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38集:“井喷”定位中国车市

 

入世后的2002年,中国轿车产量从上年的70万辆增加到110万辆,增长了53%!让全球汽车业目瞪口呆。从此“井喷”一词,几乎陪伴了中国汽车市场整整十年。

中国市场年销轿车100万辆,与年销1500万辆的美国相比,发展空间有多大?对国际汽车大厂商来说,在其中争夺得到的甜头是迷人的。入世后,中国对跨国公司的准入限制逐步放开,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德国大众奔驰宝马,日本丰田本田日产,法国雷诺、PSA,意大利菲亚特,韩国现代、大宇、起亚,几乎全世界主要汽车品牌都在中国都找到了合资伙伴。市场经济地位,这就是入世的承诺,爱国还是卖国,留给专家再争论100年。得到实惠的是中国老百姓。

以前人们关注着,又有谁来到中国?现在悬念没有了,该来的全来了,汽车“世界杯”转移到中国举办,余下的将是更加激烈的竞争。

新中国的汽车工业当时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五十年来,曾经是“只有卡车没有轿车”的汽车工业,是“只有公车没有私车”的汽车工业,然而在2002年,“全球化”和“轿车进入家庭”,两大推举力让中国汽车工业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大变革,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一个旧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新时代开始的分水岭。
人们几乎转不过神来,那么多“没有想到”迎面而来:

一是没有想到轿车进入家庭的势头会如此迅猛,老百姓长期被压抑的购买力释放出来,市场出现“爆发式”行情。春节期间,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前的马路被云集的选车者完全堵死。各企业推出新产品的频率加快。一年里,三十多款新型轿车令人眼花缭乱。赛欧、夏利2000、派力奥、POLO开创了紧凑型家庭车细分市场;年中,中华宝来1.6、西耶纳问鼎中档车市场;年末,威驰索纳塔、嘉年华、高尔夫、千里马挟强劲的宣传攻势而来。中国老百姓终于第一次可以在市场上像选购彩电冰箱一样选购轿车了。

《安定车记30年》第38集:“井喷”定位中国车市-图1

二是没有想到轿车厂家的价格战一触即发。2002年1月29日,菲亚特小型车派力奥在南京投放的当天,夏利2000和赛欧宣布降价,双双跌破10万元,当晚南京菲亚特宣布派力奥1.3升基本型以84900元的最低价迎战。1月份的头20天,单车降价一万元以上的轿车就有赛欧、富康新自由人、海马红旗、羚羊等。重庆奥拓和吉利分别以3.8万元和2.9万元创下主流车型和新生代的最低价格纪录。

三是没有想到跨国公司热衷的不是出口整车,而是纷纷进入中国合资建厂。“准入”变得平等,中国和国际汽车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福特旗下首席集团执行副总裁马克•菲尔德对我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人均GDP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总人口相当于英国,而英国的汽车销售量在欧洲排名第二。欧美一些大集团,在中国开拓市场,往往作一二十年的战略考虑,他们看中的是2015年前后的潜在市场。

入世之前,汽车工业国企独大,对行业外资本有严格的准入限制。2001年后,市场开放,民营企业进来了,更多的国际品牌也进来了,当年业内所谓的“大狗”、“小狗”、“野狗”都引进来了。中国汽车在“与狼共舞”中站稳了脚跟。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