, 实现2019年3万台、2020年6万台、2021年9万台的销量目标。

 

游侠汽车,造车新势力

卫俊表示:“游侠近两年发展非常沉稳,之所以不选择高调发声,一方面源于制造领域的务实风格,习惯了先做后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团队更加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制造。游侠作为一个新造车企业必然需要更加严谨高效的运作体系,近4年的发展和投入都集中在产品的量产实现,包括研发、试制、测试、法规研究、供应链合作、自主产线建设等等,目前游侠已经完成了整个汽车产业的基础布局,接下来的一年将会有突飞猛进的变化,目标就是上市交付”。

卫俊还认为,游侠在前期已经赚足了声量,接下来需要的是推出一款好的产品去证明。汽车工业本身就是一个复杂且需要耐得住性子的领域,产业基础架构搭建的好坏决定着后期发展的深度。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