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41集:“相持阶段”尚未到来

 

2007年8月16日,奇瑞第100万辆车下线;而四年前,我作为嘉宾,把第10万辆奇瑞开下生产线,还恍若昨日。奇瑞把100万辆视为一个战略转折点。

此前,是奇瑞发展的第一阶段——打造一个强势的自主品牌。奇瑞品牌的轿车出口56个国家和地区,连续3年蝉联中国汽车出口冠军,2007年出口170万辆,独占中国汽车出口半壁江山——奇瑞人称:把势做起来了。

詹夏来认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这对自主品牌是个好机遇,在自家门前就是一场全球竞争。大众头十年,在中国没有对手,桑塔纳一干20年;现在竞争如火如荼,大众最先进的FSI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PQ35、PQ46平台一下子全进来了;丰田也把凯美瑞新卡罗拉拿到中国;竞争的需要,逼迫他们使出浑身解数。

中国自主品牌参与竞争,人工成本、效率很有优势。中国的汽车企业的目标应该非常清晰,对准产品开发、对准质量服务,长久坚持下去,要和跨国公司做的一样好,不要把打价格战当作唯一手段。

熟读毛泽东《论持久战》一书的詹夏来说,我们还没有到1940年、1941年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还是1938年、1939年,“敌强我弱”;什么时候产品质量和跨国公司接近了,技术赶上去了,那才靠近1942年、1943年的“战略反攻阶段”了。

《安定车记30年》第41集:“相持阶段”尚未到来-图1

今后一段时间,自主品牌一定要沉得住气。产品推出不要太频繁,但是要有一套策略;确定一个产品和一个系列的关系,完全如同一场战略布局,而且是持久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詹夏来说。

但是。恕我直言。在今天看来,奇瑞的第二阶段目标和冷静务实的发展战略没能圆满实现。

中国第一代草根自主品牌,都是一批具有抗压能力的创业者,官方和媒体的“棒杀”只能激发他们的拼劲儿;然而一旦风向转为“捧杀”,他们就难免膨胀,找不到北。

奇瑞一度推出了四个品牌,在车展上堆出几十辆毫无技术关联的概念车,美其名曰:“多生孩子好打架”。结果让企业经营走进困境,那些“送温暖”的官员和媒体也不再登门。

好在奇瑞“自我修复”能力强,及时转轨,重回“一个奇瑞”品牌,坚持正向开发和架构系列战略。但是一段弯路,损失的市场竞争机会成本,才是“一寸光阴一寸金”。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