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方让你魂牵梦萦的土地。它是你第一眼就看到的世界,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它也是孕育五千年灿烂中华文明的地方,是我们独特的精神家园。然而,在飞速向前的城镇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人离开家乡那片沃土、涌入城市,望不见山水故土的乡愁何以寄托?如何传承乡土山野的文化沉淀?这是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不能回避的问题。

2017年,东南汽车发起了一场寻觅山水乡愁的大型文化探寻行走类活动——“那方水土 探美中国”。三个月的时间里,车队从浙江起航,南至广东,北至吉林,伴随一路的乡野清风,东南DX7 和DX3带领大家一同回归乡土,重新走进那生我育我的家园故地,在青山绿水间探寻不同的人文风貌,体验最原始的民俗雅趣,回味久违的乡音、乡味、乡情。在抚慰每一个人心中美丽乡愁的同时,寻找文明演化的历史坐标,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拾我们的民族文化之根,助力中国文化复兴梦早日实现。

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图1

一场旅行唤起千年历史背后的文化共鸣

带着这份令人魂牵梦绕的乡土情结,东南汽车“那方水土 探美中国”并非纯粹意义上的风景探寻活动。在充满乡土气息的山林田野之中,我们陶醉于大自然慷慨馈赠的绝美画境;游历于让人感叹的人文遗迹间,我们思考的是其中承载着的先人的智慧谋略;在充满地域风情的民俗节庆中,我们惊奇于各方水土孕育出的绚烂文化;在与手工艺人的对话中,我们感悟到的是文化繁衍背后代代相承的匠心坚持。

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图2

在水乡韵味浓郁的浙江嘉兴,烟雨楼台、石板街桥、白墙青瓦,每一处都在向人们展示江南人对建筑的慧心巧思。在这里凭栏远眺,聆听小桥流水,即使闭上眼睛,都能感受到“欲界之仙都”独有的诗意文化。

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图3

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图4

来到古都北京,我们走进佛门圣地,接受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已交融发展了两千多年的佛教文化的熏陶,伴悠悠梵乐,与大师对话,安抚心中杂音。

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图5

在河北保定,探秘古城新韵,赏雄、奇、险的山岳景观;徘徊于“小西湖”古莲花池,感叹“林泉幽邃,云物苍然”,挖掘尘封的清朝遗韵。

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图6

踏上湖北襄阳的土地,经典武侠小说中的一幕幕便在眼前闪现,为这座古城更添一抹侠气。我们登高,在仲宣楼上吟诗,为“建安七子”王粲一生郁郁不得志而悲叹。我们寻访老河口木版年画这项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感悟中国匠人的传承精神。

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图7

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图8

来到广东佛山,我们在叶问崇华咏春拳馆,身体力行感受中华传统武术的精妙,也在听黎婉珍述说狮头文化的历史和现状,为匠人精益求精的精神所感动。

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图9

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图10

在吉林查干湖,通过一场妙趣横生的冬季渔猎,经历了古老而又原始的渔猎文化历经千年、代代相传的传统。东南汽车作为支持保护渔猎文化的“先行者”,也以实际行动助力渔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图11

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图12

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图13

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走南闯北,让身处异乡的愁思在乡野田间找到寄托,拾掇那些曾被我们遗忘的文化记忆,窥察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宝库之一角,既激发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也让我们愈发明白身上振兴民族文化的任务之所重。

新的一年,我们将去哪里? 

“久居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是陶渊明笔下对回归乡野最直抒的渴望,“返本归元”也源自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文化观念。蜗居于城市中的那具日渐萎靡的躯体,是时候出发乡野,守望埋藏在那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间的绵绵乡愁,唤醒内心深处最原始的感动和记忆。2018年3月,东南汽车“那方水土 探美中国”即将再度启程,在“千年庭院”、“万里茶道”、“踏波寻河”、“非遗大观”这四个与中国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形式中,与大家一起冲破城市“樊笼”,寻找属于我们自己的精神寄托。

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图14

中式民居建筑是先民千百年来在生产生活实践中诞生的智慧结晶,历经时代变迁依旧饱含惊艳魅力。“千年庭院”将与您走近古民居建筑,感受先祖源于生活而创造的“原创之美”。茶叶伴随着华夏文明演变至今,茶文化早已渗透到国人的方方面面。“万里茶道”将回溯茶叶贸易发展史,我们将重走茶道,感受中国人不畏艰险、开放融合的精神。而长江,这条孕育出整个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路向前奔腾见证过无数历史巨变瞬间。我们将随着“踏波寻河”的指引一路寻根溯源,体味中国人始终奔腾不息、坚持自我的民族精神。在时光的流逝中,无论世事如何喧嚣,始终有那么一批人始终坚守着自己的热爱、坚守精湛技艺的传承。“非遗大观”向匠人致敬,探寻铸造器物之魂的手艺传承人,一起去发现璀璨非遗的瑰宝,去感受匠人宁静而细腻的内心。

追忆乡愁山水 与东南汽车一起寻根之旅-图15

3月8日,2018年东南汽车“那方水土 探美中国”将在河南省新乡市郭亮村正式拉开这场文化之旅的序幕。在那段震惊世人的挂壁公路上,在那个世代与石头为伴的避世村落里,期待东南汽车的文化探寻者们为我们发掘不一样的精彩故事。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14L
网友评分: 4.6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