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39集:自主品牌,成了“香饽饽”

 

直到2004年,汽车自主品牌在官员和媒体面前似乎还无足轻重。

这一年2月20日,“两会”即将召开,奇瑞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发布会,宣布600辆奇瑞“东方之子”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中,获得全国政协会议 “指定用车”资格。两天后,新华社一位女记者的一篇新闻中,突然把芜湖市委书记、奇瑞董事长詹夏来称作“红顶商人”,引发了一场风波。政协有老同志发话,“咱们不坐红顶商人的车”,出租车公司也马上退货,詹夏来辞去了奇瑞董事长的职务,转由尹同耀兼任。那一阵,奇瑞的压力可想而知。

然而否极泰来。当年夏天,中央决策者开始把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到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汽车产业,一直备受打压的自主品牌, 突然“鲇鱼”翻身,成了“香饽饽”。领导考察,高端论坛,政策支持,各种荣誉应接不暇。奇瑞作为自主品牌中的国企代表,甚至贷款和专项资金也“及时雨”般落在头上。

奇瑞、长安、华晨、江淮,吉利、长城等国企和草根自主品牌进入快速上升通道;造摩托车的力帆、造手机电池的比亚迪转行进入轿车业。

时至2004年,中国轿车产量超过200万辆,在决策层的推动下,有关部门转而支持鼓励自主品牌、自主开发。晚虽晚矣,但还是赶上了瓜熟蒂落的时机。

在中央对自主品牌的高调倡导下,国企汽车集团迅速跟进,运用多年来合资积累的资金和技术,厚积薄发,创立瞄准中高端车型的自主品牌。上汽收购英国罗孚的技术创立自主品牌荣威一汽推出奔腾、南汽推出MG名爵

《安定车记30年》第39集:自主品牌,成了“香饽饽”-图1

上汽作为中国轿车业产量最大、技术和资金实力最强的国企,2006年推出自主品牌上汽荣威,走出一条完全有别于吉利、奇瑞等从零起步的新模式。上汽集团旗下,两个外嫁的“女儿”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已经家境殷实;培养的人才,积累的资金,就能让上汽自主品牌这个亲儿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高开高走。

从最早开发的荣威550的“全时数字轿车”,到后来网络化的荣威350“全时在线”。从一开始,上汽就决心要把荣威打造成科技与品位的完美结合,以科技的DNA来提升美誉度的品牌。今天回头看,这些思路的确拥有超前的思维。

2010年,上汽执行副总裁陈志鑫自豪地介绍说,一个人的活动空间往往有限,但是荣威350配置了智能网络行车系统,是中国量产的第一辆信息化轿车。只要是开上荣威350的车,不仅可以在网上沟通,更有一键式的便捷;跨越空间实现全球互动。

时任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告诉我,在奔腾B70开发过程中,一共做了518项台架试验,300万公里的路试,78辆实车碰撞和侧翻试验,高刚度车身达到国家新车碰撞测试五星级标准。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