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40集:吉利,到海外车展去亮相

 

中国人起步造轿车,一开始真是“无知者无畏”,用李书福的话说,都是“两个沙发,四个轮子”。“模仿秀”在所难免。如同学写毛笔字,一开始都要“描红模子”。

2005年夏,在宁波,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拜托我联系中央媒体驻浙江的记者正面报道一下吉利,聊天中他谈到,正考虑是否去参加当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我一听,立即说:好呀,这可是品牌上台阶的好机会。自主品牌第一次参加一流国际车展,本身就是头条新闻,你就等着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驻德国的记者上门找你吧,外国媒体就更别说了。

《安定车记30年》第40集:吉利,到海外车展去亮相-图1

2005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我一进展馆,就先去看吉利。找了又找,最后在非主流品牌展馆,看到了吉利的展台。面积不算小,背景板画着大朵牡丹,很红火,很有民族特色。台上摆放着五辆车:豪情203A的右舵出口车;吉利第二代跑车“中国龙”;配置中国首款自动变速箱的“自由舰”;最新开发的吉利顶级车型FC-1等。取代国内车展流行的美女车模,是全副京剧行头的演员在车边摆出招式,格外引人注目。吉利的发布会排在媒体日的第二天下午,被各国记者挤得满满的,李书福亲自揭开覆盖在“中国龙”上的红旗,闪光灯闪成一片。我注意到,像通用CEO瓦格纳这样的世界级汽车大哥大,一般是很少进这个展馆的,这次也专程带着一队人马,来到吉利展台。

法兰克福亮相,吉利花了1000万元。全世界汽车业得知“中国龙来了”。印度有个“塔塔”,中国有个吉利。时任福特全球传播经理的许国桢预言,此后,吉利的国际能见度将是持续的。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